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老兵”CIO陈梅:视变革为机遇 而不是危胁

“老兵”CIO陈梅:视变革为机遇 而不是危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是在不断的变革中,她完成了自我的蜕变,实现了一次次超越,她就是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公司全球人力资源IT总监陈梅。2007年9月1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以下简称SABIC)对GE塑料进行了收购,在GE工作了9年的陈梅也跟随着塑料集团一起加入了新的公司。

来源:互联网 2009年12月9日

关键字: CIO 经理人素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外人看来,她在全球知名跨国公司身居要职,头顶耀眼光环;在同事看来,她是一位坚强而不服输的职业女性,率领中国和亚太区团队实施过许多重要的IT项目;在家人看来,她是一位负责任的母亲,曾为了孩子放弃职位提升的机会;在她自己看来,经历了12年职业生涯中的一次次变革后,她坚信:变革是机遇,而不是危胁。甚至在金融危机的恐慌全球蔓延的今天,她也依然保持淡定、自信、乐观,并将这种情绪传递给自己的下属。正是在不断的变革中,她完成了自我的蜕变,实现了一次次超越,她就是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公司全球人力资源IT总监陈梅。

  在静谧的办公室,陈梅对记者敞开了心扉。作为一位在跨国公司奋斗了十余年的“老兵”,她将自己的从业经历、对企业信息化的认知、对领导艺术的体会,以及她投身公益事业带给她的人性历练,向记者娓娓道来。

  10年蜕变3个身份

  1997年,陈梅以程序员的身份加入西门子公司,这也是她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我非常敬重西门子公司,在这里让我大开眼界。从清华到西门子,我很幸运。”提起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陈梅充满了感激。不过很快,向来喜欢掌握自己命运的陈梅开始有了更多的想法。“我想接受更大的挑战,而恰在这时,GE接受了我。”

  “当时去GE的面试让我很兴奋,因为GE给了我第一次独立做项目的机会。当时我在GE 的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视变革为机遇,而不是危胁。这句话让我找到了共鸣,这也成为我这十几年职业生涯的座右铭。”说起当时加入GE的情景,陈梅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相同的价值观让陈梅最终决定加入GE中国有限公司,不过加盟GE中国后,陈梅并非一开始就一帆风顺。“我在西门子是正式员工,而进入GE中国我却要从一名合同工作起。开始的时候的确忐忑,而且有些不甘心,不过GE吸引我的地方太多了,我想要看看GE的世界。”陈梅坚韧、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在这个全球性的知名公司中如鱼得水、飞速成长。

  很快,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陈梅的工作不断得到认可,直至她所在的GE塑料被拆分之时,她已经成为GE塑料亚太区ERP和制造业IT总监,并兼任中国区的IT 总监。在GE的9年,让陈梅对工作,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觉得这就是我能在GE供职这么多年最大的一个原因。因为GE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特别崇尚自我价值的实现。当你体现出你的价值的时候,会立即得到GE的认可,那种荣耀感会激励你更加努力超越自我的极限。”陈梅认为自己在GE 的9年是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

  2007年9月1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以下简称SABIC)对GE塑料进行了收购,在GE工作了9年的陈梅也跟随着塑料集团一起加入了新的公司。而陈梅给记者的名片上,就印着这家公司的名字--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公司(以下简称SABIC IP)。陈梅告诉记者,SABIC IP还是GE塑料的原班人马,从业务和人员上看都没发生变化,甚至在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上也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原来的GE。更幸运的是,新的母公司作为亚洲公司,其文化背景和中国非常相近,讲求以和为贵并重视长远发展。因此SABIC决定让原GE塑料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去运作。“不过我当时也有顾虑:沙特的妇女工作准入行业有很多限制,那否意味着女性在这样的企业中的职业发展会受到很多限制呢?”回忆起当时听到收购消息时的担忧,陈梅说,“但并购后的会议上SABIC的CEO对我们说‘欢迎你们加入到SABIC这个大家庭来’,SABIC对于人尊重让我从心里有了一种安全感。SABIC也是开放式的环境,求才若渴,一开始的担心是多余的”。新公司的环境和文化氛围变化不大,但对陈梅来说,并购让她开始忙碌起来。

  而眼下波及范围越来越广的金融危机,也让陈梅体会到了丝丝寒意。原材料价格的飞速增长,使SABIC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不得不削减成本来应对产品销售额下降的事实。而跟往常一样,陈梅对这次的金融危机采取的仍是积极乐观的态度。“中国有句老话叫‘否极泰来’,金融危机的出现必然会出现导致一部分公司破产和员工失业,但危机中也给了一些有前瞻性的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好机会,我相信SABIC会利用这次机会机遇,通过一些积极的措施来帮助企业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陈梅坚定的说。

  学会主动成长

  陈梅回忆,刚加入GE中国时,GE各业务集团在中国主要是销售部门,陈梅所在的GE中国的IT部门跟业务集团的运营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随着GE在中国加大投资和业务扩展力度,IT部门在业务增长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出来。随着生产和供应链的本土化,IT和业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让陈梅开始意识到自身对信息化认识的缺陷。这样的大背景下,在GE中国锻炼了五年半的陈梅调到GE塑料任中国区IT总监。“如果5分满分,我只能给自己当时的工作打3分。因为刚调到GE塑料时我没有业务经验,当时很难前瞻性地看到IT对业务增长的战略推动作用。”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陈梅开始有意识的思考IT部门怎样帮助业务部门建立一个持续增长的模式,并利用与业务部门更多接触的机会学会主动成长, 并且根据GE塑料的业务特点和公司发展战略制定IT战略。而随着从GE的拆分,陈梅担负起组建一个新的团队并负责建立公司全球人力资源IT系统的重任,这也让陈梅得到了一个大施拳脚的好机会。

  “GE塑料从GE 公司拆分出来后成立SABIC IP,在全球员工一万一千人,而SABIC的全球员工数是2万人。这样大规模的并购使得新公司在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整合进母公司的已有平台,因此SABIC IP保持独立运营,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也独立运作。刚一到任,我就开始着手把塑料集团从GE中拆分出去并重新建立SABIC IP 全球人力资源IT系统的工作。”陈梅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没有几个人会碰上这种公司拆分的机会,我想要把握好这个机会。”

  为了让员工从GE顺利迁移至新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和系统的建立就显得尤为重要。“本身员工已经经历了公司拆分的变故,如果这时候我们再不做好HR系统,就会让员工的漂泊感更加强烈,这对整个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陈梅在谈到加紧建设HR系统时说。在建立HR系统的过程中陈梅所带领的团队开始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应该仿效原来GE的流程和系统,以便让员工能尽快适应;一派认为应该彻底放弃GE的模式并重新建立适合自己的新系统,比如应该简化原GE系统的一些流程。陈梅经过思考,保留了GE的部分流程,同时建立了新系统特有的需求。在陈梅和她的团队的努力之下,新公司信息系统建立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目前陈梅的工作重点则是进一步完善HR系统,让员工在一个稳定的环境里工作,尽快提升IT在公司中的价值。

  多年的历练,让陈梅遇到问题时开始站在决策者的角度全盘规划。“比如在塑料生产中,保持不同产地不同批次产品颜色的一致性至关重要,这样的业务需求催生了色彩辨别系统。在确立IT项目之前就要与业务领导沟通,看他们有什么样的业务目标,然后我们根据目标设计这个系统。另外,跨国企业在全球扩张的过程中通常有内部IT标准,并且要求各地的系统能够保持在同一标准上,经过我的切身体会,这恰恰是一种优势,可以免去系统各自为政造成的整合困扰。所以,站在全球的角度上看,地区CIO及团队的自主或创新应该为公司全球化战略和本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服务。”陈梅解释。而面对金融危机给公司带来的影响,陈梅所在的IT部门主动的提出自己的建议,来与公司一起度过难关。“我们IT部门拿出具体的数据让公司知道现在的主要矛盾是集中在哪些部分,公司根据实际数据决定哪些项目在金融危机时应该加强,哪些项目应该先搁置,以继续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

  做成功的2%

  据调查:全球企业的女性高管比例大概有2%,而女性CIO更是凤毛麟角。能够坐上这个位置的女性,不仅要有坚韧的性格和果断的执行力,还要具有优秀的领导才能。而陈梅毫无疑问,是这2%中的佼佼者。

  “我并不同意现在很多人所说的女性在性格和执行力上不如男性的说法!” 陈梅说,“女性并一定总是弱势,我觉得女性有耐心,考虑问题会比男性更加全面。而我遇到的真正的困难则是: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怎么处理孩子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在自己职位变高之后,怎么去领导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

  真正让陈梅感受到领导艺术有多么重要是在做GE塑料整个亚太区的ERP实施的时候。“团队中16个人,有10个人不是中国人,而且多一半的人都比我资历深。虽然我顶着压力把实施项目完成了,但是在团队管理上却出现了问题。那时候,我管理团队的方式简单而机械,甚至有些粗暴。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很稚嫩,谈不上太多的领导艺术。很快,有一名马来西亚的团队骨干决定辞职,要知道,那是我最得力的一位助手。当我问他辞职的原因时,那位同事的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那位同事认为我咄咄逼人,让他失去了被信任的感觉。”

  “这让我真正开始认识到,老中国女排那套‘打是疼骂是爱’的做法,看来不适合管理一个跨国公司的团队。因为在多文化的环境中,管理技巧也要多元化。”经历了这件事,陈梅决定转变观念,去跟国外的同事学习怎么管理团队。

  另外,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作为管理者怎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来帮助属下员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变化,也是摆在各个企业管理者面前的首要的问题。对此,已经深蕴深谙领导艺术的陈梅自然有她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个人发展是与公司前途息息相关的,作为管理者,除了自身对岗位的尽职尽责,还应该让员工一起与公司共进退,这样无论是管理者和还是员工,到哪个公司都会给别人留有一个良好的职业形象。”另外陈梅也积极的采取措施来帮助下属员工摆脱顾虑,适应新的变化,“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一直保持着很开放的环境,出现金融危机后,我们会随时通过网络告知员工公司发生的变化和变化的原因,让还没有发生变动的员工消除内心的顾虑。在我们我的部门里面,我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当员工出现问题时我向他们直接回答,让他们调整到平稳的心态。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对我的工作是满意的。”陈梅微笑着说。

  责任不是作秀

  IT职业在大众看来是一项非常专注和理性的工作,IT工作者似乎也都带着刻板、单调、严肃的头衔,在人们心目中他们无暇顾及工作以外的事情,而陈梅却恰好是公益事业的追随者。在采访中,陈梅为我们展示了她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所获得的奖状和奖杯。“我其实在以前并不认为自己的言行会影响并对他人的发展产生帮助,但是我身上发生过的一件事让我转变了这个态度。在刚调任GE塑料不久,我在一次活动上认识了一位GE部门全球的CIO。她也是一位女性,我当时在职业发展上有很多困惑,就主动请她做我的职业导师,她很爽快的答应了,并在后来的工作中特别无私地给了我很多建议。而面对我的感谢,她告诉我,我能回馈的最好方式不是来感谢她,而是去帮助更多的人。”这句话让陈梅深深震动,并且激励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而过去GE浓厚的文化氛围也给陈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GE内部,陈梅参加了“GE职业女性协会”,邀请健康顾问到公司面向职业女性举办有关生活、工作方面的讲座;参与志愿者组织,选择一些项目进行资助。“这是参加‘资助JA(非盈利性组织),提高青少年商业意识活动’所得到的奖状。”陈梅指着桌上醒目的奖状对我们介绍。我们这才发现,陈梅近乎“简陋”的办公室里,参加这些公益活动所得到的奖状和奖杯,几乎成为了唯一的装饰。

  她认为,现今的企业想要谋求良性发展的道路,首先不应该为了自身利益而抛弃社会良知,更不应该让企业的社会责任变成一纸空头支票。责任是一种点滴的付出,是用行动去带动更多人加入其中,而不是一掷千金地作秀。企业高管在担负起自己责任的同时,也应该站在更高的视点去寻求回报的角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