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央企CIO主管信息化更多在宏观

央企CIO主管信息化更多在宏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于是张秋波们便在信息管理部总经理、总信息师、信息中心主任等名称下开始了央企的CIO之旅。尽管这项制度在操作层面上依然存在组织架构上的现实困难,但国资委还是用信息化评测等行动来推动制度落地。

来源:IT经理世界 2009年12月9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寻找央企里的CIO是一件容易让人疑惑的事:张秋波所在的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是央企信息化A级企业,身为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的他却曾坚决不肯接受CIO一职的任命;胡臣杰的名片正面写着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总信息师,但他的名片背面却用英文注明他的CIO职责;李红负责中钢集团的IT部门,正配合企业业务一起实现国际化扩张,他名片上的职位和张秋波一样是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他们都是国资委管辖下的中央企业里的信息化建设者,尽管他们率领着IT部门,进行着信息化建设,但在实际中,央企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架构大多数被设计成了这样一种模式:某业务副总主管信息化,而具体信息化工作以信息中心、信息技术部等二级部门实施。

  于是张秋波们便在信息管理部总经理、总信息师、信息中心主任等名称下开始了央企的CIO之旅。2007年以来,国资委一直在推行首席信息官(CIO)制度,设立信息化专职管理部门,落实信息化主管领导的职责权限,希望以制度的方式推动企业高层设立CIO。尽管这项制度在操作层面上依然存在组织架构上的现实困难,但国资委还是用信息化评测等行动来推动制度落地。

  根据央企信息化水平“摸底”结果而实施的“登高计划”便是其中一项。2009年6月底,央企信息化考核未达标的49家企业纷纷上报了各自的“登高计划”,这是指信息化评级为D、E级的未达标企业要在2010年年底前将信息化水平上升到C级。具体而言,在2010年底以前,信息化处于E级和D级的中央企业要达到C级以上;信息化处于C级和B级的中央企业要制定达到上一级别的“登高计划”;信息化已达到A级的中央企业要与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对标,努力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而信息化各级企业都会根椐国资委要求有各自相应的提升计划。

  2006年,国资委曾提出到2010年央企重组至80家~100家,截至2009年10月30日,央企的数量从两年前的150家减少为132家。这意味着未来还有30家到50家的央企需要整合,而央企在结构、人事等调整完成之后,信息化往往是实现整合的最后关键一步。

  这也为张秋波们设置了一个独特的舞台:上有业务主管、下有IT部门、中有平行的职能部门,而背景是正在重组整合中的央企。央企一向担负着经济和政治重担,在金融危机促使大企业回归的时代里,他们又将如何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又将怎样推进信息化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