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网络化订购卷烟的时代已经来临

网络化订购卷烟的时代已经来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以江苏盐城烟草为例,对卷烟订购网络化谈一些浅薄的看法。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发放县局(营销部)印制的卷烟客户网上订货网络安全防范手册,增强客户自我防范知识与防范意识。

作者:陈允高、顾加蔚 来源:烟草在线 2009年12月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烟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的及时准确,对工作、学习、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起初的电话、小灵通到手机,再到现在的电脑网络,小小笔记本电脑使我们时时沟通,方便联络,及时准确传送卷烟货源信息。在信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信息可称得上企业的脉搏,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信息”就是没有了生命;信息不够准确、不及时就没有了活力。

  而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络的重要性也在被人们日益重视。网上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更是迫在眉捷。网络正变得无所不在,也逐渐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一个主要渠道。网络技术必将对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曾经有人说:“五年之内,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网络企业”,这句话从现在来看已经部分的应验了。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充分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将网络作为一个有用的工具,改造原有的管理模式、营销模式,使得企业真正走上网络化的道路。

  作为烟草行业同样面临着网络化的过程。作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烟草企业。网络化订购卷烟的时代已经来临。通过构建网上订货平台,建立烟草与零售户之间的便捷通道,为零售户提供互动、全天候的服务体验,从而建立一种新型的批零关系。

  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以江苏盐城烟草为例,对卷烟订购网络化谈一些浅薄的看法。

  网上订货的优越性

  突破零售户订货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网上订货与现阶段全面实施的电话订货最大的区别就是可摆脱订货系统默认时间的束缚。一方面网上订货系统可以以 “网上订单录入”形式将要货单录入系统,区别于电话订货必须在订货时间段内提交订单;另一方面电话订货受终端电访员在订货高峰期时人手相对紧缺的影响,会出现长时间遇忙等待问题,而网上订货拥有足够的资源,可彻底避免订货难现象,实现零售户轻松上网、快捷订货的期望。

  为零售户修改订单创造条件。现阶段零售户订单一旦受理,就无法对原订单进行二次修改,这虽能部分地解决订货高峰期电话长时间遇忙问题,但同时也出现零售户无法修改订单的弊端。网上订单可方便实现零售户对订单的再次修改,这无疑给零售户带来了福音,也必将极大提升零售户对烟草公司的满意度。

  为零售户搭建卷烟销售信息化平台。网上订货系统不但实现零售户方便快捷订货,而且提供强大的自助查询功能:订单查询模块可直观地查询某零售户某年某月某日制作的详细订单;盈利分析查询模块可帮助客户快捷地计算出某时间段内卷烟销售利润情况,为零售户提供体验式营销创造条件;客户指导查询模块帮助零售户了解自己卷烟经营的市场赢利、所在商圈和业态比重情况。所有这些自助查询功能都是零售户从未享用过的、史无前例的信息化工具。

  拓展零售户信息获取渠道。网上订货系统同时具备公告通知、品牌宣传、企业介绍、新品牌宣传、促销信息等一系列公用信息。无疑最大限度地拓展了零售户信息获取渠道,为其提供最前沿、最权威、最及时、最准确的信息。

  阻碍网上订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问题

  尽管网上订货有上述诸多优越性,但在现实发展中却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而阻碍网上订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客观条件的制压,农村零售户电脑配备率极低。由于受经济条件及消费观念相对落后的影响,农村零售户家用电脑配备率极低,有些零售户虽拥有电脑但考虑宽带租用费较高,而不具备英特网上网功能。硬件设施不到位是网上订货无法大面积推广的关键性因素。

  农村零售户知识水平低,电脑应用能力欠缺。农村零售户年龄结构偏高,知识老化,对IT产业知识更为溃乏。有些店主虽拥有电脑也具备上网功能,但都是儿孙辈在使用,自己既没有兴趣爱好也没有相应的基本知识,电脑应用能力十分欠缺,加之网上订货业务也略显繁锁。因此农村零售户知识水平低下成为网上订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又一瓶颈。

  网上订货仍只能部分地解决订货繁锁问题。网上订货与传统的电话订货相比虽具有方便快捷的优点,但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肯定有其不足之处,如:需求单录入时一些紧俏烟常出现断货,这时就无法准确掌握订货总量、订货金额及是否需要同档次卷烟替代等情况,虽可用“回访”功能进行实时确认,但这样周而复始的手续显然是与网上订货快捷方便优势背道而驰的。

  网上订货存款问题,缺少与网上订货同步的网上缴款功能。网上订货确实为零售户提供了更多的订货方式选择,同时也享受了方便的订货服务,但仍缺少与之相配套的网上缴款功能,这仍无法改变原电话订货后零售户再跑银行缴款的固定程序,若能完善这些必不可少的辅助功能真正让零售户足不出户全程完整办理订货事宜将是皆大欢喜的好事。

  多措并举,确保网络订货安全快捷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网络安全问题亦接踵而至,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为平台的现代企业在充分享受网络与电子商务的便利与快捷时也需正视网络带来的相关问题,特别是安全!随着网络化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也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烟草零售户的账号安不安全,直接影响到客户订购卷烟工作。这里面也存在着代订卷烟。虚拟客户的产生。针对以上问题作出以下几点防范措施及建议:

  客户经理在走访零售户过程中积极的与卷烟零售户电脑安全沟通,及时对电脑系统软件打补丁,杀毒软件的病毒库的更新,以保证电脑能够正常工作。

  加大卷烟零售户自身账号安全意识,对账号保密的防范技术的灌输及指导。以防被不怀好意的人得知,篡改订购卷烟品牌及数量。以避免卷烟零售户与烟草公司之间不必要的误解。

  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发放县局(营销部)印制的卷烟客户网上订货网络安全防范手册,增强客户自我防范知识与防范意识。

  在各集镇银行存储所增加网上订货平台窗口,以便没有经济条件购买电脑及未能掌握网上订货操作的广大零售户带来便利,先订后交一条龙服务。

  针对网上订货开发相应的账号安全及身份鉴别软件。如:移动公司用于网上查询账单时对手机客户发送码证码短信;网上银行对网上交易的客户发送账号密匙卡等。确保卷烟零售户订购卷烟工作有效的开展。

  随着烟草电子商务工作深入推进,网上订烟平台的发展完善,越来越多的客户自愿加入网上订购卷烟的行列当中,客户只需提前在网上预订,就可以享受优质的服务,网上订购卷烟已经延伸到手机,利用手机wap网络即可在线订购卷烟,这将给卷烟零售客户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总之,新型的网上订货平台开始逐渐站稳脚跟,得到了来自零售户、烟草内部、以至于工业企业的支持,逐步成为烟草行业创新、改革、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