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应统揽大局

CIO应统揽大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些商业科技领袖似乎是危机感太强,太过关注于生存问题了,他们马不停蹄地追赶日新月异的IT技术变革,并且为了让IT部门在经济衰退时期保持正常运转,什么细节问题都要过问到底。在当今时代,身为企业的商业科技领袖,如果没有大局观,只注重于细枝末节的技术性问题,那恐怕真有点落伍了。

来源:信息周刊 2009年3月2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些商业科技领袖似乎是危机感太强,太过关注于生存问题了,他们马不停蹄地追赶日新月异的IT技术变革,并且为了让IT部门在经济衰退时期保持正常运转,什么细节问题都要过问到底。这种做法有点像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过于重视易于管理的小事,却忽视了棘手的战略性问题。

  最近两次有关首席信息官(CIO)以及其他C级高管的调研向我们揭示了不少问题。上个月,美国信息管理协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IM)公布了年度CIO调查报告的部分内容,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IT管理者关注事务排行榜”(Top IT Management Concerns)。该排行榜是基于对291名商业科技高管的访问而统计得出的。高居排行榜首位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IT技术与企业业务的接轨”,在每年的SIM会员调研中,这是个永恒的话题。紧随其后分列2到5位的选项分别是:“培养IT人员的商业技能”、“IT战略规划”、“吸引新的IT专业人才”(去年排在榜首)以及“更好地利用信息”。

  总的来说,这些事情排列的先后顺序还算合理。不过,人们还是希望经常提及的所谓“接轨”,应当超越狭义的企业内IT部门与业务部门协作,进一步拓展到与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客户进行商业科技整合的范畴。

  从调研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IT战略规划”猛窜至排名榜前列。SIM此次调研的主要负责人杰里·鲁夫曼(Jerry Luftman)注意到,在以往的经济衰退中,企业动不动就削减IT支出,而如今面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业务部门和IT部门却齐心协力,共同谨慎应对。

  我们可以将SIM的调研结果与《信息周刊》“未来的CIO”调研结果进行比较。“未来的CIO”调研是今年5月份进行的,有720名商业科技高管参加。当被问及“如今CIO面临的主要机遇是什么”时,受访者提到最多的5个选项是:“改进和开创新的业务流程”、“采用新的协作工具提高员工生产力”、“促进全公司范围内的创新”、“减少业务和IT成本”以及“利用客户/业务数据来推动销售额的增长”。看起来,受访者们似乎关注的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商业科技问题。

  在被问及“IT团队对企业成功做出贡献的最重要方式”时,受访者的前5个选项是:“运作和维护现有系统”、“监控并确保网络全天候正常运行”、“大规模部署技术和系统”、“实现流程自动化从而降低成本”以及“IT平台整合”。这些都是有关技术性的话题。排在榜单稍末一些的,则是更具有战略性的话题,比如 “为企业创新和增长做出贡献”、“为企业创造新的机遇”以及“支持具有颠覆意义的技术和流程”等等。

  上述研究要点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它们证实了商业科技领袖在展望未来时,的确从战略角度进行了思考,但在应付眼前问题时,他们仍对某些最重要的商业议题缺乏足够的关注,如全球化、流程改造、推动营收增长、提高客户亲密度以及促进真正的创新等。

  对于各种任务的轻重缓急,CIO们的心中仿佛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当然,也有可能是公司高层没有给予CIO足够的施展空间。在当今时代,身为企业的商业科技领袖,如果没有大局观,只注重于细枝末节的技术性问题,那恐怕真有点落伍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