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OA实施要给予适当的治理流程

SOA实施要给予适当的治理流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无论是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还是其它行业的企业机构,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节节攀升的运营成本,都在苦苦思索:如何有效地提高竞争力?如何提高利润率?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SOA 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无论是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还是其它行业的企业机构,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节节攀升的运营成本,都在苦苦思索:如何有效地提高竞争力?如何提高利润率?

  之所以能够如此的流行正是因为它的出现能够保证业务整合以及敏捷性方面的显著提升,但是前提是在做正确的情况下。对于SOA实施,任何一个错误的步骤可能都会导致最终的失败。

  SOA不可能直接购买或者是迅速的融入到IT企业中,更不会有着一朝一夕即可成功的魔力。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下实施,SOA将会给企业带来一个具有变革性的转变,但这个转变过程也会是一个异常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SOA所带来的诸多好处会慢慢的呈现出来,但前提是必须给予整个实施以适当的治理流程。

  那么什么是SOA?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应该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

  这种具有中立的接口定义(没有强制绑定到特定的实现上)的特征称为服务之间的松耦合。松耦合系统的好处有两点,一点是它的灵活性,另一点是,当组成整个应用程序的每个服务的内部结构和实现逐渐地发生改变时,它能够继续存在。而另一方面,紧耦合意味着应用程序的不同组件之间的接口与其功能和结构是紧密相连的,因而当需要对部分或整个应用程序进行某种形式的更改时,它们就显得非常脆弱。

  对松耦合的系统的需要来源于业务应用程序需要根据业务的需要变得更加灵活,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比如经常改变的政策、业务级别、业务重点、合作伙伴关系、行业地位以及其他与业务有关的因素,这些因素甚至会影响业务的性质。我们称能够灵活地适应环境变化的业务为按需(On demand)业务,在按需业务中,一旦需要,就可以对完成或执行任务的方式进行必要的更改。

  “SOA对于一个企业所带来的转变不仅仅只是技术上的,更多的应该体现在其理念指导方面。在SOA的理念中需要一些异于平常的心态,以及可能完全不同的纪律要求。”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带来的好处在于对一下一些基本关键点的独到认识:

  减少成本,首先则是要想办法增加重用;

  减少冗余以及一些可以推陈换新的应用;

  较好的一致性,安全性,以及遵守共同的业务规则与流程的执行;

  业务流程与用户界面的改进从而产生个人甚至整个企业生产力,生产效率进而最终结果的提高。

  在SOA的实施过程中同样将会面对很多挑战,其中包括:

  企业变革必不可少,尤其是对于企业结构,会计实务以及激励机制方面的转变会是当务之急;

  全面的培训教育,对于所涉及到的IT人员以及相关的业务合作伙伴需要统一的培训从而取保对架构体系以及发展的一致认识;

  新的基础架构和升级换代难以忽视;

  人们会依从旧的习惯而对新的转变会有不自觉的抗拒心态,而这样必将导致SOA优势无法体现,现有的困境无法被敏捷应用所替代。

  Manes提供了若干的意见以帮助企业在开始实施SOA的道路上以一个“无异于以往”的形式作为起点。她大部分的建议是围绕着规划和治理展开,从而确保SOA卓越的设计、维护以及成就。其中主要是如下几点:

  企业应该有一个专门的SOA项目团队,对整个实施过程出谋划策。这个团队通过对计划以及业务案例进行详细分析并制定好业务与IT之间的沟通渠道。这种持续的沟通和管理将会紧紧掌握住成功实施SOA的主动权。

  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协作以及整个企业级SOA的实施,业务部门和IT部门需要真正的联系在一起,而这个过程对于彼此而言肯定是需要进入到某些以往不擅长或是不熟悉的领域中并合作去工作。同时,之前所提到的项目团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新的治理流程和政策以选择最佳的做法,促进这种理念的执行,从而确保SOA的指导在整体上取得成功。

  虽然SOA是作为建设现代应用“最正确的方式”而被认可并广泛接受的,但是在一些较大的企业往往会有一些传统的理念无法逾越或是摒弃。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SOA最初期的成熟也会带来实质性的成功。那在这个基础上,更好的改变心态,接受新的理念将会是SOA进一步成功的关键。

  实现最终的成功需要在整个过程有一个正确的纪律要求,而这个则是建立于旨在发展和管理SOA路线图的新的治理纲领的正确实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