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从理货员一天的工作流程看员工管理

从理货员一天的工作流程看员工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零售店铺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掌握所属商品部门中商品的品名、属性、规格、价格水平以及保质期,哪里缺货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就是理货员,在卖场中,他们与收银员一样都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

来源:现代营销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员工管理 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零售店铺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掌握所属商品部门中商品的品名、属性、规格、价格水平以及保质期,哪里缺货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就是理货员,在卖场中,他们与收银员一样都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但在一定意义上,他们代表着超市的形象,是影响超市商品销售额的重要因素。

  2007年2月3日早上7点,北京超市发双榆树店理货员小韩,推上自行车从家里出来,到路边的小摊买个煎饼果子,也来不及吃,一路猛蹬,径直奔往单位。7点30分,小韩就到单位了,这离上班时间整整早到了20分钟。由于离家远,害怕迟到,迟到三次这个月奖金就没了,小韩已经养成了早起、早到的习惯。20分钟后,超市开门了,打卡签到,更换工作服,佩戴上工作牌后就开始打扫卫生,准备迎接顾客。超市8点正式对外营业。按检查记录进行大量的补货;保持排面整齐,依次向前递补,把新补充的商品放在后面;做到商品正面面向顾客。缺货时及时补货,补货按照有关补货作业的流程及规章进行。

  检查货签是否对位,有变价的商品与价格是否相符,所贴条码是否正确,摆放位置是否正确,货架上商品有无缺货状况,有无破损品或过期变质品,这些都做详细检查并记录下来。看看自己的辖区内商品无破损,无变质。作为一名老员工,这一流程小韩已驾轻就熟了。

  怎样做好一个超市理货员,看似工作简单。掌握商品陈列方法和技巧,正确对商品进行陈列摆放,其中的学问可不小。商品陈列必须根据季节性商品、促销类商品、畅销商品、毛利率高低等特性,采取合理有效的陈列方法和根据多种商品陈列的原则进行陈列;遵照零售店铺仓库管理和商品发货的有关程序,有秩序地进行领货工作。作为理货员还要对新商品的扩销问题有敏感的认识;市场流行商品和时令商品。对于折扣折让销售量大商品、团购量大商品、需采购大批量商品、搞好市场调查、掌握消费者需求等这些问题,要及时上报主管,制定新产品购销计划。

  11点40分,两位先去吃饭的同事回来了,超市用餐时间是在11点到13点,由于超市要保证不空岗,5位上班的同事分开轮流用餐,每个人有45分钟的吃饭时间。由于集团里有食堂,小韩一般都去那里,四菜一汤,自助想吃多少吃多少,这对干体力活饭量大的小韩可谓莫大的补助。

  该补齐的货也完成了,小韩开始围着自己的辖区到处转转,看到有碎纸屑及空箱子等都把它收起来,通道地面要时刻保持清洁。同时他还担当了保安的角色。当发现有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安保人员并做好跟踪工作,发现偷窃人员时要交保安处理。另外就是收拾遗弃商品,顾客选好了某样商品,中途又改变主意的情况很多,能把商品放回原处的固然很好,没有放回原处的,理货员只好去归位,有的顾客甚至将楼上楼下的商品对调。对于这些被顾客遗弃的商品,理货员要随见随收,不分辖区,像这样的劳动小韩每天都要重复数百次。

  临近下班时间,小韩到收银处收起当天顾客未结算的商品并办好有效手续,把未完成的事情和一天遇到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汇报。

  14点30分,小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晚班人员开始上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