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紫光华宇检察院应用解决方案

紫光华宇检察院应用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围绕贯彻“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始终把规范执法行为,保证办案质量,防止违法违纪办案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内部网站系统构建了检察院内部的信息资源中心,向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各种信息资讯服务,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学习与交流。

作者:佚名 来源:赛迪网 2009年1月8日

关键字: 政府机关 管理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围绕贯彻“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始终把规范执法行为,保证办案质量,防止违法违纪办案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2003年6月,高检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案件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推进案件管理工作的信息网络建设,逐步实现办案情况收集、传输、存储、处理的计算机网络化,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对办案情况的宏观管理、跟踪监督、质量评估和问题预警,逐步实现案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同年8月,高检院又提出了“检察业务、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三位一体’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及“检察工作要以业务建设为中心,队伍建设和后勤建设为保障”的工作格局等先进理念,为推进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尤其把信息化技术与检察业务相结合指明了正确方向。

  方 案 内 容

  为了贯彻落实好高检院“三位一体”要求,围绕“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科学化”的建设目标,从长远考虑解决规范执法和信息化办案的问题,北京紫光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在检察院行业丰富的工程经验和对检察院信息化发展的独到见解,设计了一套集办案流程、办案管理、办案辅助、队伍管理、检务管理、内部网站、外部网站、管理维护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察院行业软件解决方案。

  办案流程系统:

  办案流程系统实现了各类检察案件(包括公诉、侦监、控申、反贪、渎检、民行、监所、检察技术)从受理、收案、分案、办理(侦查、审查、复查)、结案乃至归档全过程的案件流转和信息共享。系统同时还提供文书自动生成、办案时限和嫌疑人强制措施期限的自动提醒、网上审批案件等多种功能,规范办案行为,提高办案效率。

  办案管理系统

  办案管理系统提供了对办案过程及案件办理数量、质量进行综合管理的平台。

  系统实现了对案件的全流程动态管理,通过案件的唯一身份标识,跟踪案件从进入检察机关开始,到检察机关办结的全过程。系统能够能够对重点案件和办案过程中事实、定性等发生变化的案件进行预警跟踪;能够对案件信息进行任意组合条件的查询和统计,提供多方位的分析、辅助决策功能;能够对案件进行辅助质量考评,提供了个人考评、部门考评、案件管理部门审核的考评模式。

  办案辅助系统

  办案业务辅助系统为用户提供多种办案辅助管理功能,通过自定义文书模版,满足各检察院办案工作的特殊使用要求。案卡转库系统,有效的提高数据的重复利用率,为业务人员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服务。

  队伍管理系统

  队伍管理系统主要提供队伍管理考核、教育培训等功能。结合办案系统数据,构建办案人绩效档案。结合网站平台,提供网上考核、网上培训,建立队伍数据库、人才库等,实现检察人员管理数字化。

  检务管理系统

  检务管理系统主要包括行政办公系统和服务保障系统。行政办公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办公、办文、办会的科技含量和自动化水平。服务保障系统,通过提供用车管理、维修管理等后勤服务功能,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检察院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

  网站系统

  包括内部网站系统和外部网站系统。

  内部网站系统构建了检察院内部的信息资源中心,向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各种信息资讯服务,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学习与交流。

  外部网站系统是检察院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是检务公开的一种有效实用的表现方式,是让社会了解检察院工作的一个门户。同时,外部网站也提供了网上举报等功能,为社会提供必要的便民服务。

  管理维护系统

  管理维护系统提供了系统管理与维护工具,能安全有效地实现对系统中各种参数的设置、用户权限分配与限制、各种设计信息的调整、系统运行状态的监控等功能。

  技 术 路 线

  1、实现了全面完整的办案流程及流程管理

  完整的表达了案件从进入检察机关受案到办结的全流程(跨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并实现了对这个过程中的办理时限、案件定性等的跟踪管理。

  2、实现了最大程度的信息和资源共享

  不同部门、不同单位间的信息资源进行共享,减少重复劳动,提高效率。

  3、实现了先进管理理念的案件质量考评等管理平台

  计算机的定量识别与人工评价结合,案件定性分类和定量考评结合,提供了多种先进的管理手段。

  4、实现了灵活方便的综合办公和服务保障事务处理

  简化程序,科学办公,提高综合事务处理效率。

  5、实现了业务数据和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

  作为整体的解决方案,系统各部分有机结合,各项工作最终和人关联在一起,成为干警绩效考核的依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