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家电网数据交换平台案例

国家电网数据交换平台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网省公司两级建立数据交换,完成总部、网省公司两级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交换,是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动态扩展能力:数据交换平台的扩展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节点的扩展,包括服务处理节点的增加和采集点的增加;另一方面采集系统的处理范围的扩展。

来源:互联网 2008年12月30日

关键字: 国家电网 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依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信息发展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决策实施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建设工程(“SG186工程”),即在国家电网公司构筑由数据交换、数据中心、应用集成、企业门户五个部分组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设由财务(资金)管理、营销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协同办公、人力资源管理、物资管理、项目管理和综合管理八大业务应用;建立健全信息化安全防护、标准规范、管理调控、评价考核、技术研究、人才队伍六个保障体系。实施国网公司信息化“SG186工程”,重点建设“一个系统、二级中心、三层应用”。一个系统就是构筑一体化企业机信息系统,实现信息纵向贯通、横向集成,支撑集团化运作;二级中心就是建设总部、网省公司两级数据中心,共享数据资源,促进集约化发展;三层应用就是部署总部、网省公司、地市县公司三层业务应用,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精细化管理。

  在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网省公司两级建立数据交换,完成总部、网省公司两级数据中心之间的数据交换,是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国家电网公司数据交换平台是在可靠、灵活、安全稳定传输基础上实现对数据中心各类业务数据的标准转化、抽取、数据关系校验及交换权限控制等管理功能。平台总体架构图如下所示:

  国家电网数据交换平台,采取两级数据中心级联部署模式。数据中心部署在总部与网省公司的防火墙之内,数据交换平台不能同时访问两级数据中心,所以数据交换平台采用平台对平台架构模式,平台与本公司的数据中心进行连接,从网省侧看,网省公司的数据交换、总部数据交换、总部数据中心构成三层体系结构;从总部侧看,总部数据交换、网省数据交换、网省数据中心构成三层体结构。

  国家电网数据交换平台有如下对中间件的需求:

  保证系统的处理效率:数据交换平台的并发处理较大、数据量大,中间件能够很好管理系统,保证系统处理效率;另一方面,系统也要保证网络传输的效率。

  多种数据类型:数据交换平台需要支持数据消息、文件消息(>6G)等多种数据类型的数据传输。

  高可用性:数据交换平台需要7×24的连续不断的运行,系统需要保证高可用性。

  动态扩展能力:数据交换平台的扩展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节点的扩展,包括服务处理节点的增加和采集点的增加;另一方面采集系统的处理范围的扩展。

  数据压缩:为了提高传输速度,中间件能够提供自动压缩功能。

  数据安全:为了保证系统安全,中间件需要提供自动加密和解密功能。

  跨平台和网络适应能力:在采集系统中,包括多种操作系统平台,网络类型也可能有多种。

  根据国家电网数据交换平台需求,构建的消息中间件拓扑结构图如下:

  TongLINK/Q作为消息传输中间件,负责网省公司数据中心和国家电网总公司数据中心之间数据传递,组建了一个两层的树型网络结构。电网总公司的服务器为树型网路的根节点(TongLINK/Q的一级中心),网省公司的服务器为树型网路的次根节点(TongLINK/Q的二级中心)。他们之间的数据传输是通过消息中间件TongLINK/Q来实现。

  总中心TongLINK/Q支持集群的机制提供消息的接收和处理,能提高处理能力。集群的多个节点在一个群组内共同工作,与单独工作的节点相比,集群能够提供更高的可用性和可扩充性。集群中的每个节点都拥有自己的资源(处理器、I/O、内存、操作系统、存储器)。

  消息中间件在国家电网数据交换平台中的突出特性:

  TongLINK/Q是一个成熟的消息中间件产品,适用于网络中异构平台之间的网络传输。

  TongLINK/Q支持目前流行的各种开放式操作系统,可以很好地满足数据交换平台的要求。

  TongLINK/Q提供基于消息队列机制的可靠传输服务,适用于分布式环境下各种不同类型的应用开发,特别适用于对通信的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应用。TongLINK/Q可以很好地满足系统的上述可靠传输要求,做到消息可以得到不重、不错、不漏地传输。

  TongLINK/Q提供了对消息的传输控制机制:对消息生命周期的设置;对消息的优先级设置;对于数据的压缩;安全方面的加密机制和出口机制等。

  通过TongLINK/Q图形化的管理控制台界面,和命令行的管理,实现对网络中的节点实现本地或异地配置管理,监控各个节点的运行状态,监控网络中传输的消息状态,对消息/数据进行浏览。通过多种级别的日志,利用事件机制,可以让应用自动对系统中发生的各种状况做出及时的反应和处理。

  东方通TongLINK/Q产品在国家电网SG186数据交换平台上起到关键的作用,使各个信息系统之间相互关联更加顺畅,总公司到地方数据传输更加安全、快速、及时,从而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