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惠普之道:重视人才培训 永远雇佣你员工

惠普之道:重视人才培训 永远雇佣你员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十分突出信任并尊重个人的管理理念。他们吸纳那些能力超卓、个性迥异及富于创新的人加入惠普,承认他们对公司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并确立了积极奉献从而能分享其通过努力所获得成功的价值观。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1939年,在美国加州Palo Alto市,两位年轻的发明家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怀着对未来技术发展的美好憧憬和发明创造的激情,开始了硅谷的创新之路,创建了惠普。在经过了长达60余年的发展过程后,惠普在全球IT产业拥有了重要的地位,其资金、技术、信息、服务和解决方案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它的产品涵盖了计算机及成像设备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持,客户遍及电信、金融、政府、交通、运输、能源、航天、电子、制造和教育等部门。1985年,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成立,是中国第一家高科技技术合资企业,现已成立了8家分公司、27家支持服务办事处、9家独资和合资企业以及30个支持服务中心……

比尔·休利特曾经说过,“我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参与、创建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是以高科技、高质量、好的管理闻名于世,然后又成为很多公司模仿的对象。同时我也希望在我百年之后,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能继续延续,这家公司的生命能继续延续,还是很多人讨论的一个对象。”

现在,休利特的希望已经实现了。惠普用独到的企业文化理念和做法取得了巨大成功。

“重视人”的管理理念

惠普的成功,靠的是“重视人”的宗旨。惠普重视人的宗旨源远流长,目前还在不断自我更新。

他们的企业目标是:一个团体的成功是该团体中每个成员朝着共同目标集体奋斗的结果。正是在这种核心的目标下,惠普形成了独特的人才观念。

他们认为公司是围绕个人、个人尊严以及对个人贡献的肯定建立起来的。所以,他们为公司员工的工作表现,以及对待同事、工作与公司的态度而骄傲。

惠普十分突出信任并尊重个人的管理理念。他们吸纳那些能力超卓、个性迥异及富于创新的人加入惠普,承认他们对公司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并确立了积极奉献从而能分享其通过努力所获得成功的价值观。

由于惠普一直注重依靠内因前进,所以要求各级管理者必须关心员工的正确发展,要求管理者应该不断为员工提供充分的富有挑战性的机会以及长期发展机会,提供培训和教育项目以提高他们的能力,为今后更重要的工作做准备。

同时,他们也高度重视注重个人意见,以求所有人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个人发展并做出贡献。惠普积极支持或创建顶级项目,这样扩充了可供雇佣和普升的人才库。通过在各种不同的工作种类中吸引人才和收集想法来扩展公司知识库、增强技能和理解力,这样就增强了全球竞争力。

惠普之道

惠普企业文化常常被人称为“惠普之道”(HP Way)。

惠普之道起源于公司创始初期。1957年,在成功推出数种新产品并且经历了公司迅速扩大之后,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会同公司重要部门的经理正式制定了一套企业目标。这些目标与制定如何实现目标的企业价值一道,共同奠定了惠普之道这一异常重要的经营管理理论基础。

比尔·休利特这样解释惠普之道:“这是由一种信念衍生出来的政策和行动。这种信念是,相信任何人都愿努力地工作,并能创造性地工作,只要赋予他们适宜的环境,他们一定能成功。”

惠普企业价值、企业目标,以及高效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这三大内容共同组成了惠普之道,它一直被认为是惠普参与全球竞争的制胜法宝。

惠普和康柏合并之后,在全面结合了原有的优秀价值观的基础上,新的惠普之道包括7个方面的内容:热忱对待客户,信任和尊重个人,靠团队精神达到我们的共同目标,注重速度和灵活性,专注有意义的创新,追求卓越的成就与贡献,在经营活动中坚持诚实与正直。

在惠普,工程师们不但在工作中可以随意取用实验室备品库的用品,而且还鼓励被拿回自己家里去供个人使用!惠普公司认为,不管工程师用这些设备所做的事是不是跟他们手头从事的工作项目有关,反正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家摆弄这些玩意儿都能学到一些东西。这体现了惠普职工的充分信任。这样的做法使员工能够切实感到自己是整个集体中的一部分。

重视人才培训

戴维·帕卡德先生曾说:“实现改进,需要更好的工作方式,更先进的技术,更优良的设备,更要靠大家不断找出更好的工作方法并且更好地协同合作。在我看来,这种改进是永无止境的。”

惠普的创业人士大多出身于斯坦福大学的特曼实验室。公司和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对惠普产品和技术始终处于世界前列,意义非浅。

1954年,这种联系扩大成为惠普的“优秀人才合作计划”。惠普的合格工程师可以利用专门的时间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公司也有可能从各地吸引年轻的高水平的大学毕业生。事实上已有数百名工程师通过这个计划获得了硕士或博士学位。

惠普要求每个员工有义务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并鼓励他们通过培训获得自我提高。在一个技术发展异常迅猛并要求员工能够立即适应的技术领域中,这一点尤为重要。

惠普早已形成一套有效的培训制度(包括专业、技术、市场、管理等诸多方面,分为公共基础,员工及经理的初、高级课程)和鼓励创新的人才机制。现在,惠普每年投入数亿美元,用于员工在职培训,并支持员工的再教育。

同样,教育培训也是中国惠普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和发展这一方针,在中国惠普也得到了切实的贯彻。公司组建十年来,随着公司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员工队伍的日益壮大,中国惠普的培训工作也愈显突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的三大目标是第一个就是培养一流国际人才,其他两个目标是“提供全面创新服务”和“与中国共同成长”。据统计,1989年至1996年中国惠普培训费用总额为870万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