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并购2006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6年的IT并购不能算多,中国IT企业也没有再出现去年的明基与西门子手机,联想收购IBM PC这样的大型收购。但是梳理众多的IT并购案,却能发现今年众多收购的脉络相当清晰。

【原创】 2008年1月17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6年的IT并购不能算多,中国IT企业也没有再出现去年的明基与西门子手机,联想收购IBM PC这样的大型收购。但是梳理众多的IT并购案,却能发现今年众多收购的脉络相当清晰,IT产业发展的趋势也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并购中一一显现,并隐约昭示未来。

通信企业的

第一波并购浪潮

今年通信设备企业的并购是2006年的一大亮点。伴随着全球电信运营业的整合浪潮,越来越多的电信设备厂商选择联手抗敌。从爱立信马可尼到阿尔卡特朗讯,再到诺基亚西门子,一系列的并购案之后,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在今年步入一个真正的通信巨头时代。

通信巨头的整合和整个电信业的发展大势是分不开的,一方面欧美电信市场受到VOIP等新业务的冲击;另外一方面,美国几大运营商今年也进行了合并。有电信分析师直接了当地指出,客户都已经合二为一,设备供应商自然难以再保持各自独立。

通信设备商巨头们的合并,除了自身实力的增强,也给中国本土通信设备厂商建造了新门槛。通过此番合并,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朗讯阿尔卡特不但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者北电、摩托罗拉的距离,缩短了和领头羊爱立信的差距,也让本土的华为、中兴等厂商与世界通信设备商第一团队更加遥远。

华为公司老总任正非感叹到,国外通信巨头的几个收购,让本土企业与它们本来被拉近的差距一下子又走远了。当然,华为自己今年也和收购牵上关系,左手买进分裂出去的港湾网络,右手卖出当年与3COM的合资公司。

传统IT软硬件公司

稳固市场格局

IT软、硬件公司今年并不多见大型收购中,巨头以大吃小是今年的主流,但惠普和AMD是个例外。惠普对美科利公司的收购,是惠普历史上最大的软件收购案,AMDATI的收购也是AMD对外最大的并购之一。

惠普的收购与惠普今年向软件转型的整体策略分不开。2006年初,惠普就确定将在基础软件领域进行更多的收购,在战略确定后的半个月,惠普就把存档管理软件生产商OuterBay Technologies收归囊中,最后以美科利作为盛大收场。

AMDATI的收购则是从纯CPU供应商向平台供应商转型的信号,提升自身实力与英特尔相抗衡。

与惠普和AMD相比,其他的一些收购就小得多。拿甲骨文来说,11月宣布收购了SPL WorldGroup,这将成为它成立一个面向公用事业的业务部门的基础;10月,2.19亿收购MetaSolv进军通讯业务软件。通过对小公司的收购,甲骨文在诸多新兴市场卡位。

微软除了一些小公司的收购之外,年底还有传言称其要收购雅虎,只可惜现在还未成现实。

互联网开创

“视频元年”

与通信设备商通过并购实现强强联合,传统IT软硬件公司习惯大吃小稳定市场格局不同。互联网产业的并购仍然表现出新兴产业的特点,不少并购都涉及公司战略转型。

2006年被称为互联网的“视频元年”,Google在这一年展开了在视频市场所制定的计划,其对YouTube的收购是Google成立8年以来最大的一宗收购。这宗收购案在全球掀起了在线视频的革命风暴,同时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网络视频产业异常红火,互联网的新兵老将纷纷一头扎进这个行业。非常巧合的是,搜狐公司的两个离职高管在新创业时都选择了网络视频。互联网的文本时代在这一年正式向视频时代转型。

雅虎在这一年也不甘寂寞,日前宣布收购台湾地区最大的博客与社区网站无名小站。他还收购了网络卡拉OK网站BIXWeb 2.0新锐,虽然雅虎近年的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但雅虎的Web 2.0战略一直在坚持,只是不知何时开花结果?

中国的互联网收购本来一年来都比较平淡,但eBay易趣和TOM的合作在年底坐上最后一班车,一直被淘宝网打压的eBay易趣希望借助中国本土网站的力量重新上位。

诸多公司选择收购作为武器,正是考虑到只有收购才能让大小公司更快地跟上市场节奏。这也说明IT产业依然是一个快速发展和变化的行业,IT依然活力无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