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四项职业技能撑起IT人的成功之路

四项职业技能撑起IT人的成功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从业者在工作了数年之后都会遇到职业瓶颈期——感到困惑、徘徊,对未来何去何从毫无概念。本文试从长线着眼,提炼几项技能因素,为IT人摆脱困境提出建议。

作者:www.2238.cn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的技术能力可以分为四个大类:基础能力、专业知识、运用工具或技术的能力以及行业经验。

基础能力指的是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开发、设计、测试、管理、计划等能力都属于基础能力。专业知识则可以分为两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前者指的是了解自己的产品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后者指的是了解产品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运用工具或技术的能力包括你掌握的所有语言、操作系统和工具。这方面的能力是最容易获得的。行业经验指的是对自己所处行业理解的深刻程度。

在这四个技能中,前二者是最有价值的。人们可以很容易地学习新的工具和技术,但是如何将技能应用于新技术中的能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人们也可以很容易地学习到某个行业的知识,但要想把行业知识应用到产品的开发、测试或管理中去却是需要相当功力的。

最初,你应当将精力集中在基础技能方面,即如何成为更出色的设计师、调试员、测试员、编程员、总体软件开发员。如果转到管理职位上,就应当关注管理方面的基础技能:如何提出反馈、如何教导下属、如何制订计划等。在职业生涯初期和改变角色的时候,例如就业的最初5至10年,应当不断学习新的基础技能和新的工具和技术。

  第一大技能:从容转换角色

  如果已经工作了10至12年,就应当学习如何将自己的基础技能应用于新的领域中,同时,也还要掌握新的工具和技术。否则,就会降低自己在当前和未来雇主面前的价值。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10至12年是职业生涯的中间点呢?最有价值的人并不害怕转换角色。并不是说人们每年都应当转换角色,因为这样并无助于学习基础技能或深入了解某个产品。但是,一位开发人员如果有机会转变成为技术领导、项目管理者,这些经验都可以帮助你提高自身的价值,使你能够从容应付任何新的职位。

  在你转换角色时应当重拾基础技能。如果你在一个企业内部转换角色,比如从开发部门转到测试部门,从测试部门转到项目管理,或者从管理转到设计部门,都应当制订好计划,为新角色更新自己的基础技能。

  如果你过去是技术主管,现在准备转换到设计规划的职位上,就需要学习和加强新的技术能力,使你能够独立或者与他人合作实现更有效的设计和构想。还有,一旦你工作了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并不是你要提高哪些基础技能,而是要首先决定自己向哪个方向发展。

  不要忘记非技术能力的重要性。无论在职业生涯的哪个阶段,写作、演讲、谈判和发挥影响力等方面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任何时候,这些能力都会为你提供巨大的帮助。

  总而言之,不要等着让领导来为你制订职业规划。无论你的工作经验如何,都应当花一些时间来制订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你学习得越多,对于雇主而言,你的可替代性越低,而你的价值也就越高。

  第二大技能:避开职业陷阱

  根据有关专家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在职业生涯中经常会做出一些错误举动,以至自毁前程。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专家们建议,应当避开以下的职业陷阱。

  缺乏规则。预先规划这一原则在技术领域尤其适用,技术的快速变化使之成为对职业生涯具有重大影响的因素。

  饥不择食。如果在没有进行全面的评估之前就极力抓住某个职位,事后你很可能会发现这一职位并不适合你,或者不符合你的长期职业规划。

  视野狭隘。作为一名IT专业人员,你不仅应当与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也应当积极拓展与非技术人员的关系纽带。扩展视野并不会让你失去任何东西,反倒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丰厚利益。

  生活在过去之中。你必须向雇主表明,自己的才能处在不断的更新之中,而且对最新技术充满热情。如果你最近还没有在新知识方面充电,最好认真地考虑参加一些关键领域的专业课程。

  接受独角戏式的职务。这样虽然能够显示出你的能力,但会让你陷入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环境。

  被动接受,依赖招聘广告来确定你的下一个职业。你应当分析企业网站中的职位空缺,并和猎头公司保持经常联系进而寻找潜在的职业机会。

  忽视项目管理能力。由于IT世界越来越重视项目能力,如果你在简历中不能详细说明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潜在的雇主即使有长期的职位空缺可能也很难考虑你。

  守着没有成就感的职位。如果你觉得现在的职位没有什么挑战性,则很有可能会对它失去兴趣,并且在职业能力上停止发展。因此,即使这样的职位可以给你带来安逸,也千万不要再停留于此。最好开始寻找新的职位,使你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

  忘记软能力的作用。尽管优秀的技术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但技术人员也需要具备有效的沟通技能和基本的商业知识,这种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显。因此在考虑你的职业发展机遇时,千万不要忽视其他方面的能力,如商业写作、公开演讲或其他软能力。

  坐视技能萎缩。对于所有IT专业人员而言,终生学习都是必不可少的。无论你的天赋有多高,如果掌握的技能陷于停顿,你的竞争力也会渐渐失去。因此,要争取获得最新的软件认证并阅读技术商业杂志,以使你永远站在自身领域的前沿。

  在错误的方向上建立关系网。要想建立关系网,并不是送出的名片越多越好,相反,你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其他专业人员建立长期的、有意义的,而且是互利互惠的关系上。因此,在人际网络的建立方面,你应当注重的是质量而非数量。

  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千万不要只看报纸或只看网上公布的职位。你应当采用多种方式,比如利用人际关系网,或者在公司内部寻求可能的机遇。

  对新职位的面试没有做好准备。许多负责招聘的经理在面试时已经不再问那些陈辞滥调式的问题。今天的雇主希望听到深入的答案和详细的信息。因此,无论是随机测试、集体面试还是多重面试都已经变得司空见惯。你可以与朋友进行一些面试预演,否则你很有可能被打个措手不及。

  不爬树就想摘到果子。
如果你怕被拒绝而不敢申请新的职位,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将不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因为承担一定程度的风险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