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草根创业者口述:最难的不是业务,是财务

草根创业者口述:最难的不是业务,是财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去年开始,周围想要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但创业并不是谁都能成功的。首先,是企业就离不开财务服务,作为创业企业,受限于成本,不可能聘请全职财务人员,只能找代理记账公司。其次,对财务业务熟悉的创业者又有几个,不懂,就只有被坑的命运!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23 17:22:25

关键字: 畅捷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3日 北京消息:总理一杯咖啡喝出了千万有志骚年的雄心,从去年开始,周围想要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但创业并不是谁喊的声音高谁就能成功的,对于如何才能成功,畅捷通也曾和他们聊过,得到的答案和下面这位草根所说相仿:创业过程中最难的不是业务,而是财务!

这个答案在想要创业的人听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在有过创业经历的人看来是直戳痛点!为什么?畅捷通认为,首先,是企业就离不开财务服务,作为创业企业,受限于成本,不可能聘请全职财务人员,只能找代理记账公司。其次,对财务业务熟悉的创业者又有几个,不懂,就只有被坑的命运!

好了,不多说了,我们看看这位草根的口述故事吧!故事来源于大数网。

最大的坑是财务

我从去年年底开始创业,今年收入估计在100万元,利润在50万元。这个数字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事情。但对一个年薪过去只有20万的上班族来说,我觉得自己已经成功。

要说什么是最大的痛苦?肯定是业务,怎么找到客户,怎么带来营收。除了这个痛苦之外,还有人才——找到合适的人和自己一起干,成为合作伙伴;都说创业的成功率只有5%,我庆幸自己活下来。这叫不叫创业就不知道了。

我只想说,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最难受的不是业务,而是财务问题。关于创业的其他问题都谈过较多了,财务往往被人忽视。如果不懂一点财务知识,以后公司发展壮大也会存在各种问题。

怎么说呢,财务的问题不大不小,但是对于我们这种什么都不懂的人来说,总会感觉到不顺心,堵得慌。我一直希望能找到更可靠的财务解决办法,我来说说这一年遇到的各种财务坑。

一穷二白开始做起

说起创业的原因倒是很简单。我是做互联网产品UI设计的,原来公司规模较大,有100多人,人员流动大,像我们这样呆了5、6年的老人不吃香。遇到公司裁员、降薪、部门合并的事情,自己索性离职。

本来也没想到自己做。找了几个工作都不顺心。再想想以前老板的嘴脸,就觉得很不服气,想这么弱智的老板都能成功,为什么自己不行?

前思后想了一个多月。没收入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房贷怎么办,这些都是现实的问题。我当时最坏的打算,每个月至少能赚5000元吧,至少能保底就行。家里人给我很大支持,这也是我日后不断遇到困难,坚持走下去的动力之一。

既然自己做,那就注册公司吧。为什么注册?主要为了上社保,不是为了开发票。我们都是外地人,社保不能断。断了之后,买车买房孩子上学都是问题。虽然买车买房都要钱,孩子上学和钱没关系啊(非北京籍,孩子上学要五证齐全,还有一些更苦逼的条件)。再说现在说5年不中断没事(相关政策要求在北京社保持续满五年,中间不能断),谁知道以后会怎么样?

到哪里找注册公司?我们也不懂。网上搜出来一堆的注册代理公司,也不敢用。万一不合规,乱签字怎么办?后来看到较多媒体报道网上注册A公司,就在这家公司办理了全部业务。(后来才知道,这是这家公司的市场宣传。可见市场宣传靠不住啊。)

注册的事情着急也没用

A公司号称是为创业者服务的专业公司,注册免费。把纸质材料提交之后,线上支付,说是15天注册下来,结果让我等了2个月。我不断催,对方说已经注册了,我也没办法。差点耽误上社保。幸好和以前公司的HR关系好,偷偷上了3个月。最后一个月不断催。

这里面有很多实际的问题,比如注册地点是选择北京朝阳还是海淀,是考虑税收还是距离家近?A公司都不会详细说。如果你要注册公司,这些必须要想明白,否则日后很麻烦。

这其中跑税务局好几趟。原本说不让我跑的,A公司的注册专员出错,我还要跑去。

拿到三证五章之后,感觉自己获得新生一样。

坑爹的是,公司注册下来,要买税控机这些事情,A公司也不管了。税务局的电话永远打不通。买回来税控机,还要买发票。和税务局又不是一个地方,白跑过一次。买发票的时候不知道税控盘还要清零,又白跑一趟。A公司的会计根本不管。

坑爹的事情还有,缴纳社保、公积金什么的,A公司也不管了,直接甩包到B公司。B公司也是敷衍了事,不催就不知道上。第一个月差点断档。这里面有很多讲究,怎么上社保省钱,公积金如何扣税,如何与银行的账户关联等,有业务的,也有流程的,也是在B公司和银行之间跑了好几趟。

那些日子我天天背着三证五章,从北京东边跑到西边,干着急也没用,特别考验人的耐心。一边想着业务,一边想着注册的事情。

为什么出错的总是会计?

以为这些搞定就没事了,等报税的时候又开始出错。每个月15号之前必须完税,我都是提前把开好的发票、各种报销单据贴好,按照A公司要求的格式提交。但一般在10日左右,对方基本没啥动静。

有那么两个月,税务局还给我打电话,说我的财务有问题,让我过去一下。我一听就晕了,财务问题我怎么懂?立即给A公司打电话,折腾一圈才解决问题。

还有一两次,税务局给我发短信,说某种税没有缴纳,必须要在一天之后缴纳,否则罚款。我就奇了怪了,这些小问题不断,A公司的专门记账人员都干什么去了?

最坑爹的事,注册公司半年之后,我要来公司的损益表一看,原来亏了50多万。我说不都回款了吗,为什么没有记账?A公司会计说,需要看到银行对账单。当时我就咆哮了,“对账单、对账单!你怎么不给我说,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

我连忙跑到银行打印了半年的对账单。银行办事人员笑了我很久。问我在哪家记账,我说在A公司。银行工作人员说,A公司还算正规。他们知道有不少小企业在小公司注册、记账,半年之后,小公司也跑路了,欲哭无泪。

这些算是大问题吗,不是。都是小问题,小麻烦。它就让创业者心里很别扭,也使不上劲。后来问了很多创业者,都和我的问题差不多,问题都在记账公司那里,特别糟心。

记账公司的问题出在哪里?

后来和A公司会计熟了,他说自己代理记账100多家,老板还嫌少,要他代理记账300家,根本忙不过来。所有家的证书、密码口令都在他这里,稍不注意就会搞晕。

我算了一笔帐。100多家公司,每个月是300块,一个月就是3万元,一年就是36万。大多数记账公司代理300多家,也就是一年是100多万。成本就是2个人的人员工资,净赚70多万,怪不得北京有这么多代理记账公司。

有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代理记账这么不规范?

1是没有规则,整个流程不透明。很多业务我们不懂,记账公司利用这种不透明度,赚钱。再说,让我们研究规则,时间成本太高。

2记账公司没有服务意识。很多时候需要他们来服务我们的,可他们压根不在乎。他们有的是客户资源,根本不在我们一个两个客户的流失。北京有300多万中小企业,随便抓几百家不是难事。

3.位置不对等。记账公司利用规则的不透明度,常常暗示和税务局办事人员关系好,让我们“花小钱办事情”,节约时间,说到底是“灰色地带”。

我只想要一个收费透明,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意识强的记账公司,这有多难啊?

期待正规的财务服务商

今年做了100万元,雇了3个员工,我们的业务也逐渐开展。有一些大的企业开始指定我们是供货商,这让我们太高兴了。

其实,我们还有更长远的计划。现在新三板开放之后,我们也有融资、上市的梦想,不要说这不可能,万一实现了呢?

说这么多意思是,如果要长久发展,财务这一关必须过。否则过几年再重新梳理财务问题,太麻烦了。也有人建议换一家财务记账公司,也想过,但是迁移比较麻烦,收费都差不多,还是算了。关键是试错的成本太高。万一不行呢?

听说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的记账公司出现。最近听说最多的是畅捷通的财务服务平台。我上去看了,整体上符合我的预期。不过就是在页面设置,还有具体的功能上不是很容易上手。

如果畅捷通(或者任何厂商)能把这个事情做成功,我会立即迁移上去。据说他们引入的供应商都严格认证,每个流程也很规范,时间节点都设置好,会主动提醒财务问题。万一供应商跑了,他们还会赔付。

还有关键的是,财务数据都在他们平台上。畅捷通是用友旗下专业的财务服务公司,这一点足够相信。至少比那些不规范的小公司靠谱多了吧。

所以,现在来说,我只是观望畅捷通的财务服务平台,也在寻找这样的平台。这对我们的初创企业来说,简直是福利。

“让天下没有难记的账”,这就是我,一个创业者的最想解决的事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