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工业4.0要以可持续生产为导向

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工业4.0要以可持续生产为导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生产系统和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技术科学院院士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从全球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工业4.0的含义以及对于合作的看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25日

关键字: 德国工业4.0权威分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5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 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邀请到了德国联邦政府联盟中工业4.0工作组的专家针对“德国工业4.0战略”进行了权威分享。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生产系统和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技术科学院院士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从全球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工业4.0的含义以及对于合作的看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当前面临的问题

乌尔曼指出,随着全球化、移动化的不断推进,市场面临着来自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因此找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才能保障持续性增长。此时企业就需要以文化为驱动力,根据市场来制定不同的产品战略。

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工业4.0要以可持续生产为导向

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生产系统和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技术科学院院士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

另一方面,世界许多国家都在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问题,能源与成本也在不断下降,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提升生产可靠性,服务、流程的多样性,竞争,生产力效率或许是制造业企业在以可持续性为导向的基础上需要及时考虑的问题。

什么是可持续性生产?“可持续生产必须同时满足经济性、环境和社会因素三个条件。将生产成本降到最低的同时将环境纳入到规划中,通过可再生材料的使用,实现环境可持续性。另外,社会因素也不容忽视,不断关注员工健康、需求,从而达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乌尔曼说道。

工业4.0的优势

“工业4.0是指人与人之间的联网、互联网、服务联网和程序联网。针对人、机器之间的互联,这意味着不仅仅只是包括信息产业。”乌尔曼对于工业4.0的定义是这样解释的。

从大规模生产、灵活性生产再到定制化生产,整个生产的规模是固定不变的,但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性,产品种类呈现为巨大的增长。对工业来讲,工业4.0不仅满足了产品的定制化生产的需要,此外还缩短了生产周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了可持续性生产。然而,是否中国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达到了4.0的门槛?并非如此。乌尔曼建议中国中小企业应当从产品的初步设想出发,让设计师来设计生产流程、产品研发、供应商管理等环节,企业应该需要统筹整个生产流程。

紧密合作

乌尔曼指出,未来将会有创新型的商业模式产生,企业不去销售硬件或者产品,例如谷歌公司,只是以能够收集到大量多样性的信息而收购了生产机器人的企业。但另一方面,由于传统企业对信息技术没有过多的了解,因此不能单单只是通过简单的收购,乌尔曼希望企业间可以突破竞争关系,建立起所谓“竞合”的合作模式,共同提出有效地解决方案。

中国此前已经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纲领性文件,目的是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未来几年中国将会专注于硬件的发展。德国在产业和硬件方面有着领先的优势,乌尔曼建议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增加交流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