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华为整合各家所长 注重安全 致力移动化发展

华为整合各家所长 注重安全 致力移动化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如今移动办公也就是BYOD的发展趋势,华为也在企业移动化方面有响应的方案和一些进展,黄总监给与会嘉宾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4月9日

关键字: 2015企业移动化论坛 2015企业移动化论坛速记 华为交换机 华为 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9日,在深圳CITE大会的2015企业移动化论坛上,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业务发展总监,黄添先生以“移动创新 精彩无限”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现在办公已经从桌面移到了口袋”,黄添先生如是说。确实面对如今移动办公,也就是BYOD的发展趋势,企业为了效率的提升和促进业务发展,很多企业也准备紧跟潮流实现办公移动化。华为也在企业移动化方面有相应的方案和一些进展,黄总监在2015企业移动化论坛上给与会嘉宾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黄总监为我们分析了移动办公的趋势,但众所周知,移动化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比较重要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华为集众家所长,黄总监为大家介绍了华为在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方面取得的进展,华为打造了一个可控、又可扩展的移动化平台。最后为大家介绍了华为BOD联盟的情况。华为BOD联盟是基于华为企业市场战略,也就是提供平台产品的核心理念101而组成的,面向各行各业的应用是由华为的合办伙伴来完成的,目的就是整合各种优质的资源,给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业务发展总监 黄添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添:大家下午好!抱歉发给会议方的会议材料不对,前面的Forrester还有CA都介绍了在移动办公的一些方案以及发展趋势。这里面我也给大家分享一下华为对这一块的一个实践,以及我们取得的一些进展。刚才大家也看了一些小视频,这个视频也就是把企业移动化办公的场景,华为已经在使用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一个展示,下面我就花点时间把华为在企业移动化这一块我们的一些方案和我们的一些进展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我们今天汇报的议题就是从桌面办公到口袋办公,桌面实际上就是我们在网络年代,在PC时代我们很多的工作大部分是在PC里面完成的,是一个桌面,到口袋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很多的工作可以随着我们的手机、Ipad我们可以移动办公了,可以随时地的办公了,体现的是这样的一个理念。

我这里面会简单的分析三点,一个是把移动办公的趋势简单的做一个分析,然后重点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华为在移动办公解决方案这一块我们取得的一些进展以及我们方案的一些介绍,最后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华为我们的一个联盟的情况,我下面会逐一的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家都知道原来我们的企业的办公基本上是PC时代,随着一个技术网络,特别是现在3G、4G的一个出现,更不用说现在已经出现的移动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这一块我们实际上可以看到各行各业都已经在把它整个的业务正在移动化,这样的话实际上核心的一个移动化的需求,一方面是实现了整个效率的提升,再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能对业务取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促进,是吧?现在实际上大家的手机、微信都看的很多,实际上很多的行业,包括传统的行业如果我们的发展跟移动互联网没什么关系的话,那大家可能就要警醒了,就要反省一下,是不是这个移动行业要被颠覆了。

这里面就是简单分析一下,就是移动化了之后带来的哪些问题?大家都知道移动化了之后其实跟你原来最大的区别点就是,在我们PC时代我们的办公是固定的,整个网络应该来说也是可控的,是吧?起码这一个小的一个局域网内整个的安全是可控的,不会考虑外来的黑客、病毒的入侵,但是移动化了之后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是吧?所以这对一个企业来说,移动化对一个企业来说它的关注点有这几个。

1、网络开放了,有3G、4G还有Wifi,场所是变化的。

2、移动化了之后你通过Pad、手机,你原来办公的时候你用的是公司提供的一系列的流程、网站,就是在公司内部是可控的,移动化了之后,我们手上既有个人娱乐的,也有企业提供的,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个人和公司的一个界面有点模糊了,这个也是一个变化点。

现在知道黑客、木马这一块的侵入,是吧?所以对一个企业的CEO来说,他的关注点就是我如何对这个设备进行安全的管控?就是相对于PC时代一个最大的变化点,安全的问题,这里面我们细分了一下,有几类,一个是刚才提到的就是企业和个人的数据混杂了,我怎么样可以保证我企业里面的东西是安全的?不会泄露出去,这是一点。

2、各种各样的接入,有无线、3G、4G这个接入怎么可以是安全的?

3、怎么样来保证各种各样的接入是受控的、是合法合规的,这几点是我们总结出来的,企业移动化之后对整个企业带来的安全方面的挑战。

怎么来打造一个这样的一个可控、又可扩展的,对企业来说移动化的一个平台呢?我们从两方面来看:

1、我们需要把这个统一的入口要建设起来,统一的入口,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有手机、有Ipad,接入方式多样化,怎么样通过互联网接入的时候能跟企业内部的网络的接入是安全、可控的。现在移动化了之后实际上应用是很多的,包括我简单的讲一下,像华为自己,我们自己在手机上的应用有上千个,这里面非常多了,企业自己的。另外一个你的入口通过每一个单独的一个APP可能就接入这个企业的一个生产系统,管理系统了,这个入口非常多,怎来宾保证这个安全、可控。

2、数据存放的区域,放在哪里是安全的?是吧?能够有一个标准的一个管控,终端的类别也很多,各种各样的终端接入,这里面怎么样建立起一个安全的机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你的数据员工可以用来做办公用,作为员工他离开了,或者是他的岗位变换了之后,保存在这个手机上可能有很多是企业安全的一些东西,怎么样来管控起来?这个对CEO来说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应用方面的集中管理和终端的集中管理,应用是非常多了,这么多的应用,我们知道现在手机在个人的手里面可以下载各种各样东西的,怎么样可以保证它是符合企业要求的,而且不会影响到我整个企业的办公,在这里面要对应用进行管控,哪些应用我们看来是安全的,可以允许员工或者是在终端里面进行下载,哪些是不可以的,这里面有一个管控。

2、终端的加入,哪些终端怎么加入,也是一个合法合规的,对终端设备有一个管控的过程。

3、整个公司对移动化要有一个安全管理的策略,这个策略是可以下发到所有的移动终端上面去的,要打造一个企业的移动化要打造一个可控的平台,这个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下面我就花一点时间把华为在移动办公这一块的方案简单做一个介绍。华为这边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华为整体来说,我们从终端到接入网络,到整个企业的页面管理,到最后开放给第三方进行二次开发整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都提供了,应用这块我后面也会介绍,我们可能更多的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在终端方面我们有手机和Pad来支持这个业务,在网络这块也是有3G、Wifi这一块,都可以构成整体的一个接入。

你整个数据的传输是受保护的,这一块有一个安全隧道的一个解决方案,包括最后的整个企业的这个移动化的整个的管理,包括云化,是吧?未来开放给第三方做二次开发的平台,在这块我们在针对企业移动化这快的解决方案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端到端的整体的平台。

下面我就花点时间把刚才看到的我们在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里面,实际上我们有一个解决方案,我把这个方案做一个介绍,首先是一个统一的入口管理,因为入口非常多,手机还有Pad各种各样的非常多,入口的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一个是企业一个统一的管理,第二个在运行的时候与个人的数据是隔离的。2、安全的SDK,很快的把移动化和我们的集成可以实现起来;3、终端管控的定制。

二、管理的管道

这一块我们可以通过安全的管控方案可以把一些恶意的应用给屏蔽出去。可以把移动方案和企业的Wifi是结合起来的,包括防木马,这一块整体的方案都会在安全这一块提供。简单介绍一下EMM这一块,大家也看到了,CA也做了一些相应的介绍,华为对这一块体现的也是全生命明周期的一个管理,设备的获取、下发,包括刚才说的权限的收回,这个管控在整个生命周期里面都是进行端到端的管理的。

最后是一个云化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就是未来绝对是一个方向,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整个的方案是在这个云上来进行的,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也是一个端到端的安全管理方案,也比较容易扩展。

下面我就逐一的简单做一个介绍,就是在企业移动应用统一入口这里面的一个介绍,首先是一个统一的入口的平台,这个平台里面可以把企业里面的一些应用集中在一起,然后这些应用都是基于这个安全的一个统一的平台,你这个应用在运行的时候是受到整个安全的保护的,而且还可以把这个第三方的一些应用集成进来,这样的话就可以比较快的提升这个效率,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一个企业可能会有很多的应用,这里面我们可以做到,你只要一次性登陆就可以了,还可以实现多应用的用户统一管理的一个功能,还有一个消息中心,这个就推送了,这个就不详细解说了,我们是可以帮助企业建立起他企业内部的一个企业应用的这样的一个APP的,这样子它企业内部开发出来的应用都可以发布到这个平台上,企业的员工可以从这个平台上进行下载。

端到端的一个安全的解决方案,是吧?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就是从我们提供的一个就是安全的SDK,这个安全的SDK可以把企业这一块的一些应用能跟安全的SDK对接,能比较快捷的移植到安全的平台,然后通过安全的隧道的管控,我们可以把企业里面整个的应用能很好的安全的管控起来。

最后介绍一下EMM的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刚才也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实际上这里面也不详细说了,大家都可以看到,重点实际上是我们提到的一点,一个是整个企业里面的一个分发、安装,配制都在这里面,另外一个是跟企业这一块的Wifi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

2、在运行的时候可以做到一系列的这样的工作,包括强制性管控、以及密码、加密、端口这些功能等等都可以提供,最后还有安全资产的审批报告,员工定制自己的一些安全权限的一些功能。

最后对整个设备,你说这个设备要员工的岗位发生变化,或者是这个设备要退回,都可以把这个企业里面的数据进行销毁。

这里面介绍一下华为整个管理的部件,首先就是邮件的推送,包括安全的管理这一块的一些功能,一个虚拟的桌面,这一块是一部分,是软件这一块的,大家都可以看到,上面这块是软件部分的。硬件大家可以看到,有两千五到两万的,大家都可以看到,还有华为提供的一个终端,这个属于硬件层面的。

终端这块简单介绍一下,大家使用华为手机的也是越来越多了,我们在整个的端到端BOD的解决方案里面我们也是有各种不同型号的机型款式来支撑企业的移动办公的,包括支撑4G的,还有pad的,我就不一一念了,就是从10寸屏到7寸,包括手机我们都会有整个配套的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来支撑整个企业的移动办公。

这里面简单介绍两个例子,一个是华为给民生银行做的一个案例,这个主要是为民生银行实现这种再营销、小微贷这些业务上的一个移动化,是吧?然后大家可以看到就是这里面,实际上移动化了之后,整个的企业的效率提升了,包括开卡的数量,以及整个的业绩以及最后成本的下降是非常显著的,大家可以看到,它自己建立起他自己的一个APP企业一个应用的平台,员工可以直接在上面下载应用,直接就可以在手机上使用。

讲讲华为,我们自己使用的这一块的一个案例,因为华为到现在全球已经有17万员工,我们在这个应用里面已经有11万多是在使用这个品牌了,我们同样也是在企业内部建立起这样的一个企业应用的一个平台,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下载所需要的办公的一个应用。

这里面是前段时间我们对整个去年的情况,就是华为使用BOD这个解决方案里面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11万多的员工在使用这个解决方案,活跃的有55%以上,字比较小,我大概介绍一下,用的最多的就是销售人员,因为经常在外面跑,这个是用的最多的,第二个是研发人员,还有一个是服务人员,像我们这里很多主管层面的人也是这样的,因为你经常会在外面出差,会开会,像员工各种各样的审批,你不可能回去再处理,所以很多人就是直接在手机上直接就可以审批了,包括邮件的处理是非常的快捷。这里面具体的数据可以看一下,就是我们整体的情况是包括手机的用户数,主要还是以手机为主,手机比较多,占了90%以上,还有一个是安卓的是最多的,苹果的也占了很大一部分,这里面手机的,就是华为自己内部的手机的一个使用的情况,也保证Mate7了,这一款比较热的大家也是比较了解的,这个是华为整体使用的一个情况,应该说活跃度非常高。

这里面就是华为到目前我们做的一些成功的案例吧,大家可以看到包括金融领域,还有大企业,是吧?烟草,还有一些航空,包括一些石油,大企业这一块,包括政府、公安、教育,基本上我们现在主要的这个方案用的比较多的就是金融、政府和大企业,这三个行业。

前面是把整个华为的一个方案的情况我就简单做了一个介绍,后面再花一点时间就是我们围绕着BOD我们是建立了一个联盟,这个联盟是在2013年成立的,到今年应该是2年多了,然后我们也把这个其中的一些简单的情况也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这个是整个的BOD联盟,我们这个联盟,大家也知道,华为我们在这个企业的市场里面我们有一个战略,也就是说华为提供的是平台的产品,是吧?这个华为一个核心的理念,面向各行各业这一块的应用,我们是交代合办伙伴来做的,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华为要这样去做?也就是说我们要整合各种优质的资源,给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

我们是做应用的,做软件的,还有面向我们主要集中的这几个行业,能源、教育、政府、金融、大企业、大行业,我们重点是提供了一个SDK的平台,能供第三方把他的应用很好的跟华为解决方案的平台集成起来。

这个是我们整个联盟的一个运作情况,从13年年底我们第一届大联盟大会,当时有30几个厂家来参加,第二届在华为的网络大会上,我们有一个仪式,以及到了去年的四季度,10月份我们第二届的联盟大会,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联盟成员的发展情况是非常快的,从30家基本上发展到了60家了,实际上到2014年底的时候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100多家了。

这里面有一个数据分享一下,实际上到年底的时候已经达到100家了,现在的话就更多了,当时是在12月份的时候的一个数据,就是应用数,包括服务的用户数,也就是说它的装机量,就是使用这个解决方案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00万了,包括华为在14年我们一共是做了80多个项目,金额有40多万,其实我们有一个总结,就是说在这个联盟里面,华为卖一块钱,合作伙伴可以卖到两块,这个就是我们整个联盟可以聚集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里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整个BOD联盟,实际上我们是为整个的联盟,应用层做应用开发这一块的合作伙伴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强大的支持,包括培训,是吧?免费的培训,包括技术认证,跟华为的设备进行远程对接,包括一个可以跟合作伙伴一起针对一些行业来做一些联合的创新,最后还有一个跟华为一起来做一些联合的上市,联合的推广这些等于,以及很多伙伴已经成为华为的一个渠道伙伴了,这个是整体的一个BOD一个情况的介绍。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这些网站,这个都是我们对外的,可以提供给合作伙伴去了解的或者是说来跟我们联系的,我就介绍到这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