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陕西省大力扶植3D打印产业 以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陕西省大力扶植3D打印产业 以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陕西省科技厅将3D打印作为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方向给予支持,一方面牵头成立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另一方面通过专项资金支持、设立风险投资子基金,为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搭建起良好平台。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20日

关键字: 陕西 科技部 3D打印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0日 综合消息:3D打印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发展潜力巨大。陕西省在该领域具有良好的研发优势和产业化基础,陕西省科技厅将其作为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方向给予支持。一方面,牵头成立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32家产学研单位紧密团结起来,统筹人才、技术等资源,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为陕西省进一步做大做强3D打印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针对联盟加盟企业现有资产规模小,产业聚集度弱,产业化能力普遍较低,新兴市场需要进一步培育等情况,陕西省科技厅通过专项资金支持、设立风险投资子基金、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入专业中介服务等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为3D打印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为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搭建起良好平台。

重大专项引导,支持地方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陕西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全省3D 打印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一是设立“推进3D打印重大中试和产业化科技专项”,已安排经费5000多万,支持企业、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攻关。二是支持西安、渭南高新区建设3D产业园区。西安高新区在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3D打印产业园;渭南高新区的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包含3D打印产业孵化园和3D打印产业成长区,两个产业园区预期5年左右可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产业规模。

引导基金支持,培育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联合关天西咸、西安高新区、西安光机所及社会投资人,发起设立的第一支科技风险投资子基金—西科天使基金,共募集资金1亿元,重点投资于高端激光加工技术装备即3D打印设备的研究和产业化。基金设立一年来,已完成9个项目投资,投资额1500万元。其中高精度光纤陀螺、光纤电流互感器、激光熔覆等一批项目得到了支持,实现了快速发展。另外,陕西省科技厅正与西安高新区、渭南高新区等讨论发起设立3D打印股权投资基金。

集中贷款授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4月以来,陕西省科技厅与陕西银监局共同研讨为3D打印联盟企业授信事项。经过协商,中信、招商、长安、东亚银行与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成授信意向,授信金额合计达20亿元人民币。5月22日,各方举行了授信签约仪式。按照这一协议,上述商业银行将为联盟成员企业提供专属的贷款绿色通道,并结合3D打印产业企业的特点,不断研发新型的科技金融产品。已有真我三维、铂力特等二家企业获得银行1040万元的贷款支持。

对接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面服务

目前,陕西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共联系了中介服务机构100多家,其中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入驻机构20家,业务涵盖担保、证券、基金、资产评估、会计、律师、管理咨询、商标、专利、拍卖等。陕西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联合陕西省3D打印联盟,围绕面向3D打印产业领域的企业成长辅导和融资帮助,通过专题讲座、行业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积极组织相关中介机构为联盟成员企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