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信部调整网间结算政策背后:主动增肥与被动放行

工信部调整网间结算政策背后:主动增肥与被动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平静的国庆假期,被一则预料之中的新闻炸起了些许涟漪。据报道,工信部即将对三大运营商的业务牌照和网间结算政策进行调整,并有可能对各运营商的收入与利润结构产生巨大影响。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3年10月10日

关键字: 工信部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平静的国庆假期,被一则预料之中的新闻炸起了些许涟漪。据报道,工信部即将对三大运营商的业务牌照和网间结算政策进行调整,并有可能对各运营商的收入与利润结构产生巨大影响。

据悉,此次政策调整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允许中国移动进行固定宽带网络市场;下调联通与电信向中移动支付的移动-移动网间结算标准。报道认为,调整背后是因为中移动在移动通信市场一家独大,造成通信业市场格局失衡,所以建议实施移动网间不对称结算,大幅下调其他运营商的结算费率。

但在笔者看来,除了继续通过行政手段来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完善三足鼎立的态势之外;另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和一个非关键因素;首先增强联通和电信的盈利水平和投资能力,使他们能够同时应对固网宽带和LTE东西方向的两条战线;其次通过放行中国移动进入固网市场,完成“宽带中国”中的超现实目标;第三则是修正之前对于TD-SCDMA发展初期的超级优惠政策,因为TDS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增肥电信联通:同时打响两场战争

我国政府铁定在年内发放4G牌照,进而拉动新一轮的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和信息消费。对于三家电信运营商而言,这个决策是苦乐不均的,因为LTE是典型的竞争、投资、需求多重驱动。

中国移动希望能够早日发牌,通过TD-LTE来挽回3G竞争中的劣势;但对于电信和联通而言,庞大的3G投资还没有完全收回,却又被绑上了4G的投资战车。这两家运营商不像中国移动财大气粗,可以多条战线同步推进,他们在当前阶段不可能承受起如此巨大的新增投资。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中国电信8月份的LTE招标规模虽然只有6万个基站,但已经开始削减原定的CDMA扩容投资,而且集团公司还让各省分公司自己“想办法”。

中国联通现在还在对WCDMA网络进行扩容,虽然宣称高阶HSPA+与LTE性能相差无几,但在20M频谱资源配置下,LTE的频谱利用效率是远远高于HSPA+,这是无所回避的问题。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虽然口头很强硬,但真是面对汹涌而来的LTE,恐怕要被迫调整策略,从美国LTE市场发展就能看到这个趋势。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电信和联通还承担了“宽带中国”战略中相当部分的固网投资,而固网业务是属于投资收益回报率较低的,甚至在某些地区20年都收不回投资。要想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同时在固网和移动网络(3G/4G),以及背后的传输网、核心网全面大手笔投资,膘肥体壮是必须的。

放行中国移动:完成宽带中国大跃进

业务牌照的调整除了实现全业务运营的初衷,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完成“宽带中国”的目标。按照相关规划,在2015年,FTTH用户要在现在不足3000万的基础之上发展到7000万,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

来自中国电信的某权威专家曾指出,按照电信和联通现有的投资和放号能力,到2015年能够实现5500万就已经很不错了,7000万的任务根本就完不成。在如此情况下,新增一家有大手笔投资能力的市场主体是唯一的选择,中国移动当仁不让。国务院的红头文件就摆在眼前,一切都要为这个数字让路。

至于修正对TDS的特殊优待,相关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在3G发展初期,为了鼓励中国移动发展TD-SCDMA,政府对网间结算政策进行了调整:在本地网范围内,TD专用号段(157、188)用户主动呼叫其他公用电信网用户时,中国移动向被叫方归属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支付结算费0.012元/分钟,而其他非TD号段这一结算费用则为0.06元/分钟。但在目前,TDS已经走向成熟,中国移动的3G用户已经超过了1.6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