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PC软件带您领略过程改善的两面性

SPC软件带您领略过程改善的两面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将过程改善比作一枚硬币,那么SPC软件的应用可以让您看到这枚硬币的两面性。除SPC软件的设计与架构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12月4日

关键字: SPC 盈飞无限 过程改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04日 综合消息:如果将过程改善比作一枚硬币,那么SPC软件的应用可以让您看到这枚硬币的两面性。除SPC软件的设计与架构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你听过“当月风味(the flavor of the month)”这个词吗?这个词的意思是“非永久性改变”。有时我们在过程改善上投入很多精力,但却往往坚持不下去。为什么?如果将过程改善比作一枚硬币,那么一个盈飞无限ProFicient SPC 软件的成功实施案例,则可以让我们看到这枚“硬币”的两面性。

硬币的正面是ProFicient软件本身的配置结构,背面则通常关乎到“人”——它与软件配置同样重要。这是一个赢得人心的过程,因为员工们如果不真正认可自己被交代的工作,并且信任其价值,就不可能积极配合。一定要记住:在过程改善进程中,收集的数据必须真实可靠,因为我们要根据数据对过程做决策。而正如您所知,采集数据的员工通常是车间现场的操作员。

我要分享的是一个公司一步步成功实施 ProFicient SPC 软件的故事。在使用 ProFicient 之前,这家公司从没做过SPC,甚至他们在检测中采用的样本量都不是统计学意义上的样本量。

挑战:在三个月内,完成所有三个班组人员的盈飞无限 ProFicient SPC 软件培训。

公司指定了一个项目小组负责ProFicient SPC 软件的前期搭建工作,小组成员们同时负责向操作员和技师解释使用 SPC 软件的好处以赢得他们的认同和配合。

项目组决定从如何吸引操作员的关注、引起他们的兴趣入手。他们通过大量的细节和实例和向操作员们解释SPC软件可以帮助他们做什么。由于正确实施SPC要求增加抽样数量,而这无疑会增加操作员的工作量,因为他们要做更多的测试;因此,项目组必须回答操作员们最关心的问题:“做SPC究竟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行动计划:为了进一步赢得操作员的支持,项目组决定先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操作员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设备进行一系列的调整,棘手的问题就在于他们需要进行多少调整。操作员每次调整设备,生产线都必须停下来,而停线直接影响到关键绩效指标(KPI)。同时,调整设备的具体时间完全靠操作员主观意愿决定。操作员会接到来自质量检验员、工艺工程师、工厂经理甚至生产主任/总监发出的不同指令,难怪他们对这种多头指挥感到茫然无措。

于是,指导小组决定针对这台具体的设备在 ProFicient 软件中创建一个简单项目。在指导小组看来,对所有操作员和管理人员进行SPC 技能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过程发生异常时,人们会通过SPC软件关注到异常变化。指导小组还意识到,他们需要让操作员理解箱线图、帕累托图等图表——记住,将信息翻译成听众能理解的语言很重要——这样有助于操作员更好地理解SPC概念。指导小组甚至还使用了一个“企鹅”的创意,以便工厂所有人都能马上将其同SPC关联起来。完成培训并通过认证的操作员都会得到一枚企鹅徽章,上面写着:“统计过程控制,我已通过SPC认证,来问我吧!”

操作员用 ProFicient 项目采集数据后,可以随时找到指导小组成员问任何问题。而且,指导小组每小时会到生产现场巡视一次,提供现场支持,以增强操作员的信任感。同时,指导小组还会重点实现一些阶段性成果。例如,一旦控制图显示过程失控,工艺工程师会指示生产线暂停,并和技师、操作员一同对相关的波动源进行分析,找到异常来源。当然,工艺工程师们同时可以结合头脑风暴、鱼骨图、实验设计等其它工具对波动源进行深入挖掘。

自此,工厂的每个人都参与到解决这个“大问题”的过程中来——包括过程工程师、经理和来自生产一线的操作员。最后,这个“大问题”甚至在整个工厂内引发了大讨论。人们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那条生产线表现如此之好?他们正在解决什么问题?我们怎样参与其中?那些操作员胸前戴的是什么徽章?

你可以明显感觉到:工厂的整个氛围发生了变化。

这时,指导小组全面导入SPC理念和软件系统的最佳时机到了。除了这一条生产线的员工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 SPC 软件的实施中来。不久,整个工厂都开始用SPC软件进行质量管控,并且开始理解“什么是SPC”。不仅如此,ProFicient SPC软件项目在使用过程中经过修改,更加适应操作员的需求。此外还添加了新的高级功能,例如:全自动将量具采集的数据导入软件、完整的量具读数及全屏显示,通过简单的按钮从SPC一键切换到其它应用程序等。

我们惊喜地看到整个工厂的文化开始向积极的方向转变。操作员的压力小了,生产线运行的情况改善了,公司的盈利提高了。最可贵的是,大家都非常积极地接受了这一新鲜事物。在万圣节那天,首先开始实施 SPC 的那条生产线的操作员们甚至将SPC作为自己万圣节服装的装饰主题。这完全是操作员们自己的创意,而这个创意甚至赢得了整个工厂万圣节服饰评比的冠军。

当然,指导小组对整个SPC项目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

如果您也希望实施SPC的话,也许这家公司的SPC软件实施步骤可以供您参考:

成功导入 ProFicient SPC 软件的确有一定挑战性,但能够成功地让大家享受这个过程,其价值回报显然是巨大的。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改善的过程和卓越成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