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老师

http://weibo.com/shenhaolaoshi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 教授

导语: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呼之欲出!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责无旁贷!ZDNet至顶网日前首次从企业应用角度诠释CDO,并将以此为基础陆续从技术和业务等角度全面深度地挖掘CDO于企业的价值!
背景介绍:ZDNet首次全面定义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
沈浩老师在数据分析和挖掘领域有着多年的理论探索,并且更大程度地结合当前中国各领域数据分析现状深度诠释数据分析基于企业的意义。本次ZDNet至顶网采访沈浩老师,其全面分析了CDO对于企业的意义以及未来会在企业中所将承担的角色。同时其根据自己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关于CDO所需具备的知识体系,以及培养数据分析相关人才的关键点。

  • 1、CDO应时而生

    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等概念逐渐受到国内企业管理者的关注与重视,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企业的实际应用中。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是“量”方面的变化,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则是“质”方面的变化。由量变到质变的升华过程,正是从大数据到数据分析再到数据挖掘的过程,这一过程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随着企业对数据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一个专门负责数据处理工作的职位——CDO也就应时而生了。

  • 2、CDO定位:懂商业的数据分析师

    CDO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不一定比CTO与CIO高,但毫无疑问CDO的地位在不断得到提升。真正的CDO应该是一位既懂商业运营又懂技术架构的数据分析与架构专家。CDO真正关注的是系统架构中所承载的内容,而并不关心架构是如何构成的。CDO的定位不仅仅体现在对数据的处理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其在企业管理决策层中起到的纽带与粘合剂的作用。企业通过CDO可以使商业运作与信息技术更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让信息与技术更好的为企业运营而服务。

  • 3、CDO职能:洞察数据

    简单来说,CDO的职能是将数据转化为信息,信息转化为知识,最后再进行展现与传播知识的工作。知识对于企业来说,广义上指的就是具有商业利用价值的信息。CDO工作中最重要的两部分——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就是为了从数据中得到推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管理者作出决策的知识。这种知识会给企业带来商业模型上以及商业自动化上的突破,让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CDO需要拉近数据与商业之间的距离。而完成这一工作流程时,CDO所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就是对数据的洞察力。敏锐的洞察力可以让CDO以更高的效率从数据中提取出更多的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与知识。

  • 4、CDO知识架构:IT+Marketing

    CDO的知识架构与CDO、CIO不同。CTO需要具备硬件知识,CDO需要具备软件知识,而CIO则需要具备将软硬件结合运用的能力。从企业的角度来说,CDO的知识架构应该分为IT与Marketing两个层面,也就是信息技术与商业营销。信息技术方面包括BI架构、数据库架构及数据存储方式,数据报表的分析、展现,数据的结构化,关系数据的处理等等。而商业营销方面则包括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客户关系管理模型、商业信息价值化的方式、企业营销模式等等。CDO需要运用这些知识,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信息图”和“仪表盘”,使其能够清晰了解到数据带来的商业驱动力,影响管理者制定正确的决策。

  • 5、CDO与CIO:谁取代谁?

    CIO更多的致力于企业信息化建设,而CDO则是从数据库中发现知识。CDO属于一个新概念,所以在有一些企业中,可能CDO的地位要远远大于CIO,或者说应该管理CIO。但某些数据驱动力并不强的企业,不完全以数据为导向,因此CDO就可能在CIO之下。因此还要根据企业的形态、类型和发展的阶段来做具体分析。CDO更强调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价值,不仅仅是管理数据,还要从数据中发现知识。理论上看,CIO、CDO、CTO最好应该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这样能把相关的冲突与问题一并解决,但是目前来看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依然相当大。总而言之,CDO与CIO尚且还无法定论谁可以取代谁。

  • 6、数据人才培养:分析+挖掘+应用

    目前国内数据分析型人才较少,还需进行针对性培养。按国内的人力资源发展模式,IT人才与商业人才的职业路线是不同的两条路线,适合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较稀缺。因此,对数据人才的培养需转变传统的技术与商业人才割离的观念,这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乃至整个业界的进步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分析人才的理论培养主要应该集中在市场分析、数据挖掘、实际应用三个方面;能力层面,依然是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中国传媒大学已开始尝试融合文理交叉、市场研究与数据挖掘人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以培养更多的懂市场、会分析的优秀人才。尽管目前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还没有全面开展,但数据分析相关人才培养已是一种的市场需求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