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IT巨头抢先机 新秀企业搏融资

IT巨头抢先机 新秀企业搏融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IDC(国际数据公司)上个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销售量将从2010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69亿美元,其年均增长率会是一般IT市场的7倍。

来源:中云网 2012年5月4日

关键字: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IDC(国际数据公司)上个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预计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销售量将从2010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69亿美元,其年均增长率会是一般IT市场的7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指出,数据正在成为像有形资本、人力资本这类产品的一个因素。能够利用大数据的公司将会藐视数据利用无能者。数据资本将和品牌资本一样重要。商业已经在适应大数据了,数据革命正在瓦解已经建立的产业和商业模式。

  无论是IT巨头还是市场新秀都觉察到了大数据所带来的前所谓有的机遇,并开始行动。IT巨头通过收购来弥补自身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资源和人才方面的缺失,抢占市场先机;市场新秀抓住大数据市场的某一细分领域积极融资,力图抓住机遇的羽翼腾飞。

  IT群雄逐鹿 收购波澜不已

  1. VMware收购大数据初创企业Cetas

  4月25日,据Gigaom透露,虚拟化巨头VMware已经收购了大数据方面的初创企业Cetas,但并未正式对外公布。

  Cetas是一家成立只有18个月的数据分析公司,提供在Hadoop平台之上的分析服务,该公司拥有包括财富1000强企业在内的数十位付费用户。VMware的这笔收购与其之前进行的一系列收购是一脉相承的。VMware先后收购了开源Java开发平台SpringSource、关系型和非关系型分布式数据管理系统厂商GemStone、开源软件开发商WaveMaker、企业社交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Socialcast、PPT在线制作服务提供商SlideRocket。随后VMware整合这些资源,推出了vFabric并推出Cloud Foundry PaaS项目,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应用的开发与运行尽可能的简便。

  2. 惠普100亿收购海量数据公司Autonomy

  2011年,惠普以25.50英镑(约合42.11美元)/股的现金价格收购Autonomy所有已发行股票,交易总价值也将达到100亿美元。

  Autonomy是英国第二大软件制造商,其软件用于完整的关键任务企业应用,包括跨企业搜索、客户互动解决方案、信息管理、存档、业务流程管理、富媒体管理、视频及音频分析等。收购该公司可加强惠普提供云解决方案和软件的战略,帮助惠普进军大数据市场。惠普首席执行官李艾科(Léo Apotheker)也曾表示,他希望扩大帮助客户在互联网上计算的云软件和云服务业务。

  3. Teradata收购Aprimo和Aster Data两家大数据技术处理公司

  2011年,Teradata先后收购了云计算软件公司Aprimo和高级分析和管理各种非结构化数据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和开拓者Aster Data两家公司。Teradata的用意非常明显,即抢占即将到来的大数据市场的先机。

  虽然Teradata是全球企业级数据仓库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但在大数据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方面都是空白。而Aprimo是全球领先的提供基于云的营销软件和服务的供应商,致力于提高营销组织的生产力和营销绩效;Aster Data 是数据管理和各种大数据复杂分析领域的市场领导者,致力于打造经济高效存储和关联数据与非关联数据超速分析的强势组合。Teradata 收购这两家大数据公司,将弥补其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空白,力图抢占市场先机。

  4. IBM 17亿美元收购的Netezza

  2010年9月,IBM宣布斥资17亿美元收购商业分析公司Netezza 。Netezza拥有速度更快的商业分析设备,任何快速商业分析设备都炙手可热,甚至比虚拟存储更热门。IBM收购Netezza不仅带来短期收益,对IBM的长期战略也有着意义重大。传统数据仓储从本质上说已经死亡,客户现在需要的是访问信息的速度。这些设备以非传统提取转换加载(ETL)方式对大量资源中的超大数据集进行解析,产生实时信息或接近实时的信息。IBM收购Netezza,就是想在商业分析领域捷足先登。

  与IBM宣布收购Netezza差不多同一时间,惠普与3PAR签订正式协议,惠普将以每股33美元或总计23.5亿美元的现金报价收购3PAR。惠普将把3PAR先进的实用存储产品与自己现有的存储解决方案结合起来,从而增强它的存储、服务器和连网产品库。3PAR将推动惠普在快速增长的虚拟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加快其汇聚基础设施战略的部署。

  5. EMC斥资22.5亿美元收购NAS厂商Isilon

  2010年,EMC继收购Greenplum后,又宣布签署最终协议以超过20亿美元收购横向扩展型NAS厂商Isilon Systems。据IDC预测,横向扩展型NAS市场将以平均每年36%的幅度增长,到2014年其规模预计将突破60亿美元。据EMC称,Isilon的横向扩展型NAS系统结合EMC Atmos平台,将为 “大数据”—机器生成的信息—提供低成本存储。

  2012年3月份,为了扩大自身数据存储和分析服务的规模,EMC又收购了私人控股的软件开发咨询公司Pivotal Labs。Pivotal是一家通过开发软件服务和工具来帮助企业建立网站和无线应用程序的公司。EMC称计划扩大Pivotal的规模,并使用Pivotal的技术来帮助客户开发能够处理大规模信息的应用程序,即“大数据”。EMC将大数据应用视为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市场。因此,EMC需要借助收购来迎接大数据所带来的机遇。

  6. 甲骨文74亿美元收购Sun

  自2009年4月份甲骨文宣布以74亿美元收购Sun计划以来,虽波折不断,但终于于2010年1月获欧盟批准,这笔交易将改变科技产业的格局,意味着全球第二大商用软件提供商甲骨文进入了硬件产业。在规模达170亿美元的高端计算机服务器市场,Sun是市场的领先者。甲骨文与Sun的产品线互补,收购后,甲骨文将形成商业(闭源)软件解决方案及开源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希望通过收购Sun变身软硬件一体公司。

  甲骨文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一体机,帮助客户更好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同时客户还可以自由的选择这些软硬件一体机来进行自己公司的投资组合。甲骨文公司数据库产品市场副总裁Willian Hardie讲到。

  风投和创业者的机遇

  数据的海量增长使得大数据(big data)越来越受到VC和创业者的关注。面对大数据带来的无限商机,创业家们开始蠢蠢跃动,力图通过创业抓住这次机遇,投资者则从众多的初创公司中寻求自身认为最具价值和发展前景的投资目标。

  1. Datameer融资250万美元 提供Hadoop大数据分析方案

  2010年4月份,基于Apache Hadoop提供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Datameer,获得投资商投资商是Redpoint基金的青睐,首轮融资250万美元。

  Datameer的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通过表格接口,整合了Hadoop的数据挖掘能力。可以使商业用户针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无需在进行编程。该产品被设置来帮助缺少IT工程师的用户来处理大量数据。

  2. 大数据分析公司Connotate获得700万美元投资

  大数据分析公司Connotate是一家为美联社、路透社、道琼斯等大型公司对全球上千个网站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实时分类和分析的公司,2010年A轮融资为525万美元。2012年4月份, Connotate成功的从Castille Ventures、Prism VentureWorks、406 Ventures等3家风险投资公司完成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Connotate公司依托于当地新泽西州立大学顶级的技术研发,其独有的技术可以有效的利用海量数据,从中挖掘出对企业增长有价值的信息,并可以进行高度可扩展性的数据监控和数据收集。

  3. 大数据技术初创公司ClearStory Data获谷歌投资

  据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报道,今年3月份,大数据技术初创公司ClearStory Data日前获得了来自谷歌风投、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科斯拉风投(Khosla Ventures)等投资机构以及多位个人投资者提供的种子资金。

  此次投资ClearStory Data的个人投资者包括风投机构Benchmark Capital创始人安迪•拉切列夫(Andy Rachleff)、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阿南德•拉贾拉曼(Anand Rajaraman)、曾担任网景公司首席技术官的Rockmelt联合创始人蒂姆•豪斯(Tim Howes)以及EMC与Aster Data前高管尼汀•丹德(Nitin Donde)等知名投资人及业内人士。如果ClearStory Data确实能帮助企业用户分析并解读大数据,它的前景将会一片光明。

  4.云端存储与备份公司Code 42获得Accel领投的5250万美元巨额投资

  2011年,全球顶尖的风险投资机构Accel Partners募集1亿美元资金用于投向专注于开发存储、管理并收集大量数据的创业者。Accel Partners融资所得的大数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从事数据开发的科学家、软件新创企业和研发人员。

  今年3月份,从个人数据保护和备份软件起家的Code 42获Accel领投的5250万美元巨额投资。目前该公司在全球管理并保护着超过100pb的数据。而且公司所有的数据备份和存储解决方案都是跨平台的。

  5. 大数据公司Splunk登陆纳斯达克上市

  Splunk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他们的软件可以为机器生成的海量数据建立索引,将其整理成可以搜索的链接。公司们则像使用Google那样来搜索这些链接,用来实时分析消费者行为。早在2004年硅谷开始讨论大数据这个词, Splunk就已建立,到现在他们约有3200家客户,遍布全球75个国家,其中一半以上为《财富》100强公司。

  今年4月19日,Splunk登陆纳斯达克,首日交易令人印象深刻,该公司股价当日报收于35.48美元,与17美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相比翻了一番。美国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分析师阿萨姆·钱德纳(Asheem Chandna)称:“大数据行业将获得长达十年的新发展机遇期,而我们正处于其初始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