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纽曼杨学锋: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 好的产品和售后最为关键

纽曼杨学锋: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 好的产品和售后最为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纽曼属于传统领域中较早发现电商商机的,在去年其通过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占到了整个销售额的17%。这样的成功又来源哪儿呢?对于纽曼而言,进军电子商务最需要重视的哪块儿呢?众多企业所担忧的物流等问题,纽曼又是如何迎刃而解的呢?本网记者为此专访了纽曼CIO杨学锋,其分享了在做电商过程中的经验,尤其是人才选择和渠道拓展方面的。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3月5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电子行业 信息化 人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5日 人物采访(文/丁慧茹)凡客危机、京东与施华洛奇“掐架”、李宁进军美国电子商务、顺丰申通相继宣布做电商、零售业蓄势向电商转型……电子商务领域一直不乏新闻,在新的一年,来自利益和政策等外部环境的驱使,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考虑进军这个全新的领域。

一方面是更多的企业开始做电商,另一方面一些老电商品牌却遭遇了业绩的下滑,传统企业在进入这个全新的领域应该如何进行权衡?做好哪些准备,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纽曼属于传统领域中较早发现电商商机的,在去年其通过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占到了整个销售额的17%。这样的成功又来源哪儿呢?对于纽曼而言,进军电子商务最需要重视的哪块儿呢?众多企业所担忧的物流等问题,纽曼又是如何迎刃而解的呢?本网记者为此专访了纽曼CIO杨学锋,其分享了在做电商过程中的经验,尤其是人才选择和渠道拓展方面的。

消费观的改变促向电商转型

近两天已有新闻称国美电器会加大电子商务的投入,而诸如京东等依然全盘拓展自己的业务,电子商务已经是众多企业必须开拓的一个新的盈利模式。

在采访杨学锋时,他就指出纽曼进军电子商务很大的驱动力来自于消费者的方式的改变,这也是众多传统企业积极进军电商的一个根本原因。“在电子消费领域,消费者从电子卖场的购买方式已经转向线上购买。其他领域也有类似的情况,从销售数据看,线下的销售额发生了很大改变,甚至有下滑的趋势。”

杨学锋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不转型电商渠道,意味着失去了很大一块市场,“我们需要保证一个市场的增长和完整性。”同时,纽曼积极拓展电商渠道,也跟其自身的数码行业特性相关。其所针对的用户群较专业,其选择产品基本是关注价格和配置,这两点在互联网上可以进行很好的展示。对于诸如汽车、房地产这些行业,杨学锋认为还需要考虑好线上线下的结合问题。

据悉,目前纽曼做电子商务主要借助三种方式,包括借助B2C平台,即京东、卓越、当当、一号店等;在淘宝开旗舰店和专卖店;纽曼自己也会自己官网上做一些直销,以及发展一些团购业务。

对于目前大家比较担忧的物流问题,纽曼也有着自己的一些做法。杨学锋接受采访时指出:“物流层面,一定会优先选择与大的物流公司合作,而京东有自己的一套物流系统,所以跟现成的物流公司合作就不用考虑后端的事务,可以从后端事务解放出来,做好前端运营工作。”据了解,为了平衡性价比,以及根据用户对产品的时间要求等,目前纽曼合作比较多的是申通、顺丰。
为了满足全国各地的消费需求,目前纽曼在全国一共有个三个仓库,即深圳、湖南、北京。杨学锋告诉记者:“未来还会在一些重点城市布点,在物流层面或许经过发展,会日益多的企业效仿京东的模式,多点分仓管理。”据了解,目前电子商务的赢利点很大一部分被物流所侵占了,所以随着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深入,多点分仓,就近发货也会是个不可忽视的趋势。

掌握关键四点 做好电子商务

据悉,在去年纽曼通过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占到了整个销售额的17%,而今年的目标是占到30%。

对于纽曼而言,电商的成功也源于其渠道的拓展。接下来,纽曼将会着重完善其渠道的开发,“我们需要帮助我们的渠道,快速地成长发展壮大,并做好扶持计划。”据悉,纽曼目前有的核心网络代理商在30家左右,为了更好地扩大市场份额,在渠道管理上,也会分级管理,诸如金牌、银牌等。

在采访中,杨学锋告诉记者好的产品依然是电子商务成功的一个核心因素。未来,纽曼也将会根据电商平台的销售特点,进行相应产品的推送和宣传。

对于更多的传统企业而言,进军电商之前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杨学锋根据纽曼的经验,给出了四个关键点:

一、好的产品。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快速地迁移到线上销售,诸如一些金额较大的。一些小金额的且通过互联网参数比较容易了解的产品,就适合电商的模式,如数码、服装等。

二、好的服务。消费者转向线上买,很大程度在于速度、服务,因此企业在做电商前需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如保修等,线上线下应该享有同样的服务。

三、稳定的物流系统。这是很多电商企业备受诟病的地方,很多消费者在下单后往往需要等10几天才能收到货物,这远远违背了网上购买图方便的初衷。因此,企业在做电商前,需要很好地考虑规划物流系统。

四、好的售后服务。投诉问题在电商领域并不罕见,而企业如何通过好的售后服务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也需要多方面的条件支持。包括资金、强大的运营团队和人员的相关培训等。

杨学锋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也特别强调了人才这个问题。电子商务的快速稳定发展,人才是保证。目前在电商领域,专业的人才非常欠缺,尤其是运营人才。“真正的运营人才需要懂得规划活动、沉淀销量、提升淘宝排名等,另外还需要有淘宝等电商领域的资源。”

无论是稳定的物流系统,还是符合要求的电商人才,传统企业在瞄准电商这样大蛋糕之前,还需要做好各种准备以保证新的销售渠道的盈利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