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赢在稳定 胜在创新

赢在稳定 胜在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首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宁波银行在新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从场地、电力供应、空调制冷等方面充分考虑了未来发展扩容需求。

来源:计世资讯 2011年10月2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首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2008年宁波银行总资产达到1032.6亿元,比2005年的424.3亿元增长了近一倍多。与三年间超过100%的总资产增长速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宁波银行还在使用1998年建设的数据中心。虽然数据中心在十年间经过不断扩容,面积从原来的200平方米扩充到800平方米,配电容量也从原有主备各40KVA扩容到200KVA,但是仍旧不能满足宁波银行信息系统快速发展的需求。数据中心面临电力供应瓶颈、空调系统制冷瓶颈、设备放置场地瓶颈以及缺乏现代化监控管理等问题,为此宁波银行一度将部分管理类系统主机放置到同城灾备中心机房,将同城灾备机房作为第二数据中心使用,宁波银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形成的制约,宁波银行科技部于2008年启动了宁波银行新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启动伊始,宁波银行就提出了以下要求:新数据中心作为7×24小时支持宁波银行业务的生产运行中心,机房建设必须体现高可用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可扩展性、创新先进、高可管理性和节能环保特点,全面实现科学化管理。必须符合宁波银行未来5—10年发展需求。以此为目标,宁波银行聘请了业界知名的咨询公司全程协助进行新数据中心的规划。

  宁波银行在新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从场地、电力供应、空调制冷等方面充分考虑了未来发展扩容需求。新数据中心场地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同时按照机房标准建设了充足的扩容空间,以便在面积不足时能及时进行扩建。

  宁波银行新数据中心基础建设参照TIA942的TIER Ⅲ 标准,部分重要系统设计达到了TIER IV标准。在配电系统设计中,宁波银行采用了外部接入双回路(通过不同的变电所连接)加上油机在大楼内部通过AST自动切换;数据中心内部采用2(N+1)主备供电,所有线路通过不同路由到达末端;在末端采用配电柜有效抑制谐波和限制零地电压;单电源设备接入采用STS切换保证主备供电的有效性。在空调系统设计中,所有机房的空调机组套数配置均为N+1的机组备份。主备机每星期进行自动切换,保证备份机的可用性。在运营商接入中,宁波银行建设了2个运营商接入机房,2个机房分别给不同的运营商使用,主备线路通过不同机房分别接入,保证通讯线路可用性。宁波银行在新数据中心设计完成后邀请了业内多名专家进行评审,获得一致好评。

  随着数据中心能耗成本不断增加,节能环保现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宁波银行在数据中心设计及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节能环保,在制冷、机房保温、智能照明等方面采用多种新技术,特别在制冷方面,经过反复论证,结合宁波实际情况,采用了水冷空调方案,外机使用自然冷却方式,在宁波当地气温状况下,每年能够节电20%。同时采用了冷池等先进技术保障制冷能力。

  机房运维监控是保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的关键,宁波银行在新数据中心规划了ECC总控中心,总控中心部署全方位监控系统,包括视频监控、环境监控、网络监控、系统监控、应用监控以及入侵检测系统,保证对数据中心运行状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声光报警、短信提醒、监控人员实时观测等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为了进一步保障银行业务系统安全,宁波银行遵从人民银行“两地三中心”(生产数据中心、异地灾难备份中心、同城应急灾难备份中心)信息化安全运营布局的指示积极部署,从2007年开始规划建设同城应急灾难备份中心,2008年完成同城灾备建设。目前正在积极开始规划异地灾难备份中心建设工作。

  先进的基础设施、大胆的理念,配合优秀的运维团队,新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宁波银行的生产中心和创新中心。宁波银行牢固树立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在IT管理、应用架构、系统开发、生产运行、风险与安全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科技优势。

  宁波银行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谈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银行业生存的关键。宁波银行科技部一直将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作为首要任务,一直秉承‘诚信敬业、合规高效、融合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通过不断创新,提高科技对业务的支撑能力,努力向科技引领业务的目标迈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