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千团大战竞争惨烈死伤大半 遭受产业链三重压力

千团大战竞争惨烈死伤大半 遭受产业链三重压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网络团购业在一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催生出5000多家网站,规模跃升至世界之首。胡琛也表示,团购行业竞争激烈,部分公司经营不善而转型或者关闭,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存在。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0月14日

关键字: 团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团购网站竞争惨烈 中小网站频现倒闭

  中国网络团购业在一年多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催生出5000多家网站,规模跃升至世界之首。然而,受“低门槛、高投入、轻内功、难监管”等痼疾影响,团购网站接连关门歇业,为狂热的“千团大战”乱象敲响警钟,专家预期行业接下来仍将加速洗牌,产业整体有望从之前的急速膨胀回归到理性调整。

  现状:

  部分团购网卷款“跑路”

  网络团购业虽然“钱”景诱人,但在惨烈的同质化竞争下,一些中小型团购网站因入不敷出而难以为继,只好率先关闭,黯然离场,甚至出现一些网站卷款跑路现象。

  近日,团购网站欧拉团被曝出收钱后“人间蒸发”的消息。网名为“自由飞翔”的上海网友陈小姐告诉记者,9月20日欧拉网正在举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加油卡团购,面值500元的加油卡只卖458元,她和单位同事一起团购了9张加油卡,花费4122元。结果第二天该网站页面就已无法打开。

  在此次欧拉团事件之前,今年8月份,国内另一团购网站900团也上演了类似一幕:百余网友在缴纳团购费用后,网站却再也无法登录,据估算网友损失达数十万元。

  针对团购网站倒闭现象,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团800最近对北京地区的团购网站做了一轮最新核查,发现有116家团购网站已经打不开,或者已不再销售团购产品。同时,团800也对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杭州、长沙、西安8城市共185个地方团购网站做了抽查,其中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的网站达12%,另有4%的网站以改版、内部调整等理由关闭了团购业务。

  “伴随团购大鳄在核心城市竞争的加剧和对商户的争抢,过度扩张以及利润率降低导致的资金链紧张,致使部分生存艰难的小型团购网站不得不做出了‘断腕’的决定。”胡琛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也认为,由于较低的门槛和大量的资本介入,团购市场在初期即进入过度竞争状态;而伴随领先团购企业的市场扩张进入尾声以及融资渠道的冷却,遂出现大量中小团购企业倒闭的情况。

  行业:集体“赔钱赚吆喝”

  数百家团购网站关停团购业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现了当前国内网络团购业整体面临赔钱赚吆喝的尴尬境地。据团800统计,今年8月份全国网络团购市场销售总额突破12.5亿元大关。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前十大团购网站依然普遍亏损,都处于“烧钱”“圈地”阶段。

  全球团购业鼻祖美国Groupon之所以大获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而中国团购网站由于竞争过于激烈,2010年毛利率基本在10%左右。今年除去几家大的团购网站,其他团购网站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一些网站毛利率已下滑至5%左右。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至少20%左右的企业是在亏本做买卖。

  困境:遭受产业链三重压力

  在业界看来,看似红红火火的团购业之所以身陷困境,大多源于产业链中的三方面压力:

  首先是资金压力。虽然说一些大型团购网站销售过亿元,但团购网站同商家的分成比例只有10%,这些根本不够负担繁重的广告费、运营费。

  其次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团购用户越来越理性,单纯的低价团购已无法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法宝。服装企业斯波帝卡公司董事长吴诗辉说,公司并不会过于倚重团购,因为这次卖得好,但接下来就不见得会同样卖得好。如何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不断吸引新客户、黏住老客户?消费者需求的提升对团购网站来说无疑是挑战。

  另外,很多商户对团购仍然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当然是选择和知名大品牌的团购网站合作。这就造成恶性循环——没有好的商户支持,中小团购网站就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消费者越少,越不会有优质商户选择它来合作,网站的处境也就愈发艰难。

  “当前团购网站所遭遇的困境,其实是一个超快速的激烈竞争导致的必然结果。”胡琛表示,数千家团购网站抢夺有限的市场资源,造成了团购市场的根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再加上资本利益的推动,众多大型团购网站不断进行巨额推广,使得行业的生存成本一下子被抬高了很多。

  前景:决战远未开始

  专家认为,团购网站的洗牌正在发生并将持续下去,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一年半左右。目前团购消费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还处于观望状态。另外,在现有的行业格局下,大型综合的团购网站位置已定,“亿元”俱乐部相继涌现,而这也意味着最终的决战还远未开始,大站间的拉锯较量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

  胡琛表示,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在一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全世界之首,这其中确实产生了不少漏洞,恶性竞争也普遍存在,行业内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来反思和整理。

  “从格局上来讲,国内网络团购行业正在向哑铃形发展,要么是大者恒大,要么是小型网站在细分市场生存,部分中型团购网站可能不够灵活,打不过本地的团购网站。在这种情况下,或将有一大批被淘汰。”胡琛称。

  在冯林看来,团购企业的倒闭一方面有助于缓解行业过度竞争的状态,帮助团购企业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向增强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在团购企业大量倒闭的同时可能涉及的善后问题,将影响部分消费者对团购的信心。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不容忽视。

  胡琛也表示,团购行业竞争激烈,部分公司经营不善而转型或者关闭,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存在。最重要的是,这些企业需要对与其发生过交易行为的消费者负责,在自身业务转型的同时,做好对消费者服务的善后处理。但令人遗憾的是,一部分团购网站关闭后,对之前与其发生过交易行为的消费者采取了“不通知、不退款、不回应”的三不管态度,给消费者带来财务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使整个团购行业也染上污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