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信息化节能减排任重 全面预算乘虚而入

信息化节能减排任重 全面预算乘虚而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央企“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定于16%。近年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政府明确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专家认为,信息化是实现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保障和手段,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是科技应用的具体体现。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7月2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节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央企“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定于16%。节能减排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信息化与社会环境、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具体要求。近年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政府明确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

  发改委:六大措施确保实现2011节能减排目标

  2011年3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解读《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时表示,2011年我国将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并通过六大措施确保减排目标顺利实现。

  李朴民说,去年,可以说是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的一年,我们坚持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构建“两型”社会的抓手,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政策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今年,发改委将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力争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5%,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3.5%左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减少1.5%。

  为保证实现这些目标的,发改委将采取六大措施。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做好“十二五”节能减排地区目标的分解,完善考核办法。二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三是强化节能减排管理;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六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专家认为,信息化是实现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保障和手段,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是科技应用的具体体现。如何用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理论指导“十二五”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当前的一件重要事情,做好经济预算与环境保护,是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换位思考,在支撑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方面,如果启用全面预算管理思想和全面预算管理软件,那么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信息化与全面预算管理将大有作为。

  管控一体化,是利用计算机软件网络管好企业人财物协调发展的表现,是信息化应用的高级阶段。全面预算管理是信息化管理的具体体现,是企业做大做强、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管理手段。为此,国内外涌现了一大批专注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企业:海波龙、东华厚盾、用友、金蝶、浪潮通软等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纷份抢滩市场。其中,东华厚盾公司总经理陈龙章认为,管理软件一直是以国外产品为主导,从数据库到BI,从ERP到CRM,国内的软件企业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发展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对于中国软件企业来说,是一次机会。我们要结合本土客户在财务管理和进销存业务管理的基础上,延伸到全面预算管理,延伸到计划管理,延伸到效率管理,真正从源头上帮助中国企业,通过计算机软件和网络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增加企业收入,做好企业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企业应坚持不懈,从长远来讲,这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矛盾的,而是统一的,相互作用的。

  目前中国信息化总体水平不高,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节能减排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今后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需要各界一起集思广益,精益求精,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让信息化与全面预算管理思想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得到更好的应用,让我们的天空变得更蓝,让我们的湖水变得更绿,让我们的人心变得更快乐。

  东华厚盾扎根全面预算 研发经费支出占总收入50%以上

  北京东华厚盾软件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东华软件公司(股票代码:002065)全资子公司(简称东华厚盾),它是国家审核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公司定位为“以专业的软件技术、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的坚强后盾”,并始终坚持“软件就是服务,厚盾给您保障”的理念,明确市场方向,开拓创新,使公司得到了迅速发展。公司在明确的定位下,整合了人力、技术、合作等多方资源,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作为国内最早专注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专业开发商(国内排名前二),在为全球性大型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国内企业实施全面预算可能出现的问题,学习、借鉴国外专业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设计思路,总结众多用户需求,联合知名大学学科专家,结合专业的软件技术,推出了成熟的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工具——厚盾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在预算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并为客户提供了基于多种通用财务核算软件的可选方案。几年来,厚盾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不仅被多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被列入北京市火炬计划、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该目录作为政府与国有企业优先选购产品清单,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是其中唯一一个预算管理方面产品),而且,还被多家专业咨询与评测机构认定为国内为数不多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抗衡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产品之一。

  东华厚盾具备雄厚的研发能力,拥有一批专业的软件人才:东华厚盾的人才不仅拥有专业的信息技术,而且具备丰富的大型软件项目及产品研发、实施经验(拥有多名IT咨询师和国际项目管理专家PMP),可以承担大型信息系统的开发实施工作。平均每年用于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总收入的50%以上。

  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将迎来井喷式增长

  据了解,接受调研的六成以上企业除了具备硬件基础外,绝大部分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实施了财务软件、ERP、CRM、SCM等管理软件。这些管理系统将是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得以应用的良好基础。

  自上世纪20年代,全面预算管理在通用电气、通用汽车、杜邦公司中诞生以来,很快就成为现代大型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其功能从最初的计划、协调生产发展到现在兼具控制、激励、评价等功能的一种综合贯彻企业战略方针的经营机制,全面预算管理已处于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核心位置。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正在向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方向转变,而现代财务管理的核心则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其主要特征。正如著名管理学家奥利所言,全面预算管理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把企业的所有关键问题融合于一个体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

  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在本质上,是企业有限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企业对资源的利用率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预算管理已经不仅仅是国外少数寡头公司“管理专利”,这一被实践所肯定的管理方法开始被更多的企业管理者所认知。长期关注全面预算管理的专家把这一现象称为全面预算管理意识的觉醒,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将实现“井喷”式发展。

  不可否认,大市场需要大智慧。上百亿的市场预期和成倍的增长速度,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井喷式的增长也许会给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带来新利润增长点,给尚处于不温不火的行业带来新的活力,但这一次中国管理软件厂商把这一机会当作“兴奋剂”还会是“白面馒头”则是对其商业智慧的考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