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生存还是毁灭?IT系统应用成熟度评估

生存还是毁灭?IT系统应用成熟度评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系统上线后是不是要进行评估

来源:畅享网 2011年4月2日

关键字: 应用特性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第三个维度:优化意见

  这个维度的调研目的,是为满足功能模块的深入使用,企业内部需要改进或优化的环节,从而可以提升相关功能的使用效果,提供必要的支撑环节,或对某些支撑环节进行优化和提升。


  1:提供指引:即需要提供与该功能相关配套的说明、模板等文档;

  2:定期会议:需要内部形成定期会议机制,为满足某些功能的深入应用,比如成本管理系统中的目标成本调整,相关的检查评估会议等;

  3:流程优化:随着企业运营实际情况的变化,流程也会不断地调整,因此也需要不断地对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电子审批流程进行定期优化和调整等,企业内部也可以通过定期的流程效率分析会议进行改进;

  4:关联绩效:某些需要关联到相关部门或个人的绩效的功能,以保障系统数据的及时性和实时性,比如项目计划的及时制定、进度的及时反馈等;

  5:功能优化:某些功能当初的设计思路已经和企业的实际运作存在着比较大的偏差,需要功能进行修改,甚至重新设计。

  示例:

  某企业成本管理系统使用现状:大多数合同数据均是以补录的方式进入系统,合同的在线流程审批使用得非常少。以下为针对该系统的调研表格设计与调研数据反馈:


  由上表可以看出,合同审批应用模块,目前使用一般,数据大多通过补录完成,滞后于实际业务;相关操作人员反馈是不愿意使用,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调研收集的优化意见,是需要根据不同的合同类型设计不同的审批流程。因此,可以预计后续的应用提升方向即是:一方面需对合同审批流程进行重新检查和优化;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培训力度,让相关键岗位掌握操作,熟悉使用;同时,为了保障应用效果,可以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在内部推行。

  由上面的示例可以看出,通过在内部对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三个维度的全面调研和分析,可以清晰了解每个功能的使用现状、操作能力以及优化意见,可以为后续的管理信息系统的效果提升提供精确的方向。

  三、小结

  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每个管理信息系统,每个具体功能都具有同样的重要性,企业应该根据实际的业务情况,操作员工能力与便捷程度,首先要保障核心的功能应用在内部得到充分使用,对于旁枝末节的非核心功能,则只需要确定与之相适宜的使用目标即可。

  当然,本文仅提供了对管理信息系统通用的评估体系和方法,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结合每个管理信息系统的业务特性,设计与之相对应的成熟度等级,客观而充分地评价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确定每个阶段所能达到的应用等级,实现信息化应用效果的持续提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