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Oracle 9i数据库在白沙集团应用案例

Oracle 9i数据库在白沙集团应用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白沙集团是我国著名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和湖南省利税首户,其核心企业长沙卷烟厂2002年生产卷烟突破90万大箱,实现销售收入67.86亿元,利税48.87亿元, 上缴税金占全省财政的23%。信息化先行一步的白沙集团将全面国际化接轨,象东软公司这样的拥有Oracle领先技术支持的厂商将帮助白沙集团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2月23日

关键字: 9i数据库 ORACLE 白沙集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白沙集团是我国著名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和湖南省利税首户,其核心企业长沙卷烟厂2002年生产卷烟突破90万大箱,实现销售收入67.86亿元,利税48.87亿元, 上缴税金占全省财政的23%。白沙集团目前已形成了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格局,拥有全资子公司一家,控股和参股子公司16家,其下属企业涵盖烟草、药业、物流、金融投资、纵向多元化、后勤物业服务等六大产业。

  面对洋烟入侵、地方封锁、品牌竞争等激烈的市场形势,白沙集团通过建立服务营销体系,实施“6P”营销策略组合,以快对快,以变应变,ARS战略持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对市场的把握能力与反应速度, 200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调查表明:白沙品牌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

  2003年,白沙集团与东软公司签约,全面部署依托于领先的 Oracle 9i数据库的资金结算系统。统一的财务管理、坚不可摧的领先构架为白沙集团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行业背景:经济一体化的挑战

  伴随中国加入WTO,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市场竞争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企业将不得不面对以“客户”、“竞争”和“变化”为特征的时代背景。烟草行业一直是比较特殊的行业,由于国家专控,较之其他行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但近年来企业感受到越来越大的生存危机。国内香烟企业数量庞大,但占领全国市场的大企业屈指可数,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受区域政策保护维持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掣肘。

  挑战是全方位的。领先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将支撑企业高速成长。烟草企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设计、生产过程的信息化,实际上是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属于工业控制范畴。用自动化生产、测量、显示、控制等工具,通过控制信息达到生产的自动化。另一部分是管理的信息化,就是建立管理信息系统(MIS)、办公自动化系统(OA)以及决策支持系统(DSS)等。其中对于烟草行业,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尤其重要,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针对以上情况,东软公司通过科学研究烟草企业的财务体系,研发了专业的财务结算系统,并在多家烟草企业成功实施应用。同时财务系统安全是第一位的,坚不可摧的Oracle 9i数据库是系统高效运转的基础。

  应用需求:统一管理 实时财务

  白沙集团信息化起步较早,曾经应用90年代国际先进的管理软件BPCS,为企业进行了业务流程重组和实施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实现了“品牌—研发—市场”联动流程、“产、供、销”流程和财务流程这三大核心业务流程的优化设计。伴随企业的发展,强化财务对于企业的效益增长愈发重要。

  白沙集团首要的财务管理需求是对整个集团的财务进行统一管理,要把16家分支企业全部纳入集团结算体系,通过建立了专门的资金结算中心代表集团对资金实行集中管理,进而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兼收;其次需要拥有实时的财务体系,实现预算与结算的动态结合;三是实现集团下属企业—结算中心—商业银行之间联网结算。

  白沙集团希望新系统能够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降低企业的资金库存,发挥集团资金的整体规模优势。由于与钱关联,对于新系统的另一个重要要求是系统的体系要求超级安全可靠。

  解决之道

  满足以上需求要选择适应烟草行业特点的、性能卓越的产品。白沙集团做了多方考证,在对当时市场上主要产品作了评估之后,决定选择以Oracle9i企业版数据库作为后台数据库的东软公司产品——资金结算系统。

  实施分多个阶段,首先2002年9月组织白沙集团与东软专家协同工作,确立白沙集团的核心需求,其次进行全面部署,白沙集团的16个下属企业全部实施完毕,通过组织培训和试运营。

  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新旧系统的替代磨合,通过一段时间的并行试运行,完成了系统的过渡。在实施过程中,白沙集团领导亲自下一线指导工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展。白沙相关负责人认为:东软资金结算系统迎合了Internet的发展潮流,促进了白沙业务的稳步增长。同时软件平台基于Oracle9i数据库的强大功能和安全体系也是项目成功的重要保障。

  截至2002年11月,系统全面实施直至上线运行工作。新系统上线后,白沙集团财务办公效率和效益取得了较大的提升。

  系统特点

  白沙集团资金结算系统突破了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引入了MPC的先进理念,系统构架采用基于J2EE的Browser/Server结构的体系,全JAVA结构,由于采用成熟的中间件技术,因而构成了整个产品的高可靠性。

  东软资金结算系统应用Oracle 9i数据库,确保高效、可靠、稳定的系统运行。相对一些厂商的数据库产品,应用Oracle 9i数据库的突出特点之一是多用户同时访问时能确保系统稳定,因而能够支持白沙集团下属16家企业的统一的在线交流。通过Java,Oracle 9i将强大的新型功能引入到了联机事务处理和数据仓库应用之中,确保多个功能模块的协调应用。

  白沙集团部署东软资金结算系统是在已有成功应用的基础上实施的,这个系统的投入产出比最为显著。

  应用效益

  白沙集团部署东软资金结算系统确保企业资源特别是资金的有效利用和有效配置,与企业执行系统一起集成运行,确保企业能够持续安全有效运行并取得竞争优势:

  应用Oracle 9i数据库,建立统一财务管理体系带来高效率与高效益。减少了集团原有银行帐户的总数,加大了对下属企业资金质量及其运行状况监管的力度,从而避免了下属企业资金帐外循环和资金管理失控的现象。

  盘活了整个集团的资金,加快了资金流动,提高结算速度,节省了财务费用。通过在集团内部调剂资金余缺,解决了集团下属企业由于效益的差别而导致整个集团“存”“贷”两高的问题,降低了银行财务费用支出。

  统筹规划,优化配置,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全部企业同步成长。在集团内部通过对资金富余企业政策性或经济型引导,保障下属资金紧缺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实现集团整体资金的优化配置。

  提高了资金规模效应,提高了集团的信贷等级和信贷额度。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发挥了资金的规模效益。

  利于集团全面监管和掌控基层单位的对外担保、抵押等经济行为,规避了基层单位的经营风险。

  为什么选择ORACLE

  基于Oracle 9i的财务产品在烟草行业的优势难以动摇。Oracle公司一直秉承其产品“可移植性、兼容性和连接性”的理念,这一理念正是开放式系统计算的最本质所在。与把客户限制在某一个特定供应商的解决方案的专有、封闭式的方法不同,开放式系统使客户能够从竞争导致的更低成本和更快创新的目标中受益。

  Oracle 9i的产品能够移植到各种各样的平台和体系结构上,从而可以持续保护客户在应用程序开发上的投资,使他们能够随着技术和需要的改变,将其应用程序迁移到新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环境中。作为数据库兼容性的引领者,Oracle 9i数据库是第一个测试符合ANSI SQL标准的数据库产品。

  在Oracle9i的400多种新特性中,最重要的就是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 —— 这是一种独特的技术,它使多个集群计算机能够共享对某个单一数据库的访问权利,以获得更高级别的可伸缩性、可用性和经济性。除了TPC-C基准测试结果和创新的高可用性及安全性特性以外,这个新的数据库还包含集成的商务智能功能。

  坚不可摧是Oracle对客户群体在生产,分布和支持等各环节向企业提供最安全的关键性软件所做出的承诺。Oracle 已经获得了 14 项安全认证,这些认证全部来自美国情报和国际安全机关。安全特性能够确保白沙集团的系统高效运转。

  为什么选择东软

  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上市的软件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化软件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拥有28家控股子公司,7个研发中心,在国内40多个主要城市,以及香港、美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在形成国内软件行业最大的营销服务网络及研发和技术支持体系。

  东软作为应用软件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一直致力于国家基础信息设施建设与企业信息化建设,为用户提供集研发、培训、投资、顾问于一体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公司不仅拥有专业化的烟草行业解决方案,而且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咨询、顾问与实施人才,给烟草行业用户提供完善的实施服务。

  东软公司已经通过CMM Level 5评估,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CMM Level 5评估的软件企业。到目前为止,东软先后与ALPINE、TOSHIBA、IBM、MICROSOFT、INTEL、SAP、SUN、ORACLE、CA、HP、CISCO、NOKIA、SONY、NEC等跨国公司以及国内的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宝钢集团等公司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秉持“软件创造客户价值”的理念,东软认为软件的核心价值在于为用户创造价值。

  展望未来

  伴随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白沙集团将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白沙集团将利用Oracle 9i数据库中的先进技术和可靠的安全机制,拓展更为广泛层面的信息化应用。

  通过拓展领先的CRM系统应用,发展更为先进的网上整合营销体系支撑。信息化先行一步的白沙集团将全面国际化接轨,象东软公司这样的拥有Oracle领先技术支持的厂商将帮助白沙集团续写新的辉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