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连重工孙宝东:信息化建设构筑企业发展快车道

大连重工孙宝东:信息化建设构筑企业发展快车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七大”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的记者专程拜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宝东,与其就工程机械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2002年开始,孙宝东就致力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公司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

来源:21-sun 2010年11月19日

关键字: 大连重工 CAPP系统 企业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七大”期间,胡 锦 涛总书记提出了“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阐明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重要关系,指明了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2002年,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就已深谙这一真理,开始重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探索“两化融合”的大发展之路。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的记者专程拜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宝东,与其就工程机械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从2002年开始,孙宝东就致力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公司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他主持完成了DHIDCW信息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了覆盖集团总部和两大制造基地的网络建设、企业内外部网站、公文流转系统、邮件系统等网络基础应用工程以及两大核心应用系统PDM和ERP的实施工作,搭建了企业信息化应用的基本架构;2006-2007年,完成了CAPP系统应用开发和应用推广,建立了全集团公司统一的工艺管理平台,并将PDM、ERP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企业全部产品的设计与工艺管理工作全部纳入PDM和CAPP系统,PDM和CAPP已经成为设计与工艺人员基本工作平台,主导产品部分业务实现ERP管理,PDM、CAPP、ERP三大应用系统实现数据集成,基础网络及业务应用系统覆盖到新建设的其它两个制造基地。2008年,孙宝东全力组织推进ERP系统的扩大应用,实现三个子分公司全部产品100%上线,零部件级生产计划与执行管控体系基本建立,生产、营销、财务实现业务集成。经过业务流程再造和信息化建设,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初步建立了适应国际化竞争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

  信息化管理落实企业战略

  孙宝东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中充当了“翻译”的职责,他要将信息化建设与企业战略相结合,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体现领导者的管理思想,支撑那些直接创造价值的业务活动,使其能高效运作,被精确管控。通过协调IT和业务团队,努力展示信息系统应用可以带来的实际的企业运作效率、业务管控效果的提升。

  谈到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孙宝东给记者打了个比喻,信息化建设就像开车,开车开习惯了,有车的时候不会注意到有多么重要,但是没有车的时候,就会发现寸步难行。目前,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属五大生产基地,22个下属企业,通过企业网和集团管控,下属各单位都能实现在研发、设计、管理等方面的交互。这些没有信息化是不可想象的,信息化的作用更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财务管理方面,2004年企业经营额是20多亿元,现在变成200多亿元,而财务核算人员基本没有增加——这就是信息化带来的效果。

  未来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

  谈起未来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道路,孙宝东表示,重型装备制造业具备典型的离散特征,管理幅度大,业务复杂,信息化基础相对其它行业比较薄弱,但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重型装备制造业又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其它行业提供重大技术装备的历史责任,对依托信息技术支撑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进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寄予很高的期望,而重型装备制造业现实的信息化程度仍然很低,无法有效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对重型装备制造业而言,未来信息化方向集中体现在:支撑产品研发设计的各类专业工具软件的开发、引进和应用;支撑产品生产制造过程精细化管控的各类管理软件的集成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大型生产设备生产效率;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模拟仿真技术等在重型装备产品本身的有效应用。

  采访最后,孙宝东谈到了多年从事的信息化工作的感悟,他坦言,一把手重视是项目实施成功的前提,业务部门的主导和业务人员的参与是项目实施成功的保证,相关人员相互配合、协作是项目实施成功的关键,业务数据完整、准确、规范是项目实施成功的基础,持续培训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结合项目实施进程,慎重推进流程优化和管理变革,是保证系统功能满足业务要求的必要条件。在国家政策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大力推动下,工程机械行业将逐步走向国内国际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稳步疾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