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英特尔内外有别:大连厂是个缩水项目

英特尔内外有别:大连厂是个缩水项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大连厂缩水背后,或与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强化本土投资的意识有关,后者面临着巨大的人口失业压力。截至目前,英特尔3/4的营收来自海外,尤其是中国,但就产能而言,高达75%的产能依然留在美国本土。

来源:第 一 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7日

关键字: 产能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大连厂昨天终于投产了,然而,大连厂却只是个缩水项目。在美国政策管控下,它有望扮演低端技术与产品持续倾销中国的良好渠道。

  英特尔当初表示,该厂投资25亿美元。但国家环保部网站前不久公布信息说,其规划产能将从原来的52000片/月降至39000片/月;原规划采购的1224台(套)生产设备减至534台(套)。等于说,产能减少25%,固定投资可能减少56%。

  半导体制造项目前期投资一般成本结构是:厂房与基础设施约占15%,设备约占80%。正式运营后,人力约占10%。如此,其真正投资额,应该是25亿美元减去被削减的设备部分,按上述比例,无疑将大幅缩水。

  英特尔没有给出任何详细解释。该公司公布的信息中,也看不出有无其他新增业务。

  分析人士表示,英特尔削减的部分,很可能由大连当地埋单,以凑足当初的投资额。

  英特尔大连厂缩水背后,或与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强化本土投资的意识有关,后者面临着巨大的人口失业压力。

  一个证据是,大连厂缩水的同时,英特尔美国却大举投资。一周前,它宣布,未来几年将投下60亿至80亿美元,升级4座工厂,并新建1座。扩产完成可新增1000个就业机会,扩建过程中,能为8000个建筑工人带来工作。此举显然在响应奥巴马政府“根留美国”的呼吁。

  截至目前,英特尔3/4的营收来自海外,尤其是中国,但就产能而言,高达75%的产能依然留在美国本土。

  英特尔这种“好孩子”的表现,同时也伴随着对美国高科技管控政策的顺从。大连厂号称采用65纳米技术,但其美国工厂马上过渡到22纳米,将领先中国3代,大约5年时间。在《瓦森纳协定》下,美国丝毫没放松对中国的技术管控。

  即便在中国,英特尔的工艺也不能算先进。截至目前,其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早已采用45纳米技术、65纳米技术产品,虽然难说是倾销,但至少是就地销售。事实上,就连本土的中芯国际65纳米产品也早已量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