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源天观点:信息化成功落地的三原则

源天观点:信息化成功落地的三原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何信息化建设、IT规划落到实处,是对企业的一个巨大挑战。有些企业规划建设的内容一拖再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三个问题没有分解开,老板下不了决心,耽误很多的时间,而时间其实是最大的机会成本。

作者:源天 2010年5月1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何信息化建设、IT规划落到实处,是对企业的一个巨大挑战。毕竟规划和执行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艰苦的努力才能做到。多年来,在为众多企业提供协同管理信息化服务的过程中,源天软件总结了有关信息化成功落地的实战经验。除了在规划过程中让大家充分理解并达成共识外,在执行过程中,把握三条原则,避免一个误区是非常重要的。

  三条原则是:项目值不值得做老板说了算,项目做什么内容业务部门说了算,项目如何做IT部门说了算。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压倒CIO的头上。

  IT规划是老板会通盘考虑,但到具体项目,真的要花钱的时候老板就又变得很“慎重”了,所以会考虑方方面面的事情,但作为老板,千万不要忘了最核心的就一条:这个项目到底值不值得做,值得花多少钱做?而业务部门主要确定做什么内容,具体的要求是什么?至于用什么样的系统,项目如何开展,那是IT部门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各司其职,落到实处。当然这里面大量的沟通和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无法进行有效的配合。

  有些企业规划建设的内容一拖再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三个问题没有分解开,老板下不了决心,耽误很多的时间,而时间其实是最大的机会成本。

  还有一个误区是什么呢?就是希望把IT系统建设各方面都想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后才动手,这个度把握不好。尽可能想明白,减少风险是对的,但企业往往容易过头,总是在思考,而踟蹰不前。IT建设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经历很多问题是想不明白的,考虑的点太多了,太细了,最后就把自己吓死了。所以这个度很难把握好,其中核心是:大方向想清楚、关键控制点弄明白,具体问题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建立相应的机制来解决,而不是在建设前进行一个全面的大脑“模拟”。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IT规划对于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来说,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不把握关键的内容、不注意规划的过程、不落到实处,就会流于形式,起不到真正的左右,不如不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