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人大张瑞君:管控不到位会爆发财务危机

人大张瑞君:管控不到位会爆发财务危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用友NC联合举办的“大企业集团管控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瑞君表示,在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下,大中型企业的管控能力尤为重要。

来源:支点网 2010年4月1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用友NC联合举办的“大企业集团管控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瑞君表示,在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下,大中型企业的管控能力尤为重要。

  “如果企业管控不到位,将集中爆发财务危机企业灾难和丑闻危机。” 张瑞君说。

  全球化不可逆转

  张瑞君认为,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一是中国的市场全球化,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关注中国的全球化市场;二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谋求海外发展。

  据统计,全世界500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已经进入到中国,和中国企业在同一个平台上面进行竞争。“譬如ABB已将总部设立在上海,他们认为,今天在全球的市场里面,中国是ABB最好的市场,将会花更多的精力在中国做业务。”

  “前不久,BP来到中国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在中国不断地发展市场,在中国的各个省市,不断地拓展业务,我们可以看到,在后危机时代,有很多跨国企业集团在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全球化的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集团,自1987年以后,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截止到2009年,有43家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行列,2010年这一数字可能还会被刷新。

  财务警钟不断敲响

  “我们看到,世界500强行列里面的中国企业集团大部分是利用国家垄断型资源做大做强的,那么,还有很多没有特殊权利和特殊资源的企业集团该如何发展呢?”张瑞君提出了当前的担忧,尤其是,企业集团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出现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财务的警钟不断敲响。

  “盈利和风险的博弈问题没有考虑清楚的时候,一家家企业倒下了。”张瑞君回顾,“2004年,健力宝集团出事;同一年,中航油新加坡子公司由于违规操作,这家曾经堪称中国企业集团走出国门的标志性企业,让国资委陷入尴尬。”

  还有华源集团,在经过不到20年的发展历程,迅速壮大,一度成为了中国机械行业和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但是“916”事件发生了,这家企业集团出现了危机,最终经过上海市政府、国资委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才平息了这场危机。

  2008年,中国海运集团又出现了资金门事件,在短短的时间内,公司内部的高管人员把资金挪出企业,逃离企业的时候,事件才被发现。

  管控能力成为命脉

  “因此,中国企业集团快速崛起,管控能力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命脉问题。”张瑞君认为,“在企业集团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对成员单位的管理和控制不力,将制约着企业集团健康快速的发展,警钟长鸣已经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在张瑞君看来,中国企业集团做大做强,真正屹立于世界500强中的方法很多,如:通过体制改革,公司治理等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策略,就是IT与管理融合。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如何把信息技术和管理有机融合起来,做强做大我们企业集团,也是我们一条重要的发展策略。”张瑞君说,“我们需要从战略的高度理解IT和管理融合的问题。”

  她指出,人们在谈及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问题时,就有一句俗话,“上了ERP找死,不上ERP等死,”为什么呢?有人说是软件不行,有很多人说是体制不行,“我想,更多的是我们的管理方法、流程制度和信息系统融合不到位的问题。”

  “今天,我们已经用了最好的软件,最好的系统,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什么,我们用了很好的技术和设备,但是我们依然把传统的流程和理念传统的制度放在了先进的系统中,这样一种东西能融合吗?所以效率不高,效益不好,需要我们在组织流程制度等等方面和IT有机融合创新,这种创新才能真正地让信息技术推动我们的生产力,帮助我们提升管理水平。”张瑞君认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