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危机中投资未来 英特尔与中国共成长

危机中投资未来 英特尔与中国共成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英特尔在危机最深的时候在美国宣布了新一代工程的投资。在中国大连的工厂也已经完成了所有厂房的硬件部分的投资,而在明年下半年,所有的生产设备、所有的调试都会完成。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11月1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专访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经理凌琦

        2008年年底时,全球经济陷入低谷,时隔一年,现在全球的经济很难说已经恢复。在这样危机的大环境下,很多企业自然会减少投资,尤其是在IT建设上的投资。但是英特尔CEO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却指出:“在危机中投资未来并非易事,却非常必要!”

        70亿美元投向32纳米

        在危机中投资未来,对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这却是非常有必要的。英特尔在新业务上的总开支在2006至2008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28%。通常是80%投资于核心业务,而20%会投资于包括MID、消费电子、嵌入式、图形芯片和无线通信等业务。现在全球都在讲节能减排,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方向,而英特尔在芯片的投资上,也着重于怎样能够更高效地使用IT技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技术就是32纳米。英特尔在32纳米技术上,两年内投资达70亿美元,虽然整个的芯片产业的毛利比较高,但是每一代技术所需要的累计投资是巨量额的。以32纳米为例,英特尔投资了70亿美元,表明英特尔已经在32纳米产品上做好了充分准备,产品的发布只是时间的问题。
事实上,英特尔在每次危机时都不是只看短期的利益,而是会往前看,在危机中继续投资,为将来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危机过去经济好转,英特尔公司变得更为强大,竞争力进一步领先。

        英特尔关注中国市场三方向

        今年,英特尔在中国最关注的几个方向是:信息通信技术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支持产业升级以及行业创新;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充分发挥IT的作用。

        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英特尔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叫“农办又称为新兴市场项目办公室”的小组,推进包括全国各地“村村通”项目和村级信息中心发展的一些项目,这些信息中心可以为农民提供包括农产品信息在内的咨询服务。我去过云南、陕西等地的农村信息中心,每个中心平均有30台电脑,里面集中了几乎所有的农产品信息,包括农药和设备等。这个办公的同事们还在推动农村教育,农村医疗的项目.   

        在产业升级和行业创新方面,英特尔和国家电网、铁道部等单位都建立了合作的实验室及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在云计算、宽带无线通信领域的技术研究。未来我们还将和政府部门在移动执法方面展开合作,很多移动执法场合需要用到照片、调用数据库,而能够维持十个小时以上电能、支持3G的上网本将会是移动执法非常好的工具。在医疗信息化方面,中国正在进行医疗改革,未来每个国民都会有自己的电子化医疗档案,个人的医疗数据都存储在系统中,无论个人迁移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通过电脑系统来调取自己的健康档案,在任何一个地方的医院都可以通过电子档案的记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另外在车载娱乐系统方面,目前全球约有2000万个车载信息和娱乐的设备,今后几年将会很快到3500万,在量的提升外还有质的提升。

危机中投资未来 英特尔与中国共成长

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经理凌琦

        在基础设施升级方面,英特尔认为虚拟化、低功耗和云计算都将是来来的趋势。云计算的发展将会彻底的改观今天数据中心的效率,云计算的本质是,一个基础架构在后台的数据中心利用虚拟化的技术对于计算资源通过互联网重新分配。在低功耗方面,下一代凌动处理器的功耗只有上一代的1/50。

        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英特尔公司CEO欧德宁在10月份访华时亲自拜会了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交流沟通中,欧德宁表示:“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实际上是中国的整体经济成长救了英特尔的业绩。”欧德宁的话绝非危言耸听。的确,中国在2009年的四万亿投资中,有1800亿投在了铁路、公路、机场、城乡、电力等基础设施上,这些投资带动的IT产业的投入和增长,无疑对英特尔来说是机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英特尔在危机最深的时候在美国宣布了新一代工厂的投资。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大连的工厂也已经完成了所有厂房硬件投资,而在明年下半年,所有的生产设备调试都会完成。

        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各种移动互联设备(MID)在工业、零售物流、交通、政府、教育、医疗、金融、电信、家庭娱乐等各个行业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工控机、车载信息设备、火车飞机的娱乐设备、智能购物设备到联网投影机、教育终端、医疗终端等各种设备都将有移动互联的身影。英特尔愿与中国用户共同分享“凌动”的机遇,共创产业未来,将用户带入一致性的精彩世界。

(本文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