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架构简介

企业架构简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寻求“无边界信息流”的组织,能使用TOGAF来定义和实现可使能对企业内或企业间集成信息进行访问的结构和流程。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1月1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概述

        根据开放群组的业务领导层IT架构指引:

        “有效的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EA)对企业的生存和成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是企业通过IT获得竞争优势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本文概述了企业架构及其基本概念(并非IT架构的另一个名称),以及为何需要企业架构的原因,并且对建立企业架构的效益和采取TOGAF(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企业架构框架达到目标的途径进行了简要概括。

        什么是企业?什么是企业架构?

        TOGAF将“企业”定义为有着共同目标集合的组织的聚集。例如,企业可能是政府部门、一个完整的公司、公司部门、单个处/科室,或通过共同拥有权连接在一起的地理上疏远的组织链。

        在“企业架构”上下文中,“企业”这一术语不仅可用来表示整个企业(包含所有信息和技术服务、流程和基础设施),而且可以表示企业内的一个特定领域。在这两个情形中,架构可以跨越多个系统和企业内的多个职能群组。

        “企业”术语本身的演化性经常导致困惑。当今的扩展企业常常包含伙伴、供应商和客户。如果目标是集成扩展型的企业,那么企业就该包含伙伴、供应商和客户,以及内部的业务单位。

        业务运营模型的概念对决定组织内企业架构的范围和本质十分有用。大型公司和政府部门可以由多个企业组成,并且可以开发及维护一些独立的企业架构来应对每一个企业的运营。但是,这些企业的信息系统经常存在许多共同之处,因此,使用一个共同的架构框架通常会有大的潜在收获。例如,一个共同的框架能提供架构储藏库作为开发基础,提供可重用模型、设计以及基线数据。

        企业架构如同战略规划,可以辅助企业完成业务及IT战略规划。在业务战略方面,可使用TOGAF及其架构开发方法(Architecture Development Method,ADM)来定义企业的愿景/使命、目标/目的/驱动力、组织架构、职能和角色。在IT战略方面,TOGAF及ADM详细描述了如何定义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是IT战略规划的最佳实践的指引。企业架构是承接企业业务战略与IT战略之间的桥梁与标准接口,是企业信息化规划的核心。

        为什么我需要企业架构?

        企业架构的目的是将跨企业的、常为零散的那些遗留流程(人工/自动)优化进一个集成的环境,它可以及时响应变更并有效的支持业务战略的交付。
今天的首席执行官知道通过IT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及利用是业务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获取竞争优势不可缺少的手段。企业架构能够处理该需要,为响应持续变更的业务环境所需的IT系统的演进,提供战略背景。

        此外,好的系统架构使你能在IT效率和业务创新之间达成恰当的平衡。它允许单个的业务单位在追求竞争优势时安全地进行创新活动。同时,它确保了组织对集成的IT战略的需要能够被满足,并允许跨越整个扩展企业的最紧密的可能的合作协同。

        来自于良好企业架构的优势能够带来重要的业务效益,这在公司或组织的利润或亏损中清晰可见:

        更高效率的IT运行

        降低的软件开发、支持和维护的成本

        增强的应用可移植性

        提高的互操作性和更为简单的系统和网络管理

        提高的处理关键性的企业范围的议题的能力,如安全

        更容易的升级和系统构件的替换

        现有投资的更好的收益,降低未来投资的风险

        降低的IT基础设施的复杂度

        现有IT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率的最大化

        开发、购买和外包IT解决方案的弹性

        新投资以及IT拥有成本的全面风险的降低

        更快、更简单和更便宜的采购

        采购决策更简单,因为在有条理的规划中,管控采购的信息是随时可用的

        采购流程更快 - 最大化采购速度和灵活性而无需牺牲架构的一致性

        采购异构、多供应商的开放系统的能力

        什么促使我们发展企业架构?

        典型地,发展企业架构的原因在于组织内的关键人员具有需要通过IT系统进行处理的关注。这些人员通常称为系统中的“利益相关者”。架构师的角色是处理这些关注,通过识别和提炼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开发显示关注和需求将如何被处理的架构视图,并显示为调和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潜在冲突性的关注而将做出的权衡。
没有企业架构,考虑和满足所有这些关注和需求,是极不可能的。
 
        什么是架构框架?

        架构框架是一个或一套基础结构,用来开发大范围的不同架构。它应该描述一个用构建块的集合来设计企业目标状态的方法,并显示这些构建块如何搭配在一起。它应该包含一套工具并提供共同词汇。它也应该包含所提议标准的清单以及符合标准的可以实现构建块的产品。构建块可以是架构元模型实体的目录清单、矩阵及图表、功能规格、应用模块、软件/硬件产品及其组合。
 
        为什么我需要TOGAF作为企业架构框架?

        TOGAF 是通过300多家开放群组架构论坛的会员协同努力发展的,会员包含全球领先的IT客户及厂商,代表了架构发展的最佳实践。使用TOGAF作为架构框架将允许架构开发的一致性,反映利益相关者的需要,采用最佳实践,并为当前需求以及未来可能的业务需要提供应有的考虑。

        架构设计是一个复杂的技术过程,而设计异构、多供应商的架构更是尤为复杂。在帮助对架构开发过程的“去神秘化”和“去风险化”方面,TOGAF扮演了重要的角色。TOGAF提供了增值平台,可以使能使用者建立真正基于开放系统的解决方案,以处理他们的业务议题和需要。

        谁将从使用TOGAF中获益?

        任一承担、或计划承担旨在支持关键任务业务应用的企业架构的设计和实施的组织都将从TOGAF的使用中获益。

        寻求“无边界信息流”的组织,能使用TOGAF来定义和实现可使能对企业内或企业间集成信息进行访问的结构和流程。

        使用TOGAF设计和实施企业架构的组织确保了其设计和采购的规格,它能促进开放系统的实现,从而使能开放系统的效益并降低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