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八成福布斯全球排名前50公司的TOGAF进入中国

八成福布斯全球排名前50公司的TOGAF进入中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会专家指出,企业架构与面向服务架构(SOA)的融合发展将成为企业信息化领域新的发展趋势,中国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重要议题。研讨会首日,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架构师徐少春发表了“支持中国管理模式的企业架构”主题演讲,受到了各国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1月1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架构与SOA的融合发展将成为企业信息化领域新的发展趋势

  10月19日-2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The Open Group(简称TOG)携手TOG中国分会在香港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对The Open Group主导的企业架构及面向服务架构发展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The Open Group总裁Allen及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架构师徐少春分别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专家指出,企业架构与面向服务架构(SOA)的融合发展将成为企业信息化领域新的发展趋势,中国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重要议题。

  企业架构如同战略规划,可以帮助企业执行业务战略规划及IT战略规划。目前,业界最有名的企业架构框架是TOGAF(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在业务战略方面,可使用TOGAF及其架构开发方法论(Architecture Development Method/ADM)来定义企业愿景/使命,目标/目的/驱动力,组织架构,职能及角色。在IT战略方面,TOGAF及ADM详细描述了如何定义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是IT战略规划的最佳实践指引。

  而SOA也是近几年来企业信息化过程中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但是SOA如何与业务战略、企业信息化战略结合,通过何种方式在企业落地,这成了当前信息化领域一道新的难题。研讨会上,来自全球各国的企业架构及SOA领域的权威领袖围绕TOGAF与SOA的发展和实际应用,以及成功案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基于国际流行的标准企业架构框架(TOGAF)、中国管理模式推进和实施SOA的新主张。

  研讨会首日,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架构师徐少春发表了“支持中国管理模式的企业架构”主题演讲,受到了各国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徐少春提出,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经升至全球第二,高速的经济发展正在拉动中国企业管理创新,因此如何引入中西融合的先进企业架构模式将得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关注。创新的中国管理模式是现代管理科学、成功管理实践和中国管理哲学的有机结合。引入TOGAF将对建立中国管理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同时透露,TOG中国分会将推动中国管理模式知识库的建设,这将对更多中国企业的企业架构规划带来帮助。

  在后续两天的研讨会上,文华东方酒店集团的技术副总裁Geoff、业务流程主题专家Yong Gong、凯捷咨询首席技术官Min Shen等来自全球IT厂商及企业的技术专家分别就SOA、TOGAF及案例、企业架构与业务价值、云计算等做了精彩演讲。值得一提的是,The Open Group总裁Allen也现身说法,在研讨会上向与会者分享了在The Open Group如何使用TOGAF进行内部架构的个案。同时他也表示,虽然TOGAF目前在国际上的主要使用者是大型企业,但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对此也在密切关注。

  TOGAF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全球各地都有主流厂商在推动:德国有SAP在推动,美国有IBM、HP、SUN等公司在推动,在中国有金蝶在推动。金蝶于2009年5月与The Open Group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负责成立中国分会,这不仅将有利于The Open Group的快速引进,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在一流信息化厂商的领导下,快速学习和应用企业架构方法和SOA技术,并保持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据悉,自TOG中国分会成立至今,已经进行了大量本地化和中文化的工作,不仅翻译完成了TOGAF资源手册及TOGAF口袋书,并采用The Open Group授权的标准认证课件为企业提供专业的TOGAF中文认证培训,目前已对30余家知名企业的CIO进行了三次培训。这些培训学员也将是在欧美地区之外,在中国本土诞生的首批TOGAF企业架构师。

  The Open Group中国分会是获得The Open Group核准并授权为中国地区(包括香港、台湾)可提供TOGAF中文认证的唯一机构。中国分会已于2009年9月全面启动TOGAF中文认证项目,这不仅意味着TOGAF中文认证为“开放的全球认证”,更是为IT与企业架构相关的从业者建立了新的行业基准。凡是与IT与企业架构相关的从业人员都可以申请该项目的认证。

  TOG中国分会会长曾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企业架构规划水平的提高并更好地带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金蝶预计将在明年升级为TOG的白金会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