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现场直击】访山西晨东药业营运信息部总监 薛东平

【现场直击】访山西晨东药业营运信息部总监 薛东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建国60周年之际,ZDNET策划了一系列采访,以了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影响。这期,我们采访了山西晨东药业有限公司的营运信息部总监薛东平,看看他眼中的医药物流行业的信化。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9月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记者:我们这次先给您解释一下,是建国六十年有一个CIO的访谈,我们这边主要负责CIO的。咱们企业算是医药物流,你说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医药物流产生多少影响呢?

        薛东平:信息技术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比较深刻,无论从企业的运营模式,或者企业的仓储管理都有很大的变化。以前的医药企业的特征是:数量多、规模小、管理乱,企业的运营成本都比较高。经过软件行业、信息技术的逐步的发展,企业开始应用供应链管理软件、财务软件,使企业的在管理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企业的管理从以前粗放型到现在的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信息技术、相关配套设备、应用软件给了企业第二次青春。医药企业也一样在管理也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从以前手工作业,到现在的电子化、信息化。

        记者:其实刚才您也提到,咱们的财务软件,比先进软件的应用的更细致。咱们这个企业里,哪些领域和环节应用信息技术。是不是是每个环节都有,您举个例子咱们晨东药业这几年哪些环节当中用到信息技术,而且是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薛东平:以前财务所有账务都是手工化,比较繁琐,现在不一样了,基本上实现了电算化,是财务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样在预算、管理、监控上都比较方便,也比较便捷。可以很清楚的反应企业的经营成本,并且对公司的决策反馈,还有对仓储的成本控制也有帮助。对销售方面的影响也比较明显,企业要进行差异化管理,对于一些客户,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需要做出什么样的销售政策,这方面可以再以前的数据中进行挖掘。针对现在的市场,做出不同的营销策略。

        记者:昨天我问现在所谓的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也是一个连续发展的问题,您觉得信息技术对于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怎么看待?

        薛东平:企业要想生存下去的话,就要不断的创新,提高企业的价值,提高企业的盈利空间。

        记者:有盲目的追赶新技术的问题吗?

        薛东平:这个不存在。从现在的角度看 ,任何一个企业先进的软件和设备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最先进的软件是否适合企业的发展,是否适合企业员工的实际操作习惯,任何的软件产业必须解决与企业发展的现状,人员素质相配套,只有综合考虑才能使企业不受损失。

        记者:我们还是应该很理性的对待的,满足自己企业的需求。

        薛东平:如果你不满足这方面的话,你的投入可能是负作用。

        记者:可能存在新技术应用不彻底,不深入,反而是一种浪费。咱们企业自身来说的话,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当初上系统的时候,真的考虑要创新吗?

        薛东平:时空ERP供应链管理软件,还有财务软件,都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企业的业务量,都有很大的提高。

        记者:上财务软件也好,客户关系管理也好,是一种业务需求,还是我们站在前瞻性,我是预测性上这个软件。

        薛东平:这个的确是我们发展的需求,手工去操作的话,第一效率太低,第二成本太高。

【现场直击】访山西晨东药业营运信息部总监 薛东平

山西晨东药业有限公司 营运信息部总监 薛东平

        记者:咱们系统当中,主要应用到哪些系统?

        薛东平:供应链管理的系统,还有财务软件,还有客户关系管理软件,还有OA系统。

        记者: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前一阵子由于用友和SAP的事情闹的挺大的,从您的角度来说,您在采购的时候,公司采购一些系统的时候,主要考虑哪些厂商,我考虑大厂商,还是本土的厂商?

        薛东平:主要我们想这个供应商是不是有能力能够把这个软件做好,是否有这个实力,再则就是他们的售后服务,还有关键的一点就是软件的流程是否适合于我们这个企业。一些不适合的地方,是否可以根据我们企业的一些需求,自己给定,他们去开发,或者我们在他们的平台上开发,也就是二次开发了。有时候二次开发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还是企业自身的需求去说。

        薛东平:每一个软件都是根据各个企业的发展阶段需求,还有人员的操作习惯,然后我们的去培训我们的员工。

        记者:您觉得医药物流行业整个信息化程度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薛东平:现在医药物流行业信息化程度还比较低,现在应用的一些先进的软件,像财务、OA、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能如果对人员配置、培训上不到位,没有把所有的软件信息整合起来,那么这个软件就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所以要把它整合起来,有效的利用资源,合理的配置资源,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的潜力。

        记者:是不是跟起步晚有关系呢?

        薛东平:一是和企业起步晚有关系,还有一个是人员的素质,对信息化的了解不是很深入,就不会把信息化建设到什么程度。其实,要进行信息化建设,就必须先要搞定老板,如果要使企业进行信息化深入变革的话,绝对让人做这个变革,不单单是软件和设备的问题。在人力资源上要进行有效的配置。有的说我们在人员的素质上有待提高,的确是这样的,这是现状。员工对信息化的接受比较慢,掌握的东西不快,在思想抵触,难以接受先进的技术。这也很正常。

        记者:要从观念上去改变。

        薛东平:从观念上彻底的改变现状,这样信息化的阻力可能就很小了。

        记者:现在信息技术真的把各行各业都在应用,而且确实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很现实的生活问题。你怎么看待信息技术的使用,对于企业商业,或者战略决策的价值呢?

        薛东平:其实信息技术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任何的信息技术的变革,都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把所有的流程都进行了相应的改变和再造。可以这样说,信息技术把一些信息集成,这样不仅拓宽决策层的思路,使决策层在方案的选择上更加理性,不至于像以前随意性,主观性、盲目性更大了。所以使信息技术使高层在定战略决策时,更合理、更高效。

        记者:你说现在很多时候,很多企业一般系统先进也好,也是他的竞争力所在。您怎么看待信息技术的使用,对一个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作用呢。

        薛东平:信息技术做为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在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第一,信息技术已经影响到企业每一个环节,利用技术手段,解决手工操作的低效、错误率,可以相对的增加了利润空间;第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对多年的营销数据进行分析,什么样的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更容易做出销售政策,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目前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现在我们也在开展移动商务模式,使营销全球化,没有地域、时间的限制。对互联网应用,使信息传递更加快键,谁最先掌握信息,谁先把信息进行了整合,谁就能在竞争处于有利的位置。

        信息技术可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不管人力资源管理的软件,还是决策系统软件等。信息技术把信息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可以使公司在在多变的市场竞争中,快速的作出反应,进行公司的战略部署,这样信息技术提供的是数据基础和分析模式,基础扎实了,拳头攥紧了才能打人。

        记者:您刚才提到很多核心竞争力,咱们这边采取了这些措施吗,提高我们自身的竞争力?

        薛东平:现在我们不管是在销售,仓储管理,还是采购业务上,都采用了信息技术的一些手段。对企业营销过程、数据分析,找到哪些产品利润最大,那些产品还可以给公司增加利润空间等。当然我们还采用了移动订单体系,把业务员放到最下边,配合总部战略部署、销售政策进行业务开展,就是一个开放性、灵活性的体系,这样的话可以增加每一次客户销售的销售额,或者增加客户的销售频率,或者开拓新的客户。这样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使利润不断的增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