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清晰才可卓见未来 SAP改变企业DNA

清晰才可卓见未来 SAP改变企业DN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清晰卓见未来”。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如何做到视野更清晰、思维更清晰、行动更清晰,成为最佳的运营企业,从而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发展?SAP中国区总裁张烈生在SAP商业领袖高峰论坛南京站上说:“SAP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有着长期承诺和持续关注。凭借我们35年来在全球各地、各行业累积的大量的经验和最佳行业实践,相信SAP能够为中国市场和客户提供最贴切的、最有价值的理念和最佳的解决方案。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影响中国的商业环境,引领新经济环境下的商业和IT战略思考,同时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成为‘清晰企业’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原创】 2009年7月27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清晰卓见未来”。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如何做到视野更清晰、思维更清晰、行动更清晰,成为最佳的运营企业,从而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发展?SAP中国区总裁张烈生在SAP商业领袖高峰论坛南京站上说:“SAP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有着长期承诺和持续关注。凭借我们35年来在全球各地、各行业累积的大量的经验和最佳行业实践,相信SAP能够为中国市场和客户提供最贴切的、最有价值的理念和最佳的解决方案。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影响中国的商业环境,引领新经济环境下的商业和IT战略思考,同时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成为‘清晰企业’。”

   记者:2009年,在削减成本的主旋律下,企业如何在不影响自己的情况下调整模式?SAP如何让企业认识到,自己的企业应该削减投入还是加大投入? 

   张侠博士:通过价值工程来衡量削减还是增加投入

   前一阶段金融危机来袭,很多企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认为,其实企业在危机中也遇到很多很好的机会。在很多方面,‘清晰企业’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比如企业要透明、要有问责制;企业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整个价值链;另外,企业要敏捷、要精益、要非常灵活,这些都很重要。SAP认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企业要好好研究自身模式和客户需求,看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价值。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我要缩减”或者“我要扩张”的问题,而是你要关注客户需要,看你怎样给他更好的价值,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一个真正清晰透明的企业。这其中,减少成本可以说是所有企业都希望做的,它和控制风险都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清晰。SAP有一套“价值工程”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来研究自己和同行相比哪儿可以做得更好。或者如果企业有一定的IT投入,“价值工程”可以帮助企业来看这些投入如何获得回报,以保证自身做得更好。

   张烈生:英明的CEO不搞一刀切

   也许有些企业会有误区,为节省而将成本一刀切,比如在每一环节都省掉20%,但是这样是不可取的。有些投资是战略性投资,如果在这时被砍掉,那么当企业走出困境的时候,会转而发现很多环节都有问题。英明的CEO要学会选择。比如在困难的时候,有的CEO会制定出一些新战略,以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同样,在我们如今所处的环境中,企业也不能对所有环节都一刀切。精明的CEO要自己选择,哪些可以切,哪些不能切,是需要保护的。

  在这方面,SAP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我们自己也在看,出差的时候可以不住那么好的饭店,也可以不要商务餐,有一些钱的确是可以省下来的。但是,我们应该投资的地方还需要继续保持投资。再举一些例子,比如今年5月,玖龙纸业集团决定全面推进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的SAP系统优化方案。再比如,上周我去了徐州,参加了徐工集团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的上线仪式。这个项目全线有11个模块,徐工集团用价值链来定义,从原始的产品开发做起,沿着这个道路一直走到客户服务,整个价值链在5个多月的时间内实施完成。徐工集团信息化工程的决定是在去年年底做出的,同玖龙纸业一样,都正值经济困难的大环境。他们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候做出了这样的战略决定,但成本节省在什么地方?拿徐工集团来说,他把实施时间压缩的很紧,创造了5个月内配置这么多服务器的记录。这些企业的实例都表明,它们在该省的地方省,但应该战略投资的地方并没有省。 

   吴霁虹教授:富翁不是省出来的企业应该更关注机会成本

   我的研究方向在于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竞争。我感觉在成本问题上,中国企业的确有一个很大的误区。成本实际上不只有一个会计成本,还有机会成本。但中国的企业往往只注重会计成本,而忽略机会成本。会计成本更多的是针对过去,因为看得见的数据都是从过去来的。很多企业看到数据中的问题以后,就想办法怎么削减成本,但眼界往往没放到明天和后天。如果今天不投资,那么可能明天、后天就没有机会了。中国企业现在说要转型,这是要拿出行动的。为什么当初讲到竞争优势的时候,我们中国企业和全球化企业相比很弱?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目光比较短浅:因为我们劳动力丰富,所以我们就搞劳动力密集生产,其他的都不要,以为等到有钱的时候就自然可以实现自动化了。这导致我们很多产业都利润很微薄。现在金融危机来了,再说要现在转型?这是不可能的。假设我们企业十年前就开始提升竞争优势,增加投资,不管是投资一些信息化项目以提高效益也好,或是创造高附加值的商业模式和人才也好,结果都会更为理想。不过,其实也有一些企业已经走上了这个道路,比如百度和联想。这些成本误区一定要认识到,在现在这个全球化的前提下,投资的观点一定要着眼于未来,所以“清晰,卓见未来”也有这个含义,不要老局限于节约成本。就像一味节约不可能节约成富翁,而是必须要创造——这是一样的道理。

  立足高远提供整体的SaaS解决方案

  记者:如今SAP很关注中小企业这一块,也致力于SaaS模式的发展,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另外,它和国内很多SaaS提供商有什么区别?

  张侠博士:SAP一直在SaaS软件服务方面做出努力。这个努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出全方位针对中小企业托管服务的解决方案。另外一方面,SAP在两年前推出了SAP Business ByDesign等五六个有针对性的产品。所以SAP在这一模式上还是有一定生命力的,也会有一定的市场。但是鉴于企业全套运营的复杂程度,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不能完全覆盖。在前一阶段用户使用了SAP Business ByDesign之后,我们正在总结经验,仍在继续推广这个产品。

  记者:它和国内SaaS经销商提供的产品有什么区别?

  张侠博士:总的来说,SaaS其实是一个收费的模式,国内有一些提供商在做类似的事情,国际上也有相应的公司。SAP有几个这一模式下的解决方案,包括CRM、供应链管理等,主要看客户的需要和价值。如果觉得客户有需要,我们也是提供这一模式的。

  张烈生:SAP希望通过这个模式去帮助企业运转。现在市面上有一些SaaS,基本上是一个模块,针对一个点或一个部分,而我们是尝试做全套运营。因此,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经验也非常不同,正比如整个公司的内部运营不同于销售运营。现在国内有一些项目,SaaS供应商使用SAP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来运转客户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即将SAP的人力资源管理的部分模块放在他的平台上,然后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像是帮助客户算薪水、计假等等。这种服务类似于SaaS的一种。

  记者:你们这个比别人站的比较高远,产品比较全面。

  张烈生:对,将来SAP会有很多方法来发展我们的SaaS产品。我们可以继续走这条路,将软件提供给这些SaaS模式的供应商,或者是自己向客户提供产品。这是两个不同的灵活模式。

  SAP的德国的老板喜欢讲一个故事:从早晨他刷牙、用毛巾、用肥皂开始,到出门、坐飞机,到生活的整个过程,他所用的这些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就是SAP,因为产品的生产商都是SAP的客户。所以,他每天都为SAP对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做出的贡献而骄傲。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数据来认识一下SAP:世界500强里,有80%以上的企业使用SAP解决方案。福布斯排行榜上,85%的都是SAP的客户。整个世界经济将近50%的产值背后都有SAP的贡献,5000万的银行帐户,32000辆汽车的引擎,包括每年生产啤酒的75%背后,都有SAP企业管理软件。在国内,海尔、海信、康佳、创维、TCL、长虹,还有国资委下面的下属的大型企业,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航油等企业,都是SAP的客户。

  35年来,SAP在各行业和各个地区积淀了大量的经验和最佳实践,而这正是SAP的核心竞争力,架起了让竞争对手无法逾越的鸿沟。SAP大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侠博士说:“我们讲IT技术的好与坏的区别,可能是三年。因为信息化发展非常快。但是在业务方面,对于业务流程的把握、业务最佳实践这方面来说,好与坏的区别一般是10年。如果企业在IT方面有差距,3年就能够追上,但是对于整个业务的了解和把握上的差距,则是很难追上来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