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以时间管理把握新的一年

以时间管理把握新的一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的一年做的最有意义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时间管理,在这一年中利用好所有自己的时间,实现自己年度目标。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时间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Richard)新的一年做的最有意义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了“时间管理”。之所以想起来学习一下时间管理,是因为我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自己迷失了目标,浪费了许多的好时光;因此痛定思痛,决定在这一年中利用好所有自己的时间,实现自己年度目标。

一、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

时间是财富!想想吧,如果你每天都收到86400美元,而要求你每天必须把它用完,那你会如何运用?天下真有如此的好事?事实上,有。那就是时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有86400秒进帐,合理的利用他们,你就可以创造财富,爱情,成功,健康等。人生最宝贵的两项资产,一项是头脑,一项是时间。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即使不用脑子,也要花费时间。因此,管理时间的水平高低,会决定你事业和生活的成败。每个星期有168 个小时,其中56 个小时在睡眠中度过,21 个小时在吃饭和休息中度过,剩下的91 个小时则由你来决定做什么——每天13 个小时。如何根据你的价值观和目标管理时间,是一项重要的技巧。它使你能控制生活,善用时间,朝自己的方向前进,而不致在忙乱中迷失方向。

二、我为什么浪费时间?

原因很多,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主观原因是一个人浪费时间的根源,因此我们看一下主观原因:(1)做事目标不明确;(2)作风拖拉;(3)缺乏优先顺序,抓不住重点;(4)过于注重细节;(5)做事有头无尾;(6)没有条理,不简洁,简单事情复杂化;(7)事必亲躬,不懂得授权;(8)不会拒绝别人的请求;(9)消极思考。

一些数据:
  (1)人们一般每8 分钟会收到1 次打扰,每小时大约7 次,或者说每天50-60 次。平均每次打扰大约是5 分钟,总共每天大约4 小时,也就是约50%。80%(约3 小时)的打扰是没有意义或者极少有价值的。
  (2)工作繁忙的人与配偶或其他重要人物的有意义的交流平均每天少于2 分钟。
  (3)工作繁忙的人同其孩子的有意义的交流平均每天少于30秒钟。
  (4)80% 的人不想在星期一早上上班。只有60%的人不想在星期五上班。
  (5)人们一般采用13 种不同的方法管理他们的时间。
  (6)每天自学1 小时,7 小时一周,365 小时一年,一个人可以像全日制学生一样学习。3-5 年就可以成为专家。
  (7)平均每天,全国有170000,000 个会议。
  (8)95%的书籍是由5%的人购买的。所有的出版物中间95%没有派过一次用场。
  (9)如果经济独立了,97% 的工人不愿意为他们的老板干活或者从事他们现在的职业。

  (10)20%的工作时间是“关键性的”、“重要的”。80%的时间用在了无意义的事情上。
  (11)过去20 年里,工作的时间增加了15%,娱乐闲暇时间减少了33%。
  (12)一个人如果工作桌上乱七八糟,他平均每天会为找东西或者多余耗费花1 个半小时,每周7 个半小时。
  (13)平均阅读速度大约是每分钟200 个词,如果每个工作的人每天阅读2 小时,将其阅读速度提高到每分钟400 个词,则每天可以节约1 小时时间用于工作。
  (14)参加健美活动的人90%会在开始的90 天内半途而废。
  (15)10 个人中有9 个人会在会议开始的时候做白日梦。
  (16)60% 的会议出席者会做记录以显示他/她在听。
  (17)上班族中间,40%的人 不吃早饭,39%不吃中饭。吃中饭的人当中50%的人吃中饭的时间在15 分钟以下。 
  (18)形成新的工作习惯或者情感一般要用30 天。
  (19)爱生气的人比一般人容易得心脏病的几率要高1 倍。75% 的心脏病发生在当地时间的早上5:00 - 8:00 。心脏病最容易在星期一发作。
  (20)25% 的病假是因为生病而假,75%的病假是其他理由而假。
  (21)我们感到要发生的事情95%不会发生。
  (22)每周5 天,每天花5 分钟改进自己的工作,在5 年里将导致同一个工作被改进1200 余次。
  (23)三分之一的人每年调换工作1次。
  (24)五分之一的人一年搬家一次。
  (25)70% 的人希望拥有自己的公司。
  (26)75% 的人都说自己太累。
  (27)上班族的平均睡觉时间是每晚6 小时57 分。
  (28)80% 的危机和纠纷(内耗)是可以避免的。
  (29)受邀开会的人80%希望在日期和时间方面具有选择性。
  (30)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不会把时间花在需要的事情上,而会花在值得的事情上。
  (31)时间管理当中最有用的词是"不"。
  (32)企业界的人用笔记本记录下来的事情70%是“不得不做”的。
  (33)企业界的人用笔记本记录下来的事情5%是“不得不做并且想做”的。
  (34)做一件事情实际花费的时间往往会比预期的时间要多一倍。
  (35)如果你让自己一天做一件事情,你会花一个整天去做。如果你让自己一天做两件事情,你也会完成它。如果你让自己一天做12 件事情,则会完成7-8 件事。
  (36)花1 个小时进行计划,行动时会节约10 小时。 
  (37)"20/80 规律"。80%的结果来自20%的努力;20%的结果来自80%的努力。
  (38)我们能够记住10%的阅读信息,20%的听觉信息,30%的视觉信息;50%的视觉和听觉信息,70%的表达信息,90%的行为信息。 
  (39)上班的人平均每天发出和接收190 条讯息。
  (40)我们现在拥有的知识,有一半是在近10 年内产生的。也就是说,世界上的知识在十年内增加了一倍,而且据说每18 个月再翻一番。

三、时间管理的十大关键

  (一)时间管理第一大关键是设立明确的目标;成功等于目标,时间管理的目的是让你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更多你想要实现的目标; 你必须把今年度4到10个目标写出来,找出一个核心目标,并依次排列重要性,然后依照你的目标设定一些详细的计划,你的关键就是依照计划进行。

  (二)第二个时间管理的关键是你要列一张总清单,把今年所要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列出来,并进行目标切割;1. 年度目标切割成季度目标,列出清单,每一季度要做哪一些事情;2. 季度目标切割成月目标,并在每月初重新再列一遍,碰到有突发事件而更改目标的情形便及时调整过来;3. 每一个星期天,把下周要完成的每件事列出来;4. 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

  (三)第三个时间管理的关键是20:80定律;用你80%的时间来做20%最重要的事情,因此你一定要了解,对你来说,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产力的。谈到时间管理,有所谓紧急的事情、重要的事情,然而到底应做哪些事情? 当然第一个要做的一定是紧急又重要的事情,通常这些都是一些突发困扰,一些灾难,一些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当你天天处理这些事情时,表示你时间管理并不理想。成功者花最多时间在做最重要,可是不紧急的事情,这些都是所谓的高生产力的事情。然而一般人都是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你必须学会如何把重要的事情变得很紧急,这时你就会立刻开始做高生产力的事情了。

  (四)第四个时间管理的关键就是每天至少要有半小时到1小时的"不被干扰"时间;假如你能有一个小时完全不受任何人干扰,自己关在自己的房间里面,思考一些事情,或是做一些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这一个小时可以抵过你一天的工作效率,甚至有时候这一小时比你三天工作的效率还要好。

  (五)第五个时间管理的关键是要和你的价值观相吻合,不可以互相矛盾;你一定要确立你个人的价值观,假如价值观不明确,你就很难知道什么对你最重要,当你价值观不明确,时间分配一定不好。时间管理的重点不在管理时间,而在于如何分配时间。你永远没有时间做每件事,但你永远有时间做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

  (六)第六个时间管理关键:每一分钟每一秒做最有效率的事情;你必须思考一下要做好一份工作,到底哪几件事情是对你最有效率的,列下来,分配时间做它做好。(始终直瞄靶心--绩效<=>晋升)

  (七)第七个时间管理的关键要充分地授权;列出你目前生活中所有觉得可以授权的事情,把它们写下来,然后开始找人授权,找适当的人来授权,这样效率会比较好。

  (八)第八个时间管理的关键:同一类的事情最好一次把它做完;假如你在做纸上作业,那段时间都做纸上作业;假如你是在思考,用一段时间只作思考;打电话的话,最好把电话累积到某一时间一次把它打完。当你重复做一件事情时,你会熟能生巧,效率一定会提高。

  (九)第九个时间管理的关键:做好"时间日志";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哪些事情,把它详细地记录下来,每天从刷牙开始,洗澡,早上穿衣花了多少时间,早上搭车的时间,早上出去拜访客户的时间,把每天花的时间一一记录下来,做了哪些事,你会发现浪费了哪些时间。当你找到浪费时间的根源,你才有办法改变。

  (十)第十个时间管理的关键:时间大于金钱,用你的金钱去换取别人的成功经验,一定要跟顶尖人士学习;千万要仔细选择,你所接触的对象,因为这会节省你很多时间,假设与一个成功者在一起,他花了四十年时间成功,你跟十个这样的人一起,你是不是就浓缩了四百年的经验?

四、时间管理的一些理论

第一个是“6点优先工作制”,就是要求每天全力以赴做6件最重要的事。这个方法是咨询大师艾维利提出的价值2.5万美元的时间管理方法;第二个是帕累托原则,其核心内容是生活中80%的结果几乎是源于20%的活动,即二八理论。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应该首先完成那些紧急又重要的工作,其次是重要而非紧急的任务,再次是紧急而非重要的工作,最后是那些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工作。掌握这一点很重要,它可以决定你今晚是看电影还是去写一个报告。第三个理论是莫法特休息法,也就是不要长时间的做同一种工作,而是要经常的做不同内容的工作,保持精神上的兴奋点,进行主动的调剂和放松。第四个是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据说麦肯锡曾经丢掉过一个客户,原因是这个客户董事长在电梯里碰到了麦肯锡的项目经理,要求他谈谈项目的结果,可怜的项目经理没有在电梯运行的短短30秒内把结果说清楚。后来麦肯锡就要求员工要表达清楚,直奔主题,凡事要归纳在3条以内。这就是30秒电梯理论,或者电梯演讲。

五、节省时间的方法
1. 对目标、任务、会议等事件分别按优先级进行排序。
2. 从优先级最高的事物着手。
3. 和拖延做斗争,如果事情重要,从现在开始做。
4. 把大的、艰难的任务细分为小的、容易的部分。
5. 为自己创造一小时的宁静,哪怕这需要很强的意志力,或者有时不起作用。
6. 找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如图书馆或空闲的办公室。
7. 当你有重要的事情要处理时,学会对别人说“不”。
8. 学会委派别人做事。
9. 归纳相似的事情,把它们放在一起处理。
10. 减少例行事务:它们不值得花费过多时间。缩短低价值的事件。抛开没有价值的信件和文书工作。委派别人完成、减少或推迟优先级很低的任务。
11. 避免完美主义。记住80/20 定律。
12. 避免作出过多许诺。对你在有限时间内能完成的工作持现实态度。
13. 不要把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为自己留下一定机动时间应付突发事件。
14. 设置时间限制。例如,做某些决定时,不应超过3 分钟。
15. 聚精会神地做手头的事情。
16. 处理重要事情时,使用大块的时间。
17. 迅速处理困难的事情,等待和拖延不会使它们变容易。
18. 文书工作争取只处理一次。
19. 在行动以前,彻底地思索整件工作。
20. 第一次就做好。

谋杀时间的凶手
1.没有日程计划。
2.生活失去平衡。
3.桌面杂乱
4.睡眠不足。
5.不吃午饭。

    墨非定律:( 1 ) 凡是可能出错的都会出错; ( 2 ) 每次出错的时候, 总是在最不可能出错的地方; ( 3 )不论您估算多少时间,计划的完成都会超出期限; ( 4 )不论您估算多少的开销,计划的花费都会超出预算; ( 5 )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须先做一些准备的工作。

    崔西定律:( 1 )任何工作的困难度与其执行步骤的数目平方成正比:例如完成一件工作有3个执行步骤,则此工作的困难度是9,而完成另一工作有5个执行步骤,则此工作的困难度是25,所以必须要简化工作流程;( 2 )简化工作是所有成功主管的共同特质,工作愈简化,愈不会出问题。

    目标设定的步骤:
(1)写下目标:通常用想的还是不够,一定要写下您的目标,才能加深印象,进入我们的潜意识;(2)设定优先级:目标可能有很多,一定要排定其优先级;(3)拟定计划:依据目标之优先级拟定计划;(4)对计划设定优先等级和先后顺序;(5)排定时程表;(6)确实做、马上做。

    策略性的目标设定:
(1)您需要有六个月、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及一生的目标:甚至于想好将来自己的墓碑上要刻那些字,这是一生的目标;(2)除掉障碍;(3)寻求合作;(4)充实知识;(5)决定关键步骤;(6)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作伟大的梦、并使它们实现;(7)每天早上重写一遍您的目标 ,每天晚上审查这些目标:每天如此做,这样才会进到我们的潜意识。

    设定优先次序,可将事情区分为五类:A = 必须做的事情;B = 应该做的事情;C = 量力而为的事情;D =可以委托别人去做的事情;E =应该删除的工作。最好大部份的时间都在做A类及B类的事。


    提高生产力
(1)一般人只用50%的能力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牢记播种与收割定律;(2)养成环境及桌面整洁的习惯;专注工作的焦点,专心工作;(3)用一整段的时间工作,找出至少30分钟或1小时不会被打扰的时间,来做重要的事;(4)要有坚忍的毅力,一气呵成;一次处理完成,才不会浪费时间;(5)工作中断时,要有“ 回去工作 ”的驱动力;(6)要有完成工作、结束工作的强制力:不要每件事都只作一半而无结果;(7)维持高生产力的肢体语言:坐正挺胸,做出很有精神的样子,如此生产力自然会提高;(8)集中能力于自己的优点上,发挥自己的专长;(9)设定完成工作的期限;(10)达成对别人的承诺。

    克服拖延的习惯
( 1 )要有良好的组织;( 2 )由重要的事情开始着手工作;( 3 )建立一个报酬时间表;( 4 )培养紧急的意识;( 5 )以快节奏工作;( 6 )一旦开始,不要停止;( 7 )订出一段特定的时间工作;( 8 )从最糟的事情开始;( 9 )详细的计划;( 10 )不可找借口;( 11)设定截止期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