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信息化热身的八个关键点分析

企业信息化热身的八个关键点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文章简明地概括了企业开始信息化进程之前需要准备的事项,其中有技术、管理层面的内容,更有领导者思维意识的提升问题。

作者:慧聪网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实施信息化之前要做好准备”这句话,每个CIO都耳熟能详。信息化失败率高的原因很多,不同企业各有不同,其中的前期准备工作可以说是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前提和保证。和行军打仗一样,企业也要“不打无准备之仗”。

    第一,企业要成立一个信息化项目组,成员包括几个层面的人。首先是企业负责人,全面统筹兼顾,总体把握,有决策权,能使信息化全面有力推行。在成员中还要有对企业熟悉的业务人员,他们处于企业的管理、科研、销售、生产等核心位置,了解企业的运行以及将来的发展。还要有计算机人才。

    其次,自上而下了解信息化。说起来是老生常谈,但千万别小看这一个过程,很多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对此并不是很清楚,或者了解的非常笼统,只知道可以提高运行效率,可以及时查看财务信息、销售情况及各种报表,而不知道具体怎么去做。了解信息化,可以找相应的专业人员或咨询人员,但公司自己要做主导。也可以参加相应的培训,但培训不只是技术方面的,还应注重提高对信息化的认识,特别是广大的管理人员要转化传统的观念。

    第三,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立实施企业信息化的目标。有很多信息化失败的企业,在进行信息化之前并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比如是加快财务决策速度还是提高订单的处理,是降低库存还是降低成本。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最好能订出信息化对企业贡献的指标,越细越好。

    第四,做好企业流程、人员岗位设置和调整乃至管理模式变革的准备。企业的信息化就是用计算机手段去实现企业的管理运作,实现方法和原来不一样,势必会对目前的企业管理方式产生冲击。那些在实施信息化前后管理模式、方式都没有变化的企业,信息化发挥的作用肯定大打折扣。可以说,信息化不是用信息化去模拟现有管理方式,而是对现有管理模式进行变革。

    第五,在企业现有的业务基础上进行分析,确立实施目标和管理业务模式。在目标和思想定了以后,分析企业的现有业务,确定通过信息化如何实现,并进行整合。首先要整体分析目前企业的业务情况、运作流程和管理模式,即业务流程再造。这个过程有时很危险,可以选择适合的部门进行试点,再全面实施。

    第六,确定各个部门科室的要求和目标,将总目标细化。各个部门或业务系统根据总目标、总管理和本部门实际的业务情况、目前的业务实现流程和方法,制定出本部门或业务系统的目标和业务模式。这个过程很关键,它既基于目前业务流程和方法,又在此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重组和优化业务流程。

    第七,统筹确定出企业信息化的要求,确定纲领。对企业制定的信息化总体目标、总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和业务模式,结合具体的部门和业务系统的信息化目标和业务管理模式,统筹兼顾,优化重组,对以前的目标、业务进行调整,再确定出各个业务部门的运作模式、业务流程,汇总成一个整体信息化文档。这个文档就是实施信息化的纲领文件,对以后的实施进行指导,也是需求分析的依据。

    最后,选择好软件提供商,并引进监理机构保证质量。无论哪种方式,企业都要亲自了解,因为供应商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