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升职也需巧适应

升职也需巧适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发展,人员扩充速度过快可能导致刚刚成为“领导”的人产生适应不良,这种时候注意及时补充过去欠缺的管理知识;当然更为治本的方法是及早准备,如文中所述:随时做好接受上一级职位的心理准备。

作者:cWeek.com.cn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台湾松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荣先生指出升职后“适应不良”的主管可能产生两种心态:

第一种:逃避。因对原来的角色驾轻就熟,而且,做了管理工作不见得比从前赚钱多,可能会叫嚷:“我不干了!”“我要回基层!”张先生指出这和更高层主管有关。高层主管会认为:“既然我提拔了你,你就应该达到我的目标。”由此给中层主管造成很大压力。

第二种:过度膨胀。因缺乏足够的心理建设,遇事独断专行,树立绝对权威,而这与协调沟通相抵触。

不管哪种心态,都显示了管理者信心不足,只好用这两种方法掩饰,而这些对个人成长造成很大危机。

由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企业在五六年内快速增长,当初加入的员工被迅速提升,有的已成为高层管理者。在提升过快、培训跟不上时,管理者可能产生以下适应不良:

人际关系适应不良。据统计,一个管理者要花80%时间做沟通工作,包括与部属、主管、客户、其他部门沟通。不当“头儿”时,专业技能是自己最关注的,而扮演领导角色,就要带领并协助过去平起平坐的同事,这种责任感可能在担任领导之前没有准备好。

必备的授权、督导、团队建设能力严重欠缺。也就是说,管理者不能恰当地分配工作、督导部属、增强凝聚力。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管理者“事必躬亲”,认为“与其教别人,不如自己做”,长此以往,“部属永远不可能成长,自己永远也适应不了角色”。

参与决策、判断、风险衡量的精确度不足。咨询专家认为,管理者需要具备知识、技巧、态度三方面的能力,有时候,一个人品不错的好人并不是一个好领导。人品好说明他在“态度”这一项上可能没有问题,但在知识和技巧上极端匮乏。一个职业经理人最好备先天的领导魅力,但谁也不是生来就会当领导,绝大部分人还要通过学习。

对有志于谋求职业发展的年轻人,张先生给出如下建议:随时做好接受上一级职位的心理准备,永远盯住上一级目标,随时观察现任主管的工作模式,持续自我充实和专业提升,对产业动态和宏观环境有足够的掌握。

通过自修或专业培训强化管理才能,包括人际沟通和项目管理等。

自己尝试模拟决策过程的形成。比如公司每天的大小决策是怎样形成的?如果我是参与者,该怎么做?平时做好充分心理准备,机会降临时才不会手足无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