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探求ERP项目的实施策略

探求ERP项目的实施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经历了ERP项目的选型之后,已经基本明确了企业的发展,制定了企业的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的重建计划,接下来就要进入项目的实施阶段。

来源:知识管理易网 2008年1月25日

关键字: ERP项目 ERP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经历了ERP项目的选型之后,已经基本明确了企业的发展,制定了企业的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的重建计划,接下来就要进入项目的实施阶段。

  企业如何才能成功实施ERP项目?这是企业信息管理和维护人员最关心的话题。参考一些企业实施ERP项目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大致应从以下的几点注意:企业的领导要转变管理观念,注重项目实施的人员配置,要有管理咨询专家的参与,做好员工培训等。

  ERP项目不仅仅是技术工程

  ERP系统的实施是一项投入大、风险大、实施难度大的系统工程。是企业管理模式、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的一场变革,没有企业决策者对这一工程的认识、支持与直接参与就没有成功的可能。

  ERP系统实施的过程中,企业的领导首先要转变观念,不能把ERP项目的实施当作时技术人员的事。ERP系统的实施不仅仅是一个IT项目,更是一个管理项目,是“一把手”工程。但很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把项目当成一项技术工作处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缺少管理人员的参与。而ERP项目需要的恰恰是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主管的参与,尤其是企业“一把手”的亲自主持。因为,ERP系统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套软件,更是全新的管理思想。而且,这种全新的管理实现在管理模式、管理程序和管理方法上,必然要与传统的管理思路发生碰撞,这就需要企业的领导首先转变管理思想,解决新旧管理思想的接轨问题,才能保障ERP系统的正常实施。

  进行合理的项目人员配置

  ERP系统的实施的成功与否,人的因素占很多比重。因为实施ERP,不仅是单纯掌握如何使用一套软件,而是要实现以计算机为工具的人机交互的管理系统。所以,在整个项目的实施中,对于项目实施人员的配置也变得尤为重要。

  根据ERP专家的意见,项目实施人员应该由企业的总经理带队,副总经理和信息主管共同负责,生产各部门、各流程的业务主管,技术负责人共同实施。项目实施小组的组长应该由企业的高层领导担任,要有足够的权威,具备在各部门协调ERP项目实施的权力。

  要有管理咨询专家的参与

  ERP项目的实施,还需要管理咨询专家?没错。ERP系统不仅仅是一个IT工程,还是一个管理改造工程。企业上马ERP的目的就是要用ERP的思想方法和技术使企业管理走上标准化、规范化。所以,ERP项目的实施,既要有精通软件开发的技术厂商,也要有精通管理理论和管理实物的咨询专家,二者有机结合,才会推动ERP系统在企业的成功应用。

  企业在实施ERP项目之前,应该请管理咨询专家帮助分析企业的管理环节,进行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组织机构的调整,制定合理的实施原则、实施步骤和实施方法。

  做好员工培训

  ERP软件最终还是要依靠人去操作,所以,企业在实施ERP系统的过程中,还要做好员工的培训工作,这包括部门负责任、财会人员、供销人员、生产统计人员、仓库管理人员等ERP系统实施所涉及的各部门人员。

  ERP项目的实施,涉及到企业管理、生产的方方面面,需要企业去面对和处理各种可能产生的问题。而企业实施ERP项目本身,正是改革自身的管理缺陷,适应规范化管理的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