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苏宁欲订行业标准

苏宁欲订行业标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17日,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南京总部宣布,该公司未来5年将在软硬件和咨询方面投入3亿元,以提高企业管理和IT应用水平。

作者:孙为民【原创】 2008年1月17日

关键字: 批发零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孙为民一心想让苏宁尽快成为大企业,有一个原因是他吃过被当成中小企业的亏,甚至连IT设备采购时也是如此。

“我记得1998年苏宁第一次和IBMIT设备采购时,谈得很不愉快。因为IBM给我们的政策很不好。我知道他们当时有更好的优惠政策,但就是不给苏宁。后来IBM给了我一句话——‘你们是中小企业’。我问什么是中小企业?他们说销售规模在10亿美元之下的就算是中小企业。”

2007617日在苏宁与IBM签约成为战略伙伴的现场致辞环节,孙为民主动透露这一故事时面带微笑。

“我们现在是不是大企业?从规模上讲,苏宁已有8万名员工,这个人数在中国也不算少;我们的销售规模在中国零售业能排进前三位;从市值来看,苏宁不仅在国内家电行业的上市公司里排在第一位,在国内所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也排在前20位,放在全球的家电零售企业里,苏宁也能排在第二位。现在苏宁的市值超过了曾经让我们仰视的海尔、格力、美的三家企业的总和,我们现在完全可以买得起国内其它任何一家家电零售企业。”

谈及市值已达700多亿元的苏宁电器,孙为民一脸的轻松,不过他显然并不知足。

“不过,要让我们承认自己是真正的大企业,也有一些底气不足。为什么呢?关键在于我们还没有确立行业标准。作为一个真正的大企业,必须要有制定行业标准的认识和能力。苏宁在这方面还有相当的距离,所以我们希望跟IBM合作来共同打造这样的标准,让苏宁成为又大又强的公司。”

打造零售业供应链标准

孙为民认为,零售行业的标准,主要取决于供应链系统的标准。“以直联的供应链方式为例,苏宁的内部管理系统生成了订单后,经过安全系统会变成对上游供应商的指令,供应商会根据该指令下销售订单。而苏宁和上游厂商的票据往来也都由系统自动生成。”

孙为民希望苏宁所有的供应商都能实现这样的供应链对接。但能做到对接的企业并不多,现在只有几个外资企业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

“很多上游厂商的管理水平还不能支持这种对接方式。三星跟苏宁的系统进行对接时,他们的供应部门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而国内同行要做到这种对接,要投入12个人才能搞定。”

孙为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厂商也能够做好。“这种行业标准的实质就是IT系统,只不过我们率先做了。SAPERP系统,是苏宁目前最主要的核心生产系统,其它所有的管理系统都是围绕这个主干在做。”

ERP实施追求速度第一

谈及两年前开始实施的SAP ERP系统,孙为民颇有成就感。因为从20057月到20064月,苏宁电器与IBMSAP合作,在近350家店面实施了ERP系统,只用了9个月时间,而按SAP当时的估算,在这么大的范围实施ERP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在苏宁ERP一期实施期间,孙为民曾告诉冯国华(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工商事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上线时间是衡量ERP实施是否成功的惟一标准。”孙为民认为,合作的目标一定要鲜明,“就跟打仗一样,如果我们要把一个山头拿下来,就先去把它占了再说,其它的诸如带不带干粮的问题都不要考虑。如果我们客户提的要求或目标太多,就会把实施顾问搞得不知所措,反而会把一些简单的问题搞得复杂。我们发现很多信息化失败的案例,就是这么造成的,是完美造就了失败。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把速度摆在第一位。”

保障实施的两高法宝

ERP系统一期上线推进的不同阶段,苏宁电器组织了400名项目推进人员,2000名培训讲师,最终保证24000个终端成功上线。孙为民从管理者的角度总结了苏宁能够快速实施ERP系统的两条主要经验,一是“高压”,另一个是“高诱惑”。

“所谓的高压,就是指定下来的事情必须得做。至于怎么做,为什么要做,不去讨论。我们决定要上SAPERP的时候,只有9个月时间。既然定下来要上,到了时间,原有的系统就一定要切到SAP系统上去。”孙为民表示,如果没有“高压”,员工每天都能讲出SAP系统的不足。“对于习惯了原有系统的大量终端作业人员来说,大家都觉得SAP界面非常不友好,操作起来非常的繁琐。”

孙为民认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光有“高压”肯定不够,还要有“高诱惑”。“至少在某些方面要让员工感觉到甜头,工作过程比过去舒服。比如我们过去在销售时,营业员写完小票后,收银员需要输入到系统里再出票,顾客和工作人员都烦。现在我们实行全会员管理,顾客只需要免费办一个卡,营业员在终端上刷三下就可以了。刷一下显示客户的资料也可以进行初始化,再刷一下显示个人的工号并进入工作状态,这对计件考核很方便。最后再刷一下商品码就行了。最后付款时,顾客再把会员卡刷一下就行了。”

“虽然SAP的系统比较烦,但员工有了甜头后还是会接受。我们在营销采购中间,规定必须要先采购、入库,然后才能销售,这是SAP系统的逻辑。过去碰到有些商品没有库存时,我还可以先卖,卖了以后再补,老的系统可以支持这样做,现在SAP的系统碰到这种情况就不行。那怎么办?你只能早一点做销售订单,但这对工作的计划性有不少帮助。”

关注资源利用率

苏宁实施SAP系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在2005年之前,苏宁每年的人数都增加上万人,而2006年苏宁的人员总量只增加了1000多人,同时管理人员数量还在下降。“在这期间,我们的店面还增加了150个,而员工的劳动强度从主观上并没有感受到大的增加,而且还有潜力。这就说明我们的资源整合效率开始提升。这就是平台不同,整合资源模式上,确实有很大的不一样。”

尽管苏宁的ERP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孙为民认为现在的系统仍有不少提升空间。“并不是说苏宁上了ERP的系统,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客观上来讲,虽然70%的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都用了SAPERP系统,但在零售行业,SAP的系统并不是最强项。尤其是中国零售行业的应用模式比较复杂,有很多具体的实践SAP也没有遇到过。我们系统上线后,实施顾问专门还要来解决系统优化的问题,包括前台的销售、会员,以及我们在后台的并购服务等等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

“我现在关心店面的单位面积采购、毛利等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可以更好地决策,未来苏宁该朝哪个方向发展。未来我将更关心店面整体资源的利用率。”孙为民认为,包括苏宁在内的国内整个家电连锁业其实还处于非常粗放的发展。“我们只要在其中一些环节稍微做一些调整,效果都会非常明显。上ERP之前,我们搞了一个系统,2006年一核算,光是省下来的买发票的钱就1200万元。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跟IBM未来5年的合作,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结束语

虽然苏宁760多亿元的市值(2007620日)稳居家电行业第一,但2006年苏宁609亿元的销售额依然落后于国美电器的869亿元。而孙为民最想做的就是通过完善IT平台树立苏宁在国内零售行业的标准,并在2010年以超过1500亿元的规模迈入世界500强。

苏宁电器是中国3C(家电、电脑、通讯)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的领先者。截至20073月,苏宁电器在中国28个省和直辖市、120余个城市拥有500多家连锁店,员工人数超过80000名。2004721日,苏宁电器(002024)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84日,苏宁电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实现全流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