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为啥比特币在中国这么火??

为啥比特币在中国这么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比特币在中国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有了使用虚拟货币Q币的经验。Q币是腾讯QQ发行的,QQ是一个即时通讯软件拥有8亿活跃用户,提供了各种服务,比如在线社交游戏,音乐,购物,微博。

作者:比特头条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09 16:03:13

关键字: 比特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iga Gosh是一个在中国大学的政治科学和法律方面研究国际法的学者。她简要探讨了中国的经济历史,人民币汇率控制和比特币的崛起。

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货币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乱七八糟。中国在1994年才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官方汇率放弃一个双系统,而采取固定利率和市场现有利率并行的机制。

他对在边境的资本流动有着严格的控制,这使得中国政府能够驾驭经济和控制商业。

正如经济学人在2010年表示,中国对货币政策一直是增量的方法。在2009年,中国提出改革允许那些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以人民币定价,取代美元定价和离岸公司存款收益,尽管利率很低,大部分业务都是在香港。

从此越来越多的存款和一部分公司开始寻求他们,然而离岸和在陆上的市场仍旧被严格控制分离开来:公司不能从大陆借人民币,他们必须通过贸易来挣取。

大致来说,仅是在货物或服务流入的时候,人民币流出中国。离岸人民币同样在返回中国是很困难的,货币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基础资产。

中国同阿根廷,白俄罗斯,香港,印尼,马来西亚,和韩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更进一步说,这开始允许特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来支付中国的进口,现在允许在总部位于上海和广东省南部的四个城市的企业使用人民币来支付进口中国的货物。

这些措施使得资本账户可以自由兑换吗?当政府在衡量开放资本流动的利弊时,比特币似乎一夜之间就做到了。
为啥比特币会在中国获得成功?

比特币在中国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有了使用虚拟货币Q币的经验。

Q币是腾讯QQ发行的,QQ是一个即时通讯软件拥有8亿活跃用户,提供了各种服务,比如在线社交游戏,音乐,购物,微博。

从我的经验来看,但问到中国人的邮箱地址时,十分之四的人都是用的QQ.

Q币可以通过银行,电话,或Q卡购买,官方价格为1元,可以使用它来购买腾讯的服务,比如贺卡和在线游戏。

在此之上现有的虚拟货币事实上是比特币给了人们将钱转移出中国和国际商家和顾客进行交易的机会。当现在有海外投资限额35000元(50000美元)的时候,这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如OKCoin,BTCC和火币网,都不收交易费,这样的话,使用比特币相比传统西联电汇来说汇款更加的快捷和便宜。

这对于数百万的中国留学生和在海外工作的人员来说十分重要。

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老板,经济技术专家Zennon Kapron 告诉Coindesk,在中国在比特币方面最主要的实验是交易和制造矿机和挖矿。他认为,这是重点,比特币不可能在中国引起经济革命。

Kapron在中国生活,比特币已经在日常的交易中变得能够接受和实用。这可能正在改变。在中国的交易费用比西方国家的交易费用低,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控制了移动和非银行支付市场。

然而这在中国大陆来说可能是真的,在台湾比特币似乎真正开始了。

比特币在台湾的上千家商店都开始的比特币的购买,包括FamilyMart, OK mart, Hi-Life stores和最大的连锁 7-11,开始于2015年。

在Maicoin 或者BitoEX上面,用户需要使用app或者网页钱包生成一个购买比特币的订单,之后将现金交给店长完成交易,或者使用常用的ATM。对于商店,用户需要出示他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上面的二维码以便于收银员扫描。

对于那些在大陆的观察比特币是否会增加其用户群和日常应用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机会。

监管

在中国,台湾也是,最大的障碍是注册审批。中国人民银行在2013年12月5日发布了关于比特币的声明。它不允许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进行比特币交易。比特币对于私人拥有和交易来说是合法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允许继续经营。

声明之后,比特币全球的价格从最高纪录1100美元降幅超20%。声明产生了戏剧化的效果波及到整个国家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这样的一个谨慎的决定,中国当局也在意料之中,即以清除金融系统直接风险可能将会破坏中国经济增长。

像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于2013年9月,用于实验多种关于外资投资,仲裁,和法律服务,以及在全国实行的电子经济,比特币已经被抛一边,在远处观望。

依我之见,中国政府将首先监视全球范围内比特币的进展,之后采用最好的关于比特币的调节方法(英国和美国可能会是其参考对象)并修改它们以符合中国特色。

至于现在,非常清楚的是“比特币热”还没完,看看中国下一步怎么发展十分有趣。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比特能够影响当前中国的金融系统和金钱的使用吗?如果这样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政策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