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谈如何规范互联网金融 “区块链”已经给出了答案

正是看到了“区块链”领域潜藏的巨大商机以及推动行业升级发展的难得机遇,以微软为代表的众多IT企业纷纷进入该领域。自2014年起便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密码币为切入点接触虚拟互联网金融业,微软成为全球第一家进军”区块链”技术领域的IT企业。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1日 评论消息: 随着现代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全面渗透到传统金融业,许多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服务模式应运而生,扩大了金融服务边界,同时也对传统金融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作为重要的跨界创新,互联网金融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在系统性、信用度、流动性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如何提高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或许比特币的发展进程可以为我们提供破题的答案。

2009年1月,首个比特币客户端和首批比特币发布,比特币网络正式上线。

2010年5月,首个比特币真实交易完成。

七年时间,比特币就像一只愈挫愈勇的“小强”,从一个实验性的概念一路发展为现在市值几十亿美元的产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或者叫密码币的发展和市场渗透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今天讨论的不是虚拟化货币本身,而是支持和维护虚拟化货币安全运行最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安全技术,名字听起来有些晦涩的“区块链”。因为天生的安全技术优势,虚拟货币具备了“去中心化存储”、“信息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特性。

“区块链”技术 密码币背后的核心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个用于维持交易信息共享来源的分布式计算机网络。交易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平等保存一套完整历史数据库的副本,大大提高了全交易链条上发动网络攻击的成本和篡改信息的难度,维护了信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由于所有参与的节点保存在一套不能改变的、分布式账簿,汇集了这些节点的账簿是能够信赖的。同时,”区块链”还通过加密确保安全——所有交易会以加密形式登录。交易一旦入账,不可被删除、撤销或修改。

简而言之,”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种去中心化的、无需信任积累的信用范式和交易模式,这正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密码币得到越来越多认可的关键。然而,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的一个范例,不是区块连技术潜力的全部场景。在崇尚“开放式”、“民主化”的互联网思维下,”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高度透明”、“集体维护”等特性为推动金融业为代表的各类行业的业务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调查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GDP中有10%的相关信息将用”区块链”技术保存。尽管”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受欢迎,但由于成本问题,以及该技术与现有服务的兼容性问题,还是有许多银行和金融机构迟迟没有采用”区块链”技术。全球各地的多个”区块链”初创公司一直在努力搭建技术本身与其实际应用之间的桥梁。

借助云服务平台 微软让“区块链”技术触手可及

正是看到了“区块链”领域潜藏的巨大商机以及推动行业升级发展的难得机遇,以微软为代表的众多IT企业纷纷进入该领域。自2014年起便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密码币为切入点接触虚拟互联网金融业,微软成为全球第一家进军”区块链”技术领域的IT企业。

2014年,微软与以太坊(Ethereum)、Emercoin等相关企业进行合作。2015年10月份,微软又与比特币初创公司BitPay以及”区块链”记录保存服务Factom(公正通)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

随后,微软宣布与”区块链”服务开发商ConsenSys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引入Azure云服务,为使用Azure云服务的金融业客户提供“区域链即服务”(BaaS, Blockchain as a Service),让他们可以迅速创建私有,公共以及混合的”区块链”环境,利用Azure的全球去中心化(私有)平台分散他们的”区块链”产品。

最近,MultiChain和Netki也加入使用微软Azure BaaS服务。Multi使组织能够快速设计,部署和操作分布式台账;Netki设计解决方案,使基于”区块链”的产品(如比特币(Bitcoin),tether(一种密码币)和Ethereum((一种密码币)的操作更加便捷。

发展“区块链”技术成为大势所趋

据Magister Advisor分析,到2017年银行在”区块链”开发的经费将超过10亿美元——是所有企业软件板块发展速度最快的;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集团、摩根大通在内的9家全球顶级银行已加入一个由金融技术公司R3领导的组织,着手为”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业中的使用制定行业标准和协议;而纳斯达克在2015年12月30日完成了基于”区块链”平台的首个证券交易,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去中心化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不难看出,微软在金融领域提供的”区块链”服务有着很强烈的现实意义,但是,我觉得对于致力于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微软来说,这还不是全部。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区块链”本身的“去中心化”等特点为让其可以用于分布式交易、智能合约、去中心化系统、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此外,”区块链”云服务不仅仅能够引导金融业进行突破性式创新,其分布式数据记录存储的特性对云服务本身也会带来深刻的变革。

牵一发而动全身,相信”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带来的变革最终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在这一变革进程中,体量庞大的IT巨人——微软这次的动作异常迅速。

利用“区块链”为互联网金融正名,似乎并不遥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11

15: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