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情境性能”智能优化下的Web体验

“情境性能”智能优化下的Web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场景化、碎片化是用户接入互联网的两大行为特点,网站想要提供用户更好的体验就需要针对用户进行实时的智能优化。结果也显而易见网站降低了运营复杂性,用户则用更短的时间打开了网页,并且良好的互动带来了更多的营收。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3月10日

关键字: Akamai Aqua Web体验 C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0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场景化、碎片化是用户接入互联网的两大行为特点,网站想要提供用户更好的体验就需要针对用户进行实时的智能优化。结果也显而易见网站降低了运营复杂性,用户则用更短的时间打开了网页,并且良好的互动带来了更多的营收。

Akamai所做的就是帮助客户将业务高性能、安全的通过互联网交付到终端用户。其拥有一个遍布全球的分布式云计算平台Akamai智能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提供了AQUA网站解决方案、TERRA企业解决方案、KONA安全解决方案、SOLA媒体解决方案、AURA网络解决方案。

另外Akamai还为客户提供了LUNA控制平台,用户通过控制平台可以一站式的监控和管理配置自己所使用的Akamai服务。“这是一个完全自助式的在线平台,客户使用的Akamai服务已经变成他们的客户基础架构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客户可以像管理自己的基础架构一样管理Akamai的服务。”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的产品总监Bruno Goveas说道。

“情境性能”智能优化下的Web体验

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的产品总监 Bruno Goveas

良好的Web体验需要满足什么?

用户对于Web的内容、质量、性能都要求越来越高,并且用户访问网站和应用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Akamai也看到了三点变化,第一,访问设备类型越来越多,尤其是平板电脑;第二,浏览器类型在快速增加;第三,网页内容来源在不断增多,比如网页上的广告、访问者分析工具、社交分享按钮。

“网站用户其实关注网站的访问体验和性能,对于自己使用的设备、浏览器、内容源的复杂度可能能并不在乎,唯一的需求就是快速访问网页。”Bruno指出,通过调查发现网站的性能和用户的访问行为直接挂钩,更好的体验有助于和用户的交互。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并且很多网站正是意识到这样的结果,才会积极的想要解决它。但这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像网站必须适配不同设备屏幕的大小、分辨率,以及不同接入网络的类型,这需要自适应的网站设计的概念(RWD)。并且网页也在日趋复杂,加上访问者距离网站机房的远近也直接影响到访问速度。

网站对这些棘手的问题都相当苦恼,而Akamai可以帮助端到端(从机房到最终用户)的优化。把网站的内容自适应的去适访问设备、网络类型、浏览器类型、分辨率,这样可以始终保证交互给最终用户的是最好的网站体验,称为情境性能。

而记者也提出了多尺寸分辨率、系统、浏览器兼容问题,Bruno表示,Akamai有专门的团队控移动设备的发展以及版本的变更,来提供针对性的优化方式。同时我们还有完整的测试步骤,包括自动化的测试和人为干预测试。

针对网站的解决方案AQUA Bruno把它称作Web体验解决方案,是为了着重强调体验,但是用户得到了这些体验后并不满足,Bruno表示,我们收到了来自电商、高科技、制造业等各行各业客户的反馈,他们希望得到更快的网站性能、更好的控制、管理、监控的能力和更多价值。而Akamai也基于这些客户的反馈去构建了一个对未来的Web体验的愿景。

一、把网站体验加速到“立刻”,希望实现用户访问网站的时,立刻就可以看到这个网站所有的内容。

二、提供更多的自助服务能力和API接口供客户调用Akamai分布全球的云平台能力,这也正是Akamai的Open项目。

三、除了安全外,在线业务也有很多挑战,Akamai提供完整的基于云的网络安全的解决方案。

四、作为全球化的公司,努力在不同的地区针对特定需求提供本地化的服务和价值。

五、让合作伙伴可以更快的推出新业务服务他们的用户。

六、努力将自身变得更加灵活和具有高扩展性。

前端优化实现“情境性能”

为了实现这些愿景就必须先要了解一个最终用户访问网站的过程,这个过程分为三部分,首先从网站的基础设施到因特网的边缘服务器,称为因特网的第一英里;接着从因特网边缘服务器到靠近用户的边缘服务器,称为因特网的中间一英里;最后从因特网靠近用户的边缘服务器到达最终的网站访问者,称为最后一英里,而优化的手段也必定贯穿这三部分。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我们的优化手段包括了OSI的三到七层的全面优化,其中协议层实现了端到端的多层优化。” Bruno说道。为了实现让用户立刻访问网页的愿景,首先要从第一英里到最后一英里做端到端的优化,而这也并不足够,我们还需要实时性的优化,基于每一个用户访问Web的请求,以及用户的访问类型。

这样有了情景式网络访问体验,意味着用户不管使用什么类型的设备、网络、软件类型所处的环境都可以得到最优的用户体验。

统计数据显示,网页加载分为前端加载和后端处理,而用户80-90%的时间用在前端加载,所以要提高网站访问体验就需要优化前段加载。Akamai的前端优化解决方案AQUA lon正是基于用户所处的特定情境做针对性的实时优化,对于目前用户接入互联网场景化、碎片化的特点有也有很好的效果。

Bruno称,除了传统CDN加速传输外,前端优化解决方案还能实现三个重要功能,即降低传输数据量,并加快用户浏览器渲染速度,以及减少最终用户和网页之间信息往返次数。

前端优化的另一个方面就是针对移动设备的智能图片压缩,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网页都已图片内容为主,所以调整页面上图片的大小和质量就尤为重要,Akamai可以给你的移动设备分辨率显示出最好的效果。

除了前端优化外,Akamai也为客户提供了可视性。“LUNA控制平台可以自助式的看到自己真实用户的体验报表,并且这些报表还可以帮助你做统计和分析。”Bruno认为,Akamai给用户带来的益处主要有两方面。第一,Akamai的服务可以降低复杂性,也就是成本的节省;第二,用户体验提高后,会为企业带来更好的互通性,从而提高营收。

对于中国用户对Akamai数据中心地理距离的部署问题,Bruno也给出答复,我们把服务器部署到因特网各个运营商的机房节点里,可以对全球实现分发和加速,并且可以实时调动宽带资源应对某些地区明显的需求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