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界有这样一群女人,被关注的少却很难被忽略、凤毛麟角但各个巾帼不让须眉——女CIO们。女人节之际ZDNet至顶网特别策划,走进女CIO们的内心,听听她们的故事。我们希望借此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理解她们,也让我们IT一线中的“女CIO”这支花更加艳丽。
金盏菊因花期长而被当作“忍耐”的象征,而太阳花的花语是沉默的爱,这两种品质我们可以从陈燕身上看到。对于心情的起起落落陈燕都自然面对,做自己就是最好的。从和女儿的合影上我们看到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陈燕
北京科拉思纳服饰有限公司CIO

陈燕说自己喜欢金盏菊和太阳花,而其中金盏菊更接近她自己所希望的品质。而爱太阳花的人,我总是执着地认为这类人的笑容都是尤为灿烂的。因为专题需要一张陈燕的照片,她发给我的是一张与女儿的合影。拿到照片时,我的嘴角不禁上扬,幸福是会感染人的,哪怕只是一张照片。在对三八女人节的看法、自己工作的定位,陈燕都用到了一个词忽略。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不会准备什么礼物、也没想过要准备礼物,因为这个节日是被忽略的。...

平时像颗小草,并不引人注目,关键时刻像牡丹花一样傲然枝头。当初的临危受命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我们从付青身上看到牡丹的花语“圆满”,她一直坚信:“愿意担当,就努力去做。”

付青
振华物流集团信息技术部经理

小草和牡丹花两种的特质能否在一个人或某一特定群体的人身上出现?振华物流集团信息技术部经理付青给了一个答案,就是女CIO:“平时更像是个小草,没有太引入注目,IT部门在企业中常常处于基础的服务。但是IT又提供着很重要的服务,所以也希望我和我们的信息系统能够早日起到引领的作用,像牡丹花一样傲然枝头。”对于付青的印象,我自己最首先想到的一个词是恬静。记得一次CIO的会议中,当付青坐在一群男人中间时,总是那么出挑,但是却并不突兀。...

百合象征纯洁庄严,这正符合姜正林职场和生活中的双重角色,上班时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在生活中又回归女人本色。姜正林认为选择了CIO这条路,就是选择了一个不断学习的人生。

姜正林
天狮集团CIO

关于百合花有着一个颇为感伤的传说,说夏娃和亚当被逐出伊甸园后,夏娃悔恨之余留下悲伤的泪珠,泪水落地后即化成了洁白芬芳的百合花。天狮集团CIO姜正林说自己在三八节当天会给自己买束花,她没有告诉我会没什么花,我想一定是百合。因为她说最爱百合,还是没来由的爱。“它植株挺立,叶似翠竹,花色洁白,状如喇叭,姿态异常优美,能散出隐隐幽香,那种气味清新,并让人兴奋。生命力很强,花期也相对较长,插在花瓶中从花苞到盛开,再到衰败,一点不像玫瑰花那样矫情。”...

北京东方中科集成CIO金春姬没有浓妆艳抹、没有飘逸长发,干练的外型成为她的标志。在自己的职场上金春姬认为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会有委屈,甚至不公平,所以更应该坚持、积极面对。

金春姬
北京东方中科集成CIO

和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的CIO金春姬录这次三八女人节的视频那天,金春姬穿了意见黑色带纽扣的毛衣、戴了一对金色的耳环,再配上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见面浅笑吟吟。我喜欢这样的打扮,简单却不难看出是精心准备的,一头利落的短发染上一些艳丽的颜色,让整个人都精神了很多。金春姬说自己平时工作时并不会如此齐全地准备自己的穿戴,但是也会相对讲究下。作为一个女人在职场中,不能因说像男人一样工作,就忽略了自己的外在。...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洁、坚贞是田冰喜欢荷花的原因。她认为天道酬勤水到渠成,一切都并不是偶然,只要付出并坚持,就一定会成功。保持淡定的心态,用欣赏的眼光看到一切。

田冰
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原IT总监

宋朝周敦颐的一首《爱莲说》,让很多人对再寻常不过的荷花有了更多的感情。用诗人的原话就是:莲,花之君子者也。锦江之星的信息技术总监田冰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就指出,自己最爱荷花,也是因了诗中的那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看其简历、听其演讲、思其观点,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两个词:坚持和坚韧。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IT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制造业和连锁酒店行业都分别有10多年的IT经历。...

杨惠云最爱菊花,生活中我们充当了诸多角色就像从数学专业到IT生涯,她希望为自己人生的上半场做一个总结,认真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记录下来自己这个年纪的所梦、所想、所求、所得。

杨惠云
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资讯总监

初见杨惠云是在一个CIO的聚会上,在KTV里,她安静地唱着梅姑的曲子,声音细腻、感情真挚,唱完后,依然是淡淡地回到自己的座位。面对着大家的赞扬,她也自是淡淡地一笑。当时记者的感觉就是俩字:真美。其实女人更爱漂亮的女人,只是遗憾忘了那只曲子叫什么了。走到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资讯总监的位置上来,杨惠云其中经历了很多的偶然。“我是学数学的”谁又会料到一个学数学的人会成为CIO呢?对于自己的职业经历,杨惠云说也是跟着各种变化而变化的。...

雏菊的花语是隐藏在心中的爱,这份爱深深的体现在“身在IT曹营,心在IT曹营”的尹克重身上。她的职业定位是脚踏实地工作,便捷企业管理。有了机遇外加勤奋和感激,会造就一个不同寻常的结局。

尹克重
青岛纺织机械CIO

忘了是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最美丽的是他的生命力。而在花的世界里,提到旺盛的生命力、蓬勃的精神,人们总会想到那不起眼的雏菊。青岛纺机的CIO尹克重,就爱这一捧赋予了生命力最完美诠释的雏菊,尽管它不明艳,也不名贵。约访尹克重非常的顺利,这是一个直爽的人。用她自己的话就是,从来什么事都想着能够是最先完成的。也或者因为如此,尹克重才在IT领域、在一个IT基础相对薄弱的行业,一步步成为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