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技术进步引发社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

信息技术进步引发社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头换面,而社会生产方式也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影响。日前,浙江大学EMBA精品讲座2012年度第七讲开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围绕“信息技术进步引发社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这一主题,进一步剖析了信息技术和社会生产方式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来源:国脉物联网 2012年10月15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信息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头换面,而社会生产方式也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影响。日前,浙江大学EMBA精品讲座2012年度第七讲开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围绕“信息技术进步引发社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这一主题,进一步剖析了信息技术和社会生产方式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互联网不仅聚合市场且重新划分市场

  带来前所未有的规模效益

  科技以人为本,信息技术则是能够扩展人的信息器官功能(感觉器官能够获取信息;传导神经能够传递信息;神经中枢能够处理信息;效应器官能够使用和反馈信息)的技术,而传感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是构建信息技术的四大基本技术。

  互联网是一个人人参与、创新开放的系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对等的、公平的系统。互联网的根本是什么?它不仅仅聚合市场,而且重新划分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规模效益。电子商务应用就可以实现大规模定制的商业模式,门户网站把全球客户的产品需要都汇聚到后端服务器数据库中,这不仅聚合了海量客户需求信息,实现了规模化效应,而且通过对这些大数据挖掘和客户分类,既提供了精准的客户个性化服务,也实现了以规模化的成本优势带来个性化服务的高额回报。互联网时代是员工听企业的转变为员工听用户的、企业听员工的,以适应用户、零距离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时代。

  互联网企业在改变着世界,携程在整合票务,淘宝在整合零售,盛大在整合文学产业。互联网时代要善于借力,借互联网的力,你要清楚认识这是一种什么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帮你做什么,善假于物,创造社会经济价值才是硬道理。

  交互引发生产方式的转变

  产生社交化的制造平台

  现在,中国网民已经突破5个亿,未来肯定会突破7个亿,到2015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几乎将是美国和日本的用户数量之和的两倍。从网民的数量上看,我国的基数非常大,但互联网渗透率比较低。

  从Web1.0时代发展到Web2.0时代,网络变得具有交互性,交互发生以后,网络就成了社交网,网络社会的属性开始清晰地呈现出来。原来的信息发布是有中心的,现在人人都是发布者,就没有中心了,这就是互联网的特征之一去中心化。

  互联网出现了一种人人参与、人人互动的社会化格局,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描绘这种互动的形态:第一个就是交互的行为主体,用户、开发者、服务方和被服务方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第二个是除了行为主体之外,还有交互的表现形态,有些是隐性的,有些是显性的。显性的形态是公开的、客观的。而隐性的,我们很难控制虚拟世界带来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控制得好可以扩大营销,控制不好就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是加速度的扩散;第三个就是交互的特点,不像传统的交互,互联网上的交互是丰富多彩的,是碎片化的、随心所欲的,它的范围和影响力就更不用提了。

  这个交互形态使得社会生产方式有了深刻的变革,例如社交化的制造平台的产生。传统制造业原先是一种纵向格局,而现在的制造业则呈现水平格局,供应商、经销商、用户以及产品生产与设计都是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互动,这种互动就是一种社交化的制造模式。这样一种交互形态所形成的制造业就是通过社交化的网络平台来沟通制造业的各个环节。而这种零距离沟通的渠道就是社交媒体的渠道,就是信息技术进步所引发的一种生产格局。一个虚拟社区里面有复杂的网络系统,小世界大网络,但是这个社区里仍然有骨干成员,他们常常起着意见领袖的作用。怎么样抓主要问题,怎么样抓主要矛盾,这就是明智的企业家要做的。在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中,我们怎么样来正确地引导和利用信息网络为我所用、为企业所用、为政府所用,这是关键。

  单一的信息系统没有价值

  价值的实现需要协调创新的云平台

  原来的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逐渐到发展物与物之间的网络,最后我们的网络就是人、机、物的三元网络。现在,物联网的发展已经把人与人之间的信息网络和物与物之间的信息网络进行了融合,形成我们对于人、对于物、对于世界的感知。所以说,物联网的物不是一个简单的、单一的物,其实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智能的互联网。它仍然是互联网,只不过连的对象不一样,连的终端的关键技术也不一样,但是传输技术仍然是相同,它的核心仍然是互联网,是互联网延伸和拓展,其用户端已经延伸到物,它的智能属性、控制属性已经实现了自识别和自管理。

  在发展未来中国物联网产业过程中,要发展的核心是什么?我们不妨结合物联网自身特有的技术架构,用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这三个层次来对物联网产业进行管理,可以考虑用“两端发展,带动中间”的产业战略思路。

  物联网信息汇聚需要靠云平台支撑。杭州有这么一家公司值得关注,它叫“银货通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做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的,现在该公司围绕“新技术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基本战略定位,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自主研发及运营以存货质押融资业务为核心的第四方物流金融服务平台。调研以后我们总结,它就是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云平台,把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和仓储物流整合起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单一的信息系统是没有价值的,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实现,需要协调创新的云平台。

  针对目前热议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我的观点是,它是新技术的群体涌现和协同融合的过程。其实第三次产业革命最根本的就是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这个变革靠什么?就是靠信息网络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对其他产业和新兴技术的促进和催化。

  B2C是传统工业经济的运行模式,未来的发展模式是以消费者为主导,而不是厂家。B2C只是一个过渡性的运行模式,未来电子商务真正模式在于C2B,这种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定制模式将成为主流,而这个主流就是个性化需求、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的平台化协同运行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