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服务交付平台:云供应商交付XaaS需求

服务交付平台:云供应商交付XaaS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交付平台(SDP)诞生于快速创建先进多媒体服务的需求:IPTV、移动视频、游戏、基于位置的服务(LBS)。但是,在云计算中,是否有服务交付平台的角色呢?有可能有,但是它们绝不是现如今我们所认知的服务交付平台。为了保持云计算服务供应商们的相关性,服务交付平台也必须相应发展。

来源:TT中国 2012年10月9日

关键字: 云服务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服务交付平台(SDP)诞生于快速创建先进多媒体服务的需求:IPTV、移动视频、游戏、基于位置的服务(LBS)。但是,在云计算中,是否有服务交付平台的角色呢?有可能有,但是它们绝不是现如今我们所认知的服务交付平台。为了保持云计算服务供应商们的相关性,服务交付平台也必须相应发展。

  几十年前,网络的主要服务是语音通信,而该服务的功能被嵌在中心局和纵列交换机中。随着网络服务的发展,并变得越来越以软件为基础,这一单一模式也被迫发生了变化;甚至在互联网问世之前,标准工作组就一直在致力于如何在网络服务中定义托管计算机智能角色的工作。这些工作也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服务交付平台的发展。

  服务交付平台的根源在于传统的语音服务,如今这些根源在SDP在移动语音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最为明显的,其功能就如同一个IP多媒体子系统组件的主机。但是,服务交付平台的未来更可能寄托于两个下一代的技术:OTT内容交付和云计算。OTT和云计算的组合形成了一个被称为XaaS的联合体,意即任何事物皆为服务或一切皆为服务,该定义揭示了服务交付平台发展的必然方向。

  为什么XaaS需要服务交付平台

  XaaS模式假定供应商们将越来越多地向移动设备交付下一代的服务。被传输到这些设备的数据将来自于不同的源,而处理计算资源的主体也可能被分散分布。但是,支持这一模式需要具有最佳性能的简单互联网连接性,而任何支持这一互联网连接性的任何组件发生故障都将导致服务的整体故障,这一现实将让客户颇受打击。

  可靠性是支持XaaS应用程序的首要因素,这一要求包括了从网络到应用程序组件的所有一切,而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必须确保用户们感到满意,而供应商也能够有利可图。考虑到这些需求,服务交付平台可能是XaaS的一个理想平台。服务交付平台本身的可用性设计要求就比传统服务器要高得多,同时它们的建造工艺也需满足电信服务应用中信号的高可靠性要求。

  大多数服务交付平台都使用了诸如Linux、Unix或相关衍生操作系统的开放式平台,其中大部分理论上都配备有云计算软件,并支持网络兼容的接口。如今服务交付平台所缺乏的唯一一点就是与基于会话服务(如VoIP和IMS)明确概念看齐的网络服务的明确概念。IMS似乎不可能产生一个网络服务的竞争性平台,如果服务交付平台将作为普通服务器的竞争性选择对象,那么它们就必须显著地提高基本服务器或云计算服务器的能力。

  XaaS中的服务交付平台:应用程序商店,认证或业务流程?

  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已经确定了服务交付平台核心价值优点的三个应用:应用程序商店开发、功能与服务元素的认证以及整个元素构成中的服务流程。

  应用程序商店是非常热衷于为供应商提供服务的,因为它们藉此拥有了一个与他们移动设备部署相关的市场,同时与他们的计费流程相连。虽然有可能如同Google公司和苹果公司那样把应用程序商店托管给标准的服务器,但是网络运营商们还是面临着一个要求更高可靠性标准的命题,这就足以证明服务交付平台存在的价值了。但问题在于,应用程序商店只是一个应用,它并不是服务体系架构的基础。

  认证是服务交付平台向XaaS平台发展过程中一个潜在的、更具吸引力的一步。认证平台负责管理服务网络的元素,其中包括软件、服务器和数据库,这些都不属于传统网络管理和网络运行中心工具的范畴。服务交付平台可与传统服务器并行部署,可用于确保这些设备的可用性和正常功能运行,从而能够以更高的等级监督服务运行。但是,即便是在这个任务中,服务交付平台也是位于服务本身以外的,这可确保资源的可用性,但不确保其参与其中。

  业务流程很可能巩固服务交付平台在XaaS中的作用。在在线服务中,业务流程是整个服务组件、组件间请求与响应移动有序链接中服务和体验的有机组合。业务流程与认证不同,后者关注于可用性的认证,而前者实际上创建了服务或体验,这即意味着构建用户所见、所买是非常重要的。

  业务流程还解决了构建复杂、组件化应用程序的潜在挑战,而这正是XaaS摆在首要地位需要创建的工作。一个服务交付平台业务流程的服务可以通过简单监控以确保发送至组件的请求能够产生响应,或当请求没有得到适当反应时采取故障转移计划,从而防止单个组件的故障。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网络服务器能够参与到XaaS中,而不会产生铺天盖地的故障风险,这主要常见于多方服务部署应用中。

  当用于业务流程中时,服务交付平台可作为服务组件的主机,其运行是XaaS中最重要的因素,这也是集成高可用性网络组件或OSS/BSS组件的必要条件。业务流程是服务交付平台的未来,而大多数服务交付平台供应商们如今也在他们的营销材料中承认了这一点。

  业务流程的服务交付平台:发展道路上还有很多的障碍

  它所面临的挑战在于组织业务流程本身以及实现业务流程本身的标准化,在过去几年中这一工作被不断地尝试,但进展甚微。大多数服务交付平台厂商提供了一些业务流程工具,但是这些平台仍然非常复杂和昂贵,这使得它们在XaaS的真实世界中缺乏竞争力。

  同时,在更一般的云计算和服务器市场中业务流程的工作也在进行中,特别是围绕DevOps和应用程序集成的工作。一些厂商也已取得了领导地位,其中包括阿尔卡特-朗讯、Cisco Systems、 戴尔、惠普、IBM、微软以及Oracle。如果服务交付平台要保持相关性,那么它就必须走到这些活动的前台来。

  服务交付平台还必须解决IMS外与移动网络服务相关的矛盾。除了定义一系列的会话外,IMS的众多厂商已拒绝定义“服务”。如果这妨碍了支持服务交付平台业务流程的进展,那么它可能把服务交付平台降级为软交换应用程序,并在XaaS驱动的未来中减少其相关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