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商搅局快递业:凡客旗下如风达申请牌照

电商搅局快递业:凡客旗下如风达申请牌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联邦快递、UPS两家外资快递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之后,国家邮政局上周对北京如风达快递等11家企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情况进行了公示,其中北京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申请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9月24日

关键字: 快递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未来国内快递市场梯队格局将更明显

  继联邦快递、UPS两家外资快递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之后,国家邮政局上周对北京如风达快递等11家企业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情况进行了公示,其中北京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申请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刚刚经历了战略收缩的如风达快递此次公示的经营地域为北京、上海、广州、佛山、深 圳、长沙以及武汉,此前联邦快递等外资快递首批获准也是在部分城市开展国内快递业务。

  业内分析认为,外资快递、电商快递纷纷进入国内快递市场,未来国内快递市场梯队格局将更加明显,有望令消费者受益。

  如风达收缩至一线城市

  作为电商企业凡客诚品旗下全资自建的配送公司,由于物流成本高企、订单萎缩等原因,凡客为了尽快实现盈利,近期对如风达快递进行了裁员撤站等一系列调整动 作。凡客方面人士称,未来一线城市将继续加强物流建设,而在二、三线城市则是与第三方物流合作。此次如风达快递被公示的经营地域也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如风达快递已经在北京总部涉足“纯快递”业务。待此次经营国内快递审核公示获批后,未来凡客也将正式开展快递业务。但如风达刚刚经历调整,目前在国内的网点不全,凡客发往二、三线城市的快件还需要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

  谈“狼来了”还比较远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快递申诉的主要问题仍集中在快件延误、投递服务问题和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方面,占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量的81.8%。而消费者选择快递服务考虑投递速度快占到31.7%,价格便宜占24.4%,服务态度好占22.7%。

  外资快递、电商快递纷纷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价格、服务、时效性上有了更多选择。而业内则是一片“狼来了”的声音。但目前外资快递首批获准经营的范围有限,且DHL折戟的案例在先,有快递业内人士对外资快递入华并不恐慌。电商快递方面,多家企业也表示申请快递牌照并不是同快递企业“争食”,而是为核心的电商业务服务。

  如风达一位高管在其微博上表示,外资快递规范化的管理与流程确实值得学习,但“浪来了是真的,狼来了还比较远”,最可能的就是收购国内的大型快递企业,但加盟的模式最终会使其深陷泥沼当中。

  而另一方面,国内快递企业也纷纷“出海”拓展业务范围,继今年7月北京宅急送等12家企业申请国际快递业务后,此次包括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企业也申请代理国际快递业务,公示时间为9月21日至27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