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证监会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委员

证监会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委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天,中国证监会宣布,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因涉嫌违规持股被解聘,这是证监会历史上对包括主板、创业板和并购重组委委员开出的首例重罚。

来源:互联网 2011年12月2日

关键字: 证监会 证券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昨天,中国证监会宣布,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因涉嫌违规持股被解聘,这是证监会历史上对包括主板、创业板和并购重组委委员开出的首例重罚。

对并购重组委员首例重罚

新任掌门郭树清上任以来,证监会的监管火势越烧越旺,昨天,新的监管之火烧向了并购重组审核工作。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宣布,决定对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实施解聘处罚,因其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股票问题被立案调查。这是证监会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委员。

据介绍,证监会根据举报信息核查到,在担任委员期间,吴建敏借用他人证券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在此情况下,吴建敏于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方案。而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持有相关公司股票的委员,须回避参加并购重组审核。因此,吴建敏的行为涉嫌违规持股。

公开信息显示,吴建敏为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会计师。

将修订重组委工作规程

当天,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下一步还将修订并购重组委工作规程,并将在近期发布。根据新的规定,并购重组委委员在接受证监会聘任后,不得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如果委员已经持有,需要对其证券账户和持有证券情况进行申报,并须按要求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清理。

记者注意到,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持有所审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并购重组委委员存在违反上述规程规定的行为,或者存在对所参加并购重组委会议应当回避而未提出回避等其他违反并购重组委工作纪律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应当根据情节轻重对有关并购重组委委员分别予以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

相关资料

郭主席上任烧起四把监管火

11月9日针对一直以来A股上市公司“铁公鸡”居多的现象,证监会召开发布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

11月28日创业板退市新规重拳出击,其中包括新增“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条件,取消“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等五大亮点。

11月29日证监会开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保荐人罚单。负责胜景山河保荐业务的两名平安证券的保荐代表人,被撤销保代资格,砸掉了问题保荐人百万年薪“金饭碗”。

12月1日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被证监会解聘。这是证监会对并购重组委委员开出的首例罚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