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北京石油机械厂:信息化工具打造完美数字化工厂

北京石油机械厂:信息化工具打造完美数字化工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科技化、数字化、国际化”,这个“三化标准”正是北石“创建科技型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实施国际化营销”的企业经营战略的浓缩和体现。谈到北石近些年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作为信息化“掌门人”的沈克颇为自豪地展示了一张长长的时间表:  2004年-易飞ERP升级、完善业务流程、实现日清日结;

来源:ENI 2011年1月10日

关键字: 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石油机械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科技化、数字化、国际化”,这个“三化标准”正是北石“创建科技型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实施国际化营销”的企业经营战略的浓缩和体现。

  早上8点30分,北京石油机械厂总工办主任沈克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信息化集成管理平台的运行情况。回忆起不久前集成平台刚刚建成启动的情景,沈克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我登录我们的集成管理平台,发现已经可以实现单点登录了,真是太让人高兴了!用一个账号就可以登录易飞ERP、OA、PDM等多个原本独立的信息系统,对我们的员工的实际操作来说真是方便多了!”这个集成平台是利用神州数码的OA系统最新开发的。

  作为在北京石油机械厂(以下简称北石)已经工作了十余年的信息化主管,自2001年北石确定企业信息化战略以来,沈克在企业“信息化掌门人”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六七年,但她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的工作可以像现在这么轻松。在ERP系统上线之初,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导车间老师傅摆脱“一指禅”、一刻不停地奔波于厂区与各业务部门间“救火”、口干舌燥地接听一个又一个的“求救电话”……这些都是沈克每天的工作列项。然而,作为老牌生产制造业企业,在经历了信息化建设的“阵痛期”后,北石人脚下的信息化道路显得愈发平坦,北石人迈出的信息化脚步也更加坚定和自信。

  实施ERP,打响信息化“头炮”

  走近北石的办公大楼,抬眼就看到几个醒目的大字:“科技化、数字化、国际化”,这个“三化标准”正是北石“创建科技型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实施国际化营销”的企业经营战略的浓缩和体现。

  作为一家专业钻采设备生产企业,北京石油机械厂(BPM)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有着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较强的科技开发能力。经过50多年的发展,北石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其钻采设备已经远销到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北石的顶部驱动技术,不仅在国内独家掌握此项技术,与国外少数几家掌握顶部驱动技术的企业相比也颇具竞争力。

  而随着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在拓展海外业务时北石渐渐发现,与其技术和科技实力的国际先进水准相比,企业在内部的生产操作、流程以及管理上与国外同类企业相比差距甚远。基本停留于手工阶段、粗放式的生产操作与管理模式,成为了北石“先进”背后的尴尬。

  2001年,利用企业十五规划契机,厂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从信息化方面寻找提高自身综合管理水平及竞争能力的突破口,更好地和国际接轨。经过近两年的慎重细致的选型工作,2003年北石最终选择了神州数码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启动的合作伙伴。谈到当初的选择,沈克表示:“北石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厂了,能在同行业中率先启动信息化本身就是非常大胆的举动,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选择一家不管在解决方案、业务能力、实施经验还是服务水平都表现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达成我们的目标,打响信息化的头炮!”

  对于当时计算机基础几乎为零的北石而言,建设信息化就像一场“暴风雨式的变革”,风雨过后是“美丽的彩虹”还是“一片狼藉”,不管是厂领导还是沈克本人当时并没有十足把握。北石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神州数码顾问的支持帮助下,经过了人员培训、制订流程、建立BOM,数据准备、确定权限、盘点余额、数据导入、模拟运行等阶段。2003年10月,神州数码易飞ERP系统与OA系统同时成功上线,标志着北石的管理彻底告别了手工作业,实现了线上运行。

  “ERP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们厂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实践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向‘数字化工厂,网络化制造’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刘广华厂长对于ERP在北石的实施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沈克认为北石ERP的实施,主要实现了管理规范、信息共享、流程顺畅三大改观,解决了数据迟缓等信息孤岛难题。“比如从流程管理上,就解决了人情与人治化管理的问题。以前库管员出于人情,很多生产资料没有签字就拿出去,制度规定再严,都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但上了ERP之后,库管不见领料单是不可以发料的,这样就从流程上把人情化问题给断掉了。”

  逐步推进,信息化成果全面开花

  谈到北石近些年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作为信息化“掌门人”的沈克颇为自豪地展示了一张长长的时间表:

  2004年-易飞ERP升级、完善业务流程、实现日清日结;

  2005年-上线内部AM平台、全面应用2D/3D/CAPP/PDM/DNC系统;

  2006年-上线数据备份系统、生产调度视频系统;

  2007年-上线PDM系统,并在生产装配区实现无纸化生产;

  2008年-上线信息系统呼叫中心、网络会议系统、文档加密系统;

  2009年-ERP系统运维,深挖ERP系统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