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国泰君安万晓鹰:创新二字眺望期货未来

国泰君安万晓鹰:创新二字眺望期货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业内人士对金融业信息化建设的看法无非“高、精、尖”,但在期货行业中这三个字并非普适。自此,期货公司信息化建设开始步入正轨,并逐步改造升级,以适应不断加快的期货业市场化进程。

来源:中国信息主管网 2010年9月1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业内人士对金融业信息化建设的看法无非“高、精、尖”,但在期货行业中这三个字并非普适。由于我国期货市场起步较晚,与之相配套的信息系统也显得薄弱单一,直至无纸化期货准备,期货公司信息系统基础的完备与改善才获得契机得到有力提升。自此,期货公司信息化建设开始步入正轨,并逐步改造升级,以适应不断加快的期货业市场化进程。

  在这一过程中,期货公司信息化建设遵循了怎样的管理架构和建设方法?在国家关注期货业风险控制、系统稳定运行的大背景下,期货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有力保障交易安全、降低风险?针对我国期货行业盈利模式单一现状,期货公司又计划推出哪些创新业务作为突破口?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CIO万晓鹰进行了一次专访。

  沿袭:一衣带水 优势借力

  2006年以前,国内的期货公司IT基础普遍较弱。“当时,国内最大的一家期货公司在处理日并发交易达1万笔时就可能出现系统堵塞,而且在相当一段时间期货公司系统普遍采用的是两层架构,这在一定程度存在安全隐患。”万晓鹰这样告诉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

  “国泰君安期货公司在2006年对原期货公司的信息系统进行了重新规划,在此过程中,我们借鉴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已经形成并成功稳定运营的一套IT管理架构和建设方法,并将其沿用至期货公司,对信息化基础平台、办公网络、核心业务交易系统进行了改造或重建。”

  对改造成果,万晓鹰向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基础平台——机房建设参照中金所要求的国家B级机房建设标准,目前建成的机房已实现动力间、设备间和操作间分隔,有效降低了系统受干扰风险;在网络改造方面,我们已经实现了交易网、办公网与互联网的相互分离,客户下单委托需经过两层防火墙才能进入我们核心交易系统中。另外,自06年开始,我们的重点工作是对系统架构进行升级,由原来的两层架构升级为以客户端、通信中间件服务器、应用中间件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为核心的四层架构体系,通过这一些列改进升级,2009年初我们公司的系统容量翻倍增长。”

  提升:安全规划 定期评估

  正如万晓鹰所言,网上交易以及公司网站的安全保障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此,万晓鹰已经形成了清晰的思路:“目前,不少期货公司都在筹划重建网站,安全保障工作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第一,在搭建网站架构的同时,也要制定审核制度和完整的内容发布流程,并进行安全规划,并将安全检查纳入日常维护工作中去;第二,选择第三方机构定期为网站体检,目前国家安全部门已经认定一批具有资质的服务商,如绿盟科技、启明星辰、天融信等。”

  针对网上交易安全这一关键问题,一方面,由于期货公司早期的系统建设主要以实现业务功能为目标,高强度安全认证的系统实现可能存在缺陷;另一方面,由于期货市场投资者素质的良莠不齐,高强度安全认证方案也存在着一些客观推广桎梏。“不过,对于以证书为代表的高强度认证方案,我们目前改进的技术难度并不算大,市场有需要,我们就能提供这种服务。”万晓鹰这样告诉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

  创新:OA革命 分级服务

  由于期货公司的核心业务交易系统开发、建设,高度依赖于两大专业服务商,因此,不同期货公司的业务模式难免同质化,创新盈利模式成为各家公司的共同求索命题。而现阶段看来,创新引擎的使命落在了IT支撑者的角色上。

  “的确,CRM是目前期货公司的软肋之一,也是不少公司正着以重墨的一个项目。专户理财是未来期货公司盈利模式创新的突破口,因此也就需要CRM逐步实现客户的分类管理、专业服务,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除CRM之外,我们目前的OA系统运行相对成熟,有效提高了效率,并提升了流程的规范性。目前,我们是行业内少数实现公文流转的期货公司之一。”对此,万晓鹰颇为自豪地告诉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