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山东全程电子商务平台搭建虚实产业集群

山东全程电子商务平台搭建虚实产业集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中小企业的全程供应链的交易、协同、管理的需求出发,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了产业集群在网上的虚拟聚集,打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通道,给入网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ENI经济和信息化网周荣报道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全程供应链 电子商务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中小企业的全程供应链的交易、协同、管理的需求出发,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促进了产业集群在网上的虚拟聚集,打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通道,给入网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资料介绍,截止到目前,2009年建成的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有1435家企业在平台上注册并开始使用,发布了2万多条商机,展示了23000多个产品信息,实现交易额3.4亿元。

  这一成果引起了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于2010年6月1日选择山东济南作为“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会”的举办城市。会上,由山东中小企业网改版而来的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启动,并被工信部作为“山东经验”向全国推广。

  工信部对这个平台评价认为,它有别于传统企业信息化应用模式的新平台,将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难题,面向全球市场推广企业产品和品牌,推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链的协同合作,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中小企业管理升级需要全程电子商务

  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早在2006年就建成了中小企业网,构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资源共享、服务外包”的创新运营模式,希望借此平台为山东中小企业牵线搭桥,拓宽营销渠道服好务。建成后的山东中小企业网也促进了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山东GDP作出了应有贡献。

  但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主任刘新风敏锐地发现,在新形势下,现有的中小企业平台对中小企业帮助不是很大,发挥政府搭台的作用也有限,于是开始酝酿改版升级。

  更为重要的是,山东作为实力排前三的我国经济强省,其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与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区相比,仍然处于落后的状况。从这一角度讲,山东电子商务升级的愿望十分迫切。

  在选择改版升级方案过程中,金算盘的全程电子商务引起了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负责人的注意。

  金算盘公司于2006年推出的全程电子商务,是以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广电网(即指三网)为基础,将交易、管理、协同等服务融为一体,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可以方便地通过网络(包括三网)接入平台,按需使用平台提供的各种信息化产品和服务,高效、快捷、低成本地实现企业信息服务整体外包。

  众所周知,传统电子商务主要是一个“电子集市”,它仅帮助企业发布信息与搜索商机,起到撮合生意之作用。其最大的弱点就是没有管理功能和供应链协同功能,大致讲来它只管理了“交易中”这一环节。

  在管理软件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ERP厂商金算盘,正是看到了传统电子商务的局限性,而充分发挥自身IT技术优势,将ERP与电子商务两者融合起来,率先创新推出全程电子商务理念,使内外数据共享,把企业的内部管理系统成功延展到了整个外部供应链的管理。他们认为,这样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除了具备传统电子商务的功能之外,其还多了一个无缝融合的管理后台,因此可以实现企业交易前中后全过程的管理,并且可以迁移到移动通讯网等上去“移动应用”。

  我国电子商务专家王汝林评介认为,通过管理功能和供应链协同,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建立自己基于其上下游的供应链,从而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在当今竞争已经从单体发展成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时,这一特性尤为珍贵。

  金算盘全程电子商务的推出确实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阿里巴巴、用友、金蝶等企业的强势跟进,在国内的IT业已经形成了一股“全程电子商务潮流”。此时,勇于创新的山东电子商务开始注意到了全程电子商务这一全新的模式,也产生了实践的愿望。

  在与金算盘接触之前,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先后与国内著名的管理软件厂商和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就原来的山东中小企业网升级改版事宜进行过洽谈。但他们提供的服务均不能满足山东中小企业网的要求而没能达成合作。

  那么山东中小企业网到底需要作什么样的升级呢?其实山东中小企业就需要一个本地化的、个性化的平台。当他们接触到全程电子商务时,发现其提供了从前端的网络推广到内部管理信息化,再到外部企业间协同,从传统业务管理到电子商务交易,再到移动商务交易等全程一体化服务,并且能实现三网融合,这正是山东中小企业网希望达到的效果。

  一个关键点,与现在的电子商务只帮助发现新的商机不同,全程电子商务是在维护好现有业务网络的基础上,同时发展新的业务。这就解决了山东中小企业网改版的一个担心。

  于是在2009年初,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与金算盘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了“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

  山东“中小办”借力新平台做深企业服务

  改版后的网站功能体现较之原来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得到了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信息中心乔美华主任的赞许。“改版之前平台的业务处理有些繁琐,现在操作显得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更加精简明确。”当然,最令人欣喜的还是新平台运营所达到的好效果。

  一个好的消息是,山东中小企业办公室为了推动这一平台,特别划拨一笔资金,只要中小企业去注册使用,就可获得资金支持。平台现在每天以近百个新增注册客户发展着,势头喜人。

  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还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2009年12月17日的山东全省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上,王军民副省长明确提出,希望到2012年,省级示范性产业集群全部实现全程电子商务信息化。

  目前,在山东重点打造的20个产业集群中,政府已经同意了拿出食品、汽配、特钢等三个行业来作先期全程电子商务平台的推广运用。因此迹象表明,成为“山东经验”的全程电子商务在山东的发展正在迎来一个美好时期。

  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社会上也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平台运营负责人头脑保持相当冷静,“面对良好的发展势头,现在我们要稳扎稳打,绝对不急功冒进,而是要追求建一个平台成活一个平台的运营目标。”

  该平台运营负责人还透露到,由于打造产业集群成为了各地重要产业升级战略,因此,下一步山东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在加紧培训各地中小企业应用以外,将着重支持山东产业集群的打造,平台会深入将全程电子商务这一新型运营模式扎根于产业集群中,力争与山东产业集群实现同步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